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二会议重点何在


2012-09-10 14:16:15 作者:Mike MacDonald/文 Helen Cai /译 来源:《信德报》2012年8月30日,31期(总第502期)

    一提到梵二我们就会想到梵二文献,就会想起一本厚重的书,以及里面繁杂的理论,但是若望·欧曼里神父(Fr.John O’Malley,S.J)却通过几个短句概括出了梵二的内涵。
    若望·欧曼里神父建议众人不要把对梵二的关注重点全放在大公会议颁布的那些教导和规条上,事实上梵二的“写作风格”可以说更彰显它最突显的特色。
    欧曼里神父指出,文学形式与词汇构成了梵二论述中风格鲜明的基本要件。梵二风格一贯影响着它的内容,正如某些梵二规条影响着它的形式……也许梵二的风格可以用一些短句来概述,显示从大公会议的用词中可以看出教会在风格上改变的一些重要元素。
    从诫命到理想
    从被动到主动
    从裁决到服务
    从垂直到水平
    从排除到包容
    从敌意到友谊
    从静态到动态
    从规定性到原则性
    从回顾到前瞻
    从定局到开放
    从威胁到邀约
    从行为修正到心灵转化
    从以法令指挥到以良心驾驭
    从外在的顺服到喜乐的追求圣洁
    以上每一个短句都须加上许多诠释,然而就整体来说,这些短句传达了梵二大公会议教会在风格上的改变,以及要我们去思考及实行的讯息。这就是梵二实质性的教导或规条。
    “从……到……”让我们不仅想起我们自己的教区或堂区,需要常常提醒自己,我到底要把天主托付给的教区或堂区“从哪里”“带到哪里”,“从……到……”之间所省略的,需要在主内的每一位弟兄姊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填写,甚至用我们的生命来填写。 

本文标题:梵二会议重点何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