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掏空自己 返老还童 登峰圣山


2012-08-31 10:12:57 作者:单国玺枢机主教 来源:信德网

    编者按:7月31日,在耶稣会会祖圣依纳爵纪念日,单国玺枢机主教写下病中感言,以“掏空自己、返老还童、登峰圣山”为题,发表在天主教周报。他举自己三次病中出糗的经验,让他原本与赤身露体悬在十字上垂死的耶稣,有一段距离的问题彻底解决。此文也为单枢机最后一次讲道,刊登如下,以飨读者。

    耶稣会在培育自己的会士以及圣职人员方面素负盛名。借着圣依纳爵的神操和经验丰富的神师,不但给受培育者奠下坚强的神修基础,而且在服装、仪容、待人接物以及处世的礼仪和态度等细节都非常注意。
    加入耶稣会将近七十年,圣依纳爵神修的大原则和精神以及待人接物和处世的礼仪态度等细节已经渐渐和我的日常生活整合,并且已渐渐形成一种意识:自己既是会士又是圣职人员,对外则代表耶稣会和教会,对内则负有牧灵及领导教友福传的责任。灵修培育、品格修养、责任感、荣誉意识、学问的追求、做事的认真、重视效率等,甚至整个人生的目的,按照圣依纳爵的原则,都是为“愈显主荣”和“拯救更多人灵”。这些都是“愈显主荣”和使人接近天主的工具及垫脚石。但是,脆弱的人性有时让人忘记真正目的,而将达成目的工具当作目的来追求,以增加自己的声誉、权威以及受到别人的敬重。如果这样质变,这些工具不但不能引人达到“愈显主荣”目的,而且变成了接近天主以及和十字架上“掏空自己”的耶稣结合为一的绊脚石。
    加入耶稣会将近七十年,每日祈祷、行神业,尤其晋铎后,每日举行感恩祭,感觉和天主相当接近。但是和胸膛被长枪打开,“掏空自己”(斐2:7),赤身露体地悬在十字上垂死的耶稣,却有一段距离。我只能站在距离他三个台阶的地方,哀伤地观望他,却无法上到山顶——他的十字架旁陪伴他。在日常祈祷中,尤其在每年的避静中,多次反省检讨,但是找不出真正的原因。感谢天主给我一个好机会。最近一个月,因治疗宿疾,必须住院。住院期间有充足时间祈祷和反省上述问题。在祈祷时,掏空自己、胸膛敞开、赤身露体悬在十字架上垂死耶稣的形象时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同时也有声音说:“掏空自己,就能登上加尔瓦略山顶,和掏空自己的耶稣接近,并且和他共融结合为一。”上述的异象和声音使我恍然大悟:原来我穿戴的服饰太多太重;耶稣会先贤所创造的伟业和荣誉、圣职人员的道袍、主教的权戒高冠、枢机的红袍礼服等,将我整个人包装得一层又一层,以致使我失去了原形。并且这些服饰已和我的日常生活整合,将其脱去,谈何容易。人做不到的,天主做得到。最后只有求天主伸出强有力的援手为我脱下这些沉重的服饰。天主略施小技,和我开了几个玩笑,捉弄我一下,让我出了几次丑,就把我的问题彻底解决了。前三次丑事记忆犹新,分别记述如下。
    六月底,因肺部积水住进高雄圣功医院。次日,医生让我吃了一种强烈的利尿剂,以便将肺部积水排出。我毫不知情,否则我可以换一下做弥撒的时间。正在举行圣祭时药性发作。开始我强忍,读经后裤子已尿湿一半,不得不去洗手间,去时地板上也洒满尿水。这是晋铎五十七年来,在举行弥撒时第一次发生这样的糗事,使我的尊严和颜面尽失,在修女和医护人员面前,真感到无地自容。这是天主治疗我虚荣心的开始。
