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所经历的梵二五十年


2012-10-31 14:39:11 作者:罗国辉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2年10月18日,37期(总第508期)

    2012年10月11日是梵二召开50周年的纪念日。
    50年前,我12岁,正做辅祭,用中文音译拉丁经文对答,不知其内容,但觉悦耳庄严;没有中文圣经,但跟着外祖母用“教友袖珍”祈祷书,作私人祈祷;每日念玫瑰经,每周办告解,每年封斋期逢星期五拜苦路,周年避静听道理(最有印象是容达荣神父的道理),每周五守小斋(更少时,封斋期周三小斋,周五大斋)。
    渐长,自然而然内心有股力量,分辨正邪善恶,在十几岁的年少时期,寻找理想,又情归何处……
    当时,60年代,梵二以后,每主日堂区有“尔国临格”单张,载有中文弥撒读经,对我影响极大;上主的话是我步履前的明灯。


梵二之后,载有中文弥撒读经的“尔国临格”单张

    转眼中学毕业,当时思高圣经学会出版合订本中文圣经(1968年),但我仍没有购买能力;直到1972年,我在工作期间,省下零用,在湾仔圣母圣衣堂,经文耀龙神父购买当时初版的袖珍本思高中文《圣经》。这本圣经伴随着我的人生40年了,渡过大海,越过山岗……
    记得梵二大公会议后,1963年起,渐渐开始使用中文礼仪时,我欣喜若狂;当时要到圣堂辅祭,才接触到中文《每日弥撒经书》(1956年公教真理学会出版),惊讶教会的祈祷,内容丰富,触动人心,尤其圣经的教导安慰,使我心常涌溢出“耶稣圣心弥撒”所读书信的话:“愿你们在爱德中生根植基,和诸位圣徒一起,明了基督的爱心如何长,如何阔,如何高,如何深……”(弗3:18)
    这段时间,60年代末、70年代初,是我圣召的萌芽期。当时每一段时间的“礼仪营”,由钟桂生神父、陈振威神父、恩保德神父指导,是一群爱好礼仪的青少年聚会,天南地北,互相激励,寻找人生,造就了今日的多位神父,许多好夫妻、好教友……这都是礼仪运动的结晶。
    又记得1970年前,为准备全面使用梵二中文弥撒,在圣犹达堂举行弥撒示范,由曾庆霖神父主持,恩保德神父协助;这弥撒至今,在我心中仍历历在目。
    从此,礼仪祈祷造就了我的身、心、灵。1973年得李宏基主教的特准,我半工半读,辗转进入了圣神修院,在外祖母及家人的鼓励和牺牲下,1979年领受铎职;又在明之刚神父熏陶下,度过铎职初年。后来再远涉罗马深造礼仪,期盼取经、译经、授经,建树中华教会,转眼至今三十多个寒暑;其中更有幸参与《天主教教理》(1992年)的中译工作。今日回首,深感主赐多恩,何以为报……
    在晋铎25周年时,有幸在雷永明神父墓前祈祷,曾私下求主赐我把东方教会丰富的礼仪祈祷译作中文,以飨中华信友。
    上主,求你垂怜!回忆往事,我记得前人的劳苦,尤其梵二大公会议的教长,和以圣言、圣事、礼仪熏陶过我的所有人,为我主持过圣事的神长。我自《每日弥撒经书》时代(1963-1970年),就记得亡者弥撒的读经:“死在主怀中的人,是有福的,圣神说……他们的功劳,永远不离开他们。”(默14:13)愿天主酬报他们。
    惟愿有一天,我会仿效雷永明神父,以真福董思高的话说:“为此,我们欠上主很多!”
    也真的是这样,今日的读经应验了:“旅行的人,知道的事情才多……没有受过考验的人,知道什么呢?凡受过欺骗的人,必富于机智。”(德34:9,11)
    谨此,与我的同道神长、学生、教友、弟兄姊妹共勉:珍惜梵二会议;在祈祷中关心众人身、心、灵的发展,好成为名实相符的天主子女。


梵二 梵二大公会议现场

本文标题:我所经历的梵二五十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