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廷退休官员指梵二训导并非可有可无


2012-10-10 09:32:28

莱瓦达枢机在梵二研讨会上演讲。图片来源:天美社。
 
  梵蒂冈信理部前部长九月廿六日在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天主教大学一个研讨会上指出,第二届梵蒂冈大公会议(梵二)的训导,并不是可有可无或次要的,而应受到正视。
  威廉.莱瓦达(William Levada)枢机的演讲提及三项同于十月十一日发生的事件,包括五十年前梵二会议开幕、二十年前《天主教教理》的公布,以及由教宗本笃十六世宣布的信德年的开始。
  名为「改革与更新:梵二后的五十年」的会议九月廿六至廿九日举行。莱瓦达枢机担任信理部长七年,于今年七月退休,他是会议中的首位演讲者。
  他开始时引述一位同事与一些高中生的对话。这些学生被问及梵二是甚么时,其中一人答道:「那是教宗的夏宫吗?」
  枢机肯定他的听众更认识这个于一九六二至六五年召开的会议,但表示当中仍然存在一些模糊和误解,诸如会议是为了解释信理,还是牧灵性质,又如会议的遗产应由其文件还是精神显示出来。
  他形容会议「原则上是关乎信理,但表达上是牧灵的」,并说:「梵二的原意是一个牧灵会议,它没有发展新教理来纠正信仰的错误。」
  在「文件或精神」的议题上,莱瓦达枢机说:「将会议的精神和文件分开不合理」。
  他提及两个对会议的回应:其一是反映了对教会训导延续性的错误理解,另一回应是反映了正确的认识。
  前者的一个例子,与荷兰道明会一位省会长有关。他致函其会士,怂恿祝圣女性和已婚男性为司铎,以及由教友主持弥撒,以回应圣召短缺的情况。枢机说,那个建议「违背教会教导,甚至已属异端」。
  枢机续说,相反,教宗本笃成立「个人辖区」,容许圣公会信徒成为天主教徒的同时,保留他们圣公会的礼仪传统等遗产,乃一项符合会议精神的跟进。
  枢机指出,由「完全接纳天主教信仰」的前圣公会信徒组成的辖区,是天主教会「克服不容许以不同方法表达信仰的恐惧的实质证据」。他说,这个新结构标志着「教会和现世代的一种新关系」。
  枢机表示,另一个可能于不久将来与天主教会合一的团体情况依然未见曙光。保守的圣比约十世会拒绝承认梵二的大部分革新内容。
  教宗本笃二零零九年与圣比约十世会就「信理大纲」展开新一轮讨论,并撤销其四位主教的绝罚令,表达他对团体再次与大公教会完全共融的期望。教廷与该团体的对话在信理部的指导下进行。
  在问答环节时,有人询问可否披露团体领袖被要求签署的「信理大纲」内容,莱瓦达枢机表示,他不能讨论「仍在进行的私人对话」。
  他说:「但我可以说,对于梵二会议应否被否定,对方内部仍存有分歧。」
  梵蒂冈曾表示,这份未有公开的大纲列出确保忠于教会及其训导所需的原则和条件。
  枢机说:「我为对话达致圆满结果而祈祷。但这不再是我的责任了。我把职责留给继任人。」

本文标题:罗马:教廷退休官员指梵二训导并非可有可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