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波兰:莫斯科及全俄罗斯东正教领导人与波兰天主教主教团主席发表联合公告,呼吁宽恕与和解


2012-08-20 11:02:07 来源:梵蒂冈电台

    俄罗斯东正教会与波兰天主教会于8月17日在华沙签订历史性的和好协议。波兰天主教主教团主席约瑟夫·米哈利克总主教与首次前来波兰正式访问的莫斯科及全俄罗斯东正教领导人基里尔宗主教,签署了“告俄罗斯和波兰两国人民书”。两位宗教领导人在这份联合公告中强烈呼吁宽恕、和解与对话,治愈过去历史上的创伤,走上精神与物质更新的道路。
 
    公告中多次提出和平与修好,指出东方和西方的基督信仰遗产对两国身份认同和文化的影响,邀请两国人民走上诚恳对话的道路,治愈过去的创伤。公告提到罪过、人性软弱、自私以及政治压力导致彼此互不相容,使两国人民陷入公开敌对和搏斗,基督信徒原始的合一首先遭受破坏。公告进而指出,分裂与不和违背了基督的意愿,是“巨大的绊脚石”。
 
    “友爱对话”是引向和好的路,它以“随时准备宽恕所蒙受的伤害和不公义”为前提。公告因此呼吁两个宗教的信徒们为给对方造成的伤害、不公义和一切邪恶请求宽恕。这是为建立彼此信任关系的第一步,没有宽恕就无法彻底和好。公告解释说,宽恕并非忘却。事实上,记忆是“我们身份面貌的一个重要部分”,凭着记忆我们纪念过去许多人为忠于天主和自己的祖国而献出生命。宽恕意味着“放弃复仇和敌对”,建设一个和平的未来。
 
    米哈利克总主教和基里尔宗主教在联合公告中,也谈到受到对宗教冷漠和世俗思想日益影响的当今社会和政治变迁带来的新挑战。他们在公告中表示:“我们要设法努力,不让我们的人民在社会和文化生活中缺乏基本价值,没有这些价值,就没有持久和平的未来。”他们提到当前仇视基督的社会气氛,对推动堕胎和安乐死、同性婚姻、拒绝传统价值以及在公众场合移除宗教象征物的企图,加以谴责。然后,他们提到家庭时表示,建立在一男一女稳固关系基础上的家庭需要得到尊重及保护。家庭是生命的摇篮、社会稳定的保障,是社会的希望标记。
 
    公告最后指出:“复活的基督是我们两个教会和整个世界的希望”,同时呼求俄罗斯人和波兰人都热心恭敬的圣母玛利亚,求她助佑两国人民和教会为彼此和解及相互接近所从事的努力。
 

本文标题:波兰:莫斯科及全俄罗斯东正教领导人与波兰天主教主教团主席发表联合公告,呼吁宽恕与和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