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别宠坏孩子


2004-08-25 08:55:39 作者:曹荣新 来源:信德报(第219期)

    车来了,一位白发老人拉着她的孙子上了车。有位乘客马上给老人让了个座。老人一边说谢谢,一边要抱起孙子一起坐。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孙子偏要一个人坐而不让老人坐。无奈,老人只得站在孩子的旁边。目睹这活生生的一幕,周围的乘客都纷纷指责那个不懂事的孩子,更告诫老人这样宠孩子是害了孩子。孩子边听着围围的议论,边咬牙切齿目露凶光地说:“等我长大了,全杀了你们!”童言无忌,一句话把整个车厢的人都惊呆了。老人一声长叹,还请乘客帮帮忙,别再指责孩子了:“小孩也要面子的,这样会伤了他的自尊心的。”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家长更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教育好都市里养尊处优的独生子女任重道远。如今的老人为了子女,“若要好,老做小”,一让再让,宁可自己受气受欺,甚至花重金出力又流泪也在所不惜,值吗?
    宠孩子其实是害孩子,培养孩子首先要培养他怎么做人。一个连自己的亲人长辈都不爱的孩子,很难成为有健康人格的人才。
    农谚说得好: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孩子的教育培养可是关系到整整一代,切不可掉以轻心,多让孩子吃点苦受点挫折又何妨?(傅铎摘自《新民晚报》)

本文标题:别宠坏孩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