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一)


2012-08-09 10:15:30 作者:陈良德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2年8月2日,第28期(总第499期)

前言
    前几天,拜读李镜峰主教的“圣教礼仪的神圣与尊严不可侵犯”(此文详见信德网,编者注)一文,感慨颇多。首先,在当今自由主义泛滥的时代,很高兴看到九旬高龄的李主教仍然坚守自己的神圣职责。在梵二的教会论中我们读到:“每次合法地举行圣体礼,都由主教监督,是他负责向威严的天主奉献基督的宗教敬礼,并按照主的规诫及教会的法律,以及他本人为本教区所定的规矩下而管理这些敬礼的实行。”(教会宪章26)同时,教区主教身为天主奥迹的主要分施者,在委托给他的个别教会中,是其礼仪生活的管理人、推行人和保管人。(主教在教会内牧灵职务法令15)当他在自己教区内严重声明礼仪细则,完全是在履行教会因主教职赋予他的职权。
    其次,与李主教有同感。正如他在文中所提到的:“世俗主义与自由主义正侵蚀着教会心脏”。看看今天的礼仪,尤其是弥撒礼仪成为个别神父的杰作。他们愿意怎么做就怎么做,比如随便改动经圣座批准的礼仪经文、不穿祭服,只挂领带,要人围着餐桌坐下做弥撒,在弥撒中插入舞蹈,手提电脑也上了祭台……如此弥撒不成弥撒,而成了神父在带领信友演戏,弥撒被俗化了。
    本人愿意与各位神父同伴、各位教友来分享教会礼仪,尤其是弥撒圣祭的意义,以引导教友们能更积极地、主动地、完整地参与感恩祭,并在弥撒中汲取应有的实效,走出现时代弥撒圣祭的误区。另外,文中提及的一些弥撒误区的事实,这里声明,绝对不是针对某位神长,只是愿意与大家一起勉励,帮助大家从这些误区中走出来。文章若有不妥之处,请多指教。

1、 弥撒圣祭的神圣性
    在弥撒总论中,我们读到“举行弥撒,是基督及按圣统制组织起来的天主子民的行动。对普世教会、地方教会和每位信友而言,弥撒实是整个基督徒生活的中心。弥撒是天主在基督内,圣化世界的行动高峰,也是人们在圣神内,藉圣子基督,钦崇天主圣父的敬礼高峰”。(弥总16)
    因此,弥撒绝非主祭神父一个人的行动,而是整个教会(基督的奥体)的肢体与教会的头(基督)一起完成对天父祭献的行动。主祭神父没有任何权利按着自己的喜好来对弥撒做相应的改变,以致于有些教友会说:“这位神父做的‘青年弥撒’很活泼,与其他神父做的弥撒不一样”。其实话说回来,就是因为这位神父在弥撒中加进了一些青年人喜欢的手语舞蹈,而青年人正好喜欢所谓的“动态弥撒”。于是,这位神父备受青年人的喜爱,因为他在弥撒中与青年们一起做手语舞蹈,这就是他的亲和力。但事实上,他已经在自创一套属于自己的弥撒,这是他的“杰作”。在国外,有一位神父常常做治愈弥撒(神恩复兴),弥撒一做就是三、四个小时。因为他在弥撒中,尤其在讲道中,加进了自己的演讲、自己的小号独奏、还有他本人与教友的对话……他做弥撒时激情洋溢,魅力四射,参与弥撒的教友大多被感染而泪流满面,而且越来越多的教友喜欢参与他的弥撒。请注意,我们这里说,这是他自己的弥撒,于是教区主教多次奉劝他,甚至命令他停止自己的弥撒。
    我们必须强调,弥撒是基督与整个教会的行动,而首先是基督的行动,然后基督又将此行动托付于教会。“我们的救主,在他被出卖的那一夜,在最后晚餐中,建立了他的体血感恩祭献,借以永留十字架的祭献于后世,直到他再度来临,并把他死亡复活的纪念,托付给他亲爱的净配——教会”。(礼仪47)因此,我们在弥撒礼仪中尽可能让自己衰微,让基督兴盛,让基督带领所有天主子民一起向天父献祭。常常意识到,神父只是基督的工具而已,若主教或神父中断了圣体圣事与其建立者基督之间的联系,没有将基督的临在放在首位,对教友们不但没有任何益处,而且使他们的灵魂严重地受到损害。
    虽然一种自我创新的弥撒形式,似乎对信友或某一群人有所裨益,使他们更喜欢参与;但事实上,这种创新一不小心会将信友引到主礼司铎那里,并没有让他们在质上发生变化,诚心悔改归向基督。因为当别的神父做弥撒时,许多人就因为无法适应而选择不参与弥撒。
    面对今天弥撒圣祭被严重俗化的状况,教会最高当局并没有缄默,没有任其发展,而是以训令的形式告知全世界:
   “感恩祭奥迹是如此伟大,任何人不能等闲视之,也不得漠视它的神圣性。相反的,谁若依从一己的喜好而漠视之──即使是司铎──都会损害那原应竭力维护的罗马礼仪的基本统一性。这种作法绝对不能答复今日人们对生活的天主的渴求。因为任意行事,无助于真实的革新,反而严重损害信友举行礼仪的合理权利,因为礼仪是教会按其传统和纪律,以表达自己的生活。此外,它们还把歪曲及不和谐的因素带进感恩庆典中,然而这庆典的本质却是在以卓越的方式,奥妙地表达和实现与天主生命的共融,及天主子民的合一。这些作法在天主子民中造成教义上的模糊、困惑和不良榜样,而且几乎无可避免地引起强烈的反对。这在今日因俗化潮流令基督信仰生活倍加困难的时代里,使许多信友感到困惑和沮丧。”(救赎圣事训令11)
    我希望圣礼部的忠告能被亲爱的司铎们所注意,仔细研读并切实履行,让弥撒圣祭因着主教与司铎们的行动而保持其神圣性,也真正地让弥撒圣祭成为信友生活的泉源与动力,通过弥撒圣祭,让基督临在于他们生活的每一时刻。  (连载一)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