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南:单国玺枢机主教追思礼上的悼词


2012-08-31 10:22:07 来源:信德网

    惊闻噩耗,尊敬的主教蒙召辞世,家乡的神长、教友伤心悲痛。
    单国玺枢机主教于公元1923年12月2日出生于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东干城村一个教友家庭,自幼年、青年就蒙主施恩,赐下一颗奉献于主的心。但在中国的传统中,传宗接代是家族中的大事,一脉单传的单家父母多么希望儿子能早日娶妻生子延续单家的香火,可单主教的心早已献于天主,矢志不移,虽然父母早已为他定婚,在18岁那年,终于得到父母的同意,退婚修道,走上为主献身的道路。
    单主教修道学习期间,正赶上8年抗战,深受战乱之苦,在本堂神父隆其化的精心培育及隆神父那爱人献身的德表感召下,深深的打动了青年时期的单国玺,修道的信心更加坚定,于1944年夏进入河北景县若石神学院,1946年加入耶稣会,修道期间,饱受战乱之苦,由于内战,修会无法在大陆生存。主教于1955年在菲律宾晋铎, 1980年晋升主教, 1998年获擢升为枢机,是第五位担任枢机主教的华人,是台湾地区的第一位枢机。去年6月,单主教原订返乡探亲,但他的台胞证未获批准而未能成行。
    单主教离开我们到天堂去了,在怀念主教的同时,我们怎能忘记他的双亲呢?在那兵荒马乱,深重灾难的岁月里,身为天主儿女的这对夫妇,把家中视为掌上明珠独生子,以圣母献子于圣殿的心情,又以亚巴郎献子祭天的忠诚,将自己的独生儿子献给天主,足以明证了二老对信仰的笃诚,做为单主教家乡的神父,在纪念主教,怀念其双亲的同时,不禁向天主祈祷说:主,恩赐祢的忠仆早获安息吧,也使我们在世能奉其为表率,做一个完全奉献给祢的仆人。
    单主教,你是属于天主的人,耶稣说,谁愿更随我,应先舍弃自己,然后背起十字架来跟我,主教的一生是属于天主的,是跟随主耶稣背十字架的一生,舍弃父母家人,离开养育自己的国土,背井离乡,为教会的福传事业默默奉献着。从主教的信仰人生中,让我们体验到信仰无国界,无论天主安排到哪里,就为福音而奔走,为荣耀父的名献上自己。亲爱的单主教,我们怀念您。
    在主教回大陆探亲与家人的交谈中,最使家乡传颂的就是主教那忠于天主的情怀,主教说,我虽说很多的钱,但我本人却一无所有,都是天主的,我这位管家不能让天主生气,一定要把每一分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主教呀,你那神贫的精神,使我们效法的表率。
    主教又说,我一生追求信、望、爱三德,随着与天主亲近的日渐加深,现在信对我已不那么重要,因为我已把天主当成我的万有,就是我的主,我的父,我的家人,那是铁的事实,还需要信吗?望也不那么重要了,因为已成事实于心的坚定信念,天主就是父,天堂就是家,盼望在已不再需要,只有永存,天主爱我,我学天主,爱所有的人,永不止息。
    献身于主的主教,时刻不忘父母养育之恩,在主教离家一年之后,父亲因病离世,可怜的母亲,在那艰难的岁月里,怎会不思念自己的儿子,慈母盼儿归。离家30年后,1979年主教冲破重重阻力回到故乡,多么希望看到母亲呀,但母亲已经故去三载,主教泪如泉涌,跪于父母墓前长达2个小时,陪同的亲友为主教那痛失母亲的悲痛而伤心,在场的所有人无不失声痛哭,一边哭,一边劝主教节哀。主教啊,母亲知道您是一位好儿子,他在天堂会含笑的。
    主教刚刚荣休不久,就发现自己患上了肺癌,这时的主教也有几份伤感,但很快就从病的阴影中走出,在与妹妹的通话中,谈到病情,主教很淡然向说,如果不离开这个世界,怎能去见天父呢,为我喜乐吧,我就要到天父那里去了,那才是我一生向往的家呀。
    主教最关心的是家乡教会的建设,无数次电话、信件与家乡教会联系,给于很多的鼓励与希望,主教对家乡教会的内部分裂伤心痛苦,多次劝勉主动真诚合一才是主最喜悦的,分裂只会伤主的心。
    千言万言道不尽对主教的怀念,主耶稣说:天主的就应归于天主,凯撒就当归于凯撒。亲爱的主教是属于天主的,是一生献于天主的忠仆,在他患病的6年中,也是主教最忙几年,因他知道自己在世的时日不多,我还能为主再做些什么?于是,他就竭尽全力,以自己的信仰到处宣讲 告别生命之旅,他的见证感动无数人,春蚕吐尽丝,蜡烛已燃尽,毕生献于天主的一个忠魂被父接去了,濮阳升起的这颗明星虽已陨落,但他的光将永不止息的为家乡照耀,主教的德表定会给家乡的教会注入无尽的动力,激励着濮阳教友们的信仰及生活。再次我们为主教献上真诚的祈祷,求主迎接我们的主教回归父家,早日加入诸圣之列,并求我们的主教为家乡多多祈祷,求天主将更多的赐福给我们濮阳的教会,使能相爱合一,广传福音,教会复兴!

濮阳教区

本文标题:河南:单国玺枢机主教追思礼上的悼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