    第二次出丑是由高雄转到台北耕莘医院后发生的。因为两天没有大便,医生让我吃一些泻药。当天半夜,药性发作,便叫醒熟睡中的男看护搀扶我去如厕。还未到马桶前,粪便不自禁地洒在地板上。男看护不小心踏上一堆粪便。半醒的他满腹不高兴,一边用水冲自己的拖鞋和地板上的粪便,一边嘟囔了许多我听不懂的话。最后他将我弄脏的睡衣脱下,让我赤裸裸地坐在马桶上,用水冲洗我两腿上的粪便。同时如同大人训斥小孩子一样,教训我这个九旬老翁:“离马桶两三步,你都忍不住,给我添这么多麻烦!以后再有同样情况,要早一点告诉我,帮你早一点下床如厕!……”这时我感觉自己好似刚满周岁的小孩子,无言以对。他的每句话犹如利刃,将我九十年养成的自尊、维护的荣誉、头衔、地位、权威、尊严等一层层地剥掉了。清洗完毕,他搀扶我躺在床上之后,自己很快呼呼入睡。我却非常清醒,有脱胎换骨的轻松感。现在,胸膛被刺开、赤裸裸地悬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又在我脑海中出现,向我微笑,示意和他接近。我这时感觉自己身轻犹如一只小袋鼠,一跃便跳到圣山顶十字架下。再一跃,两只前掌已爬到耶稣双足上。这时仰首看到耶稣还在微笑,并将肋膀圣伤打开,示意叫我跳进去。小袋鼠再一跳,便进入了耶稣洞开的心房中,犹如回到母袋中一样。感觉在这里最安全,最温暖,完全被耶稣的无限大爱所包围,感到无限的满足与幸福。这时,我的理智虽然清醒,但是我也分不清自己是在祈祷或是在做梦。
    次日早晨,那位男看护还是毕恭毕敬地照顾我,好似不知夜间那件不愉快的事。感谢天主利用那位男看护不但治愈了我心灵的宿疾,使我焕然一新,恢复了儿童的纯朴、天真、谦卑……而且也治疗了从小养成的羞怯,绝对不要人看到自己赤身一丝不挂。自从那夜被脱去睡衣冲洗粪便以来,这种羞怯已完全消失。现在我才真正了解耶稣所说的:“你们若不变成如同小孩子一样,你们决不能进入天国”(玛18:33)的意义。
    第三次出丑是两个星期前。那时我刚住进耶稣会的颐福园内。因为脚水肿,早饭后,医护人员在我不知情下,让我吃一种强烈的排尿剂。但是那一天上午九时三十分我必须去耕莘医院接受放射性治疗。一个排尿器具都没有准备。在去医院的途中药性发作,强忍了十分钟,但终于不能再忍下去,便尿湿了半条裤子和轮椅上的坐垫。到了医院后又要排队如厕时,又有尿液排出,裤子更湿。就这样上了肿瘤科放射台,医护和技术人员看得很清楚,这时的我,连最后的一点尊严也丧失了。
    其实,九旬病翁一生所累积的荣誉、头衔、地位、权威、尊重、敬爱等,对于牧灵、福传、拯救人灵、愈显主荣,虽然有了不少助益,但是有时,至少在下意识里,让他自满,洋洋得意,有时甚至成了他追求的目标。如此,这些“愈显主荣”的垫脚石,反而成了他亲近掏空自己赤身露体悬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的绊脚石。
    感谢仁慈天父用大能强力的手,将我从灵修途中的泥淖中拉出,并将绊脚石为我变成垫脚石。感谢掏空自己的天主圣子收纳我,容许我和他亲密接近结合,甚至让我犹如小袋鼠一样,随时可以钻入他肋膀的圣伤内。感谢天主圣神用强烈的劲风,摧枯拉朽,将我这棵老树枯枝上所留下的几片阻碍我掏空自己之残叶吹得净尽,连从小养成的羞怯及矜持自尊的性格也吹得无影无踪,使我焕然一新,返老还童。
    上述的亲身经验,使我领悟到灵修生活中三项重要事实:(一)如果想与掏空自己或使自己空虚HE EMPTIED HIMSELF(斐2:7),与悬在十字架上的耶稣亲密接近,结合为一,就必须仰赖天主助佑先掏空自己。(二)慈爱的天主有时也给人开玩笑,让人出几次丑,就能治愈心灵的宿疾,清除灵修途中的障碍及绊脚石,甚至改变人自小养成不利灵修的积习。(三)返老还童,让身患绝症的九旬老翁,在数天内回归儿童时的纯朴天真无邪,扫除多年积累不利灵修的习性。这事“为人是不可能的,但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玛19:26)。耶稣所说的:“你们若不变成如同小孩子一样,你们决不能进入天国。”(玛18:3)确实是灵修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条件。

2012年7月31日
圣依纳爵庆节
完稿于颐福园

本文标题:掏空自己 返老还童 登峰圣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