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梵蒂冈法院院长指教会纪律松弛辜负梵二


2012-10-30 09:43:39

最高法院院长雷门·布尔克枢机。来源:圣路易斯总教区网站。


  梵蒂冈最高法院院长指出,在过去半个世纪,放弃教会内部纪律已暗地里破坏了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改革。

  最高法院院长雷门·布尔克(Raymond Burke)枢机原是美国圣路易斯总教区总主教。在本届以新福传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中,他以书面发言稿作出此评论,并于上周会议期间读出。
  这位美籍枢机说,「反律法主义」──即认为「恩宠免除了基督徒去服从道德律」,也称为「唯信仰论」──的世俗版本是对今日社会最严重的伤害之一。它应该对「本质上邪恶」行为(诸如堕胎、胚胎干细胞研究、安乐死、同性婚姻)的合法性,以及否认良心豁免和其他侵犯宗教自由的行为负有责任。
  他指出:「已深植在公民社会中的这一反律法主义不幸已影响了梵二后的教会生活。」
  他说:「梵二会议后产生的兴奋情绪,与教导自由和爱的新教会的建立相连,这强烈地鼓励了一种漠视教会纪律的态度,即使还不至于是敌对态度。因而,大公会议教父们所希望的教会生活改革,在某种意义上受到了阻碍,即使不说被辜负。」
  布尔克枢机在世界主教会议上所作的评论,与他于八月三十日在内罗毕向肯尼亚天主教法典社团所作的长篇演讲相呼应。
  在那次演讲中,布尔克枢机指出内部纪律的松弛与神学家们对梵二精神的阐释,使教会传统被彻底打破。他说,那是鼓励人们蔑视教会法典。
  他告诉内罗毕的与会者,自梵二会议后,无视或有意疏忽法典「已在教会内结出极严重的有害果子」,导致神职人员的性丑闻、滥用礼仪、「空洞而混乱的,即使不是错误的」宗教教育、在司铎与修生中缺少纪律、修会会士排斥传统、不尊重教会对婚姻的教导,以及「冠以天主教头衔的慈善、教育、医疗机构却丧失其身分特征」。
  布尔克枢机告诉梵蒂冈的主教们,传统的基督宗教正逐渐世俗化时,主教会议必须致力于信仰的复兴,新福传需要恢复「教会有纪律的传统并尊重教会的法律」。
  他问主教们:「如果我们无视或疏忽教会内正义的要求,我们又如何有能力真正在世界上为信仰作证呢?」

本文标题:罗马:梵蒂冈法院院长指教会纪律松弛辜负梵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