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受露德(走在欧洲朝圣的路上 五)


2012-11-02 16:37:07 作者:宇丽华 来源:《信德报》2012年10月25日,38期(总第509期)

    我们是在罗马迎来的圣枝主日,在圣周里历经千山万水,从意大利到法国,一路上伴随耶稣的生死苦难,我们祈祷、守斋,拜苦路,不论从意识还是形式上都是一种逾越,当我们来到法国露德时,已经万物复苏,主耶稣复活了,阿肋路亚!
    汽车走近露德时,逐渐放慢了速度,我们看到在路口矗立着一幅巨大的伯尔纳德彩色画像,圣母曾经在1858年18次显现给她,告诉她:“我是始胎无玷者”。伯尔纳德在圣母指示的地方挖出了一道山泉,后来人们建成一座水池,许多病人在浸泡水中时就痊愈了。


圣母玫瑰大殿

    1862年当地主教批准对露德圣母的敬礼,现在露德已成为全世界最著名的朝圣地。每年都有五六百万朝圣者来这里朝圣,其中不少是坐轮椅、或躺在病床上的人。
    汽车一直沿着盘山道路开到了山顶,把我们送到了住处——伯多禄区。这里的房子背靠着山,楼房周围是层层叠叠的树木。露德几乎天天下雨,而且没有任何征兆的,所以这里的树木、花草格外的干净、湿润。
    今天是复活节,午饭后人们拿着雨伞、水杯,迫不及待地跑下山去,寻找圣母显现的山洞朝拜圣母,然后去喝那神奇的露德圣水,参加大游行。下山可以步行,也有公交车通往山下教堂。公交车司机是一位大胡子胖老头,车技娴熟,工作认真负责,有多少乘客,交来多少钱,他心中都有数,若不相符,他绝不开车,直到把钱交齐才乐呵呵地开车上道,他是这里的义工。
    下午两点半,我们集体攀登了苦路山,诵念了苦路经文。之后,来到圣母显现的山洞,山洞前早已人山人海,在洞口摆放着圣母手臂挎着念珠的小型塑像。圣水用管道和水龙头引出来,人们排着长队从一排排的水龙头下用各样的塑料桶接着圣水,准备带往世界各地,用它驱魔治病。而我们趁着人少的瞬间,每人接了一大杯圣水咕咚咕咚喝了个够……


圣母山洞前的弥撒

    在圣母山洞的附近坐落着宏伟的圣母玫瑰大殿,我们在教堂里参与了复活瞻礼弥撒,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友们手拉手高唱阿肋路亚,庆祝耶稣的复活。
    弥撒之后,要举行圣体游行,在教堂前面的大广场上集合游行队伍。这时,教友们都自觉地站到广场两旁,把中间道路让给坐轮椅的和躺在病床上的病人,他们有专门的义工照顾,那上百辆的轮椅、病床整齐地排列着,成为圣体游行队伍中独特的方阵。
    圣体请出来后,游行开始,主教手捧着圣体在先,然后依次是神父修女,义工和她们的病人们,教友们跟在最后。这时,大雨不期而至,雨点由小到大,主教神父护着圣体,义工用雨布护着病人,一起向附近一个地下教堂走去,在那里参加瞻礼大降福。
    傍晚,我们坐公交车回到居住的伯多禄区吃晚饭,食堂饭菜全部由义工制作,在餐厅里我们看到一个奇怪的落地座钟,大大的表盘光秃秃的,没有一根指针,却仍旧哒哒地走着,杨老师告诉我们:钟表是用来看时间的,时间是天主给的,而义工不能用时间来索取报酬,只能付出自己的时间和全部的爱,所以露德的义工不论从事哪种类型的服务都是没有报酬的,并且还要自己交伙食费。给我们盛菜的法国老太太看到中国人时格外兴奋,她告诉我们她的儿子在中国上海开公司。一个跨国公司的老板肯定很有钱,而他的母亲却来露德当义工,为教会奉献自己的爱心。晚饭后,她又端出冰淇淋蛋糕让我们品尝。多么善良而又可爱的老太太,愿天主降福她。


露德的地下教堂

    晚上九点钟,我们又一次下山,去山洞前参加烛光游行。先是由各国的朝圣团用不同的语言领念玫瑰经,然后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团,连同病人集合在一起,手拿烛光,围绕着圣地广场,慢慢向圣母玫瑰大殿前进,俨然一条长长的火龙蠕动,而“万福!万福!万福玛利亚!”的赞美歌声,更是响彻云霄。就像我们的教会在黑暗中有圣母的陪伴,在基督真光的照耀中不断前进的一幅壮丽图像。最后,人们接受在场主教、神父的祝福,结束一天的朝圣活动。

    第二天早上,我们集体去沐浴,浴场在圣母山洞附近。浴场规模很大,男部和女部都有很多用花岗岩砌成的单人沐浴池,并用白布分隔成一个个小间。我因为腿部患有严重的骨质增生,站立不了太长时间,便和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大姐优先进去。撩起厚厚的门帘,电暖气的热气扑面而来,接着比这热气更温暖的是义工们的服务,从坐下来脱衣服、换鞋、披毛巾,全是在义工帮助下完成的。当我被浴巾包裹好走进帐幕,站在水边,看到对面墙上的圣母像,就像一个受尽了委屈的孩子看到妈妈一样,呜咽地哭了起来。多少年来,我顶着来自社会、家庭等方方面面的压力,忍受着病苦,还要照顾家中的老小,是圣母帮我分担了十字架的沉重,我才走过来。今天来到圣母的身旁,让我享受了一回被别人服务的幸福。两位义工姐妹搀扶着我,顺着台阶走下水池,水有些凉,但我坚持让这难得的泉水浸泡着我的病腿。一位义工还从水池旁边拿过一把精美的水壶,把干净的泉水斟在我的手掌上,让我洗去泪水。沐浴结束后,我转回身满怀信心地蹬着台阶自己走了回来。
    更衣室内,一位老大姐在义工的帮助下正在穿衣服,只见这位蹲在旁边的义工把老大姐用过的皱皱巴巴的卫生纸巾重新展开、抚平,又重新放在老人的内裤上,然后帮着提裤子,这是亲生儿女也难做到的……那位义工始终微笑着,没有一丝嫌弃的意思,我的眼泪又流了出来,假若是病人,这些义工会用很大的力气来背、抱。刚才沐浴时在水池旁我给圣母鞠了一躬,临走,我又给这些义工鞠了一躬。


在露德的义工和病人 

    从浴场出来,我们看到圣母山洞摆好了祭台,知道有弥撒,于是我们坐在椅子上等候。太阳出来了,暖融融地照在身上,就像依偎在妈妈的怀里一样温暖,就这样舒舒服服地参与了一台露天弥撒,领了圣体,这时我那经过泉水浸泡过的双腿明显开始发热,后来竟然火烧火燎的,我心中暗喜:“这样的理疗效果,不治病才怪呢!”当知情的教友们问我沐浴是否给我带来奇迹时,我自信地说:“哪怕回北京花些钱开刀治好了腿病,依然是圣母给我的奇迹,因为以前开过刀没有效果。”
    在露德庆祝耶稣的复活,又用圣母山洞的泉水沐浴我的罪身,明天一早,就要离开露德了。下午,人们下山去购买圣物、纪念品,买塑料桶灌圣水,而我却在伯多禄区山上转悠,我在寻找一个声源,从来到这里的头一天,我就被这山上特殊的钟声所吸引,钟声是定点敲响的,之后接着敲奏的是《露德圣母歌》的旋律。有钟声肯定就有教堂,我决心要在最后的半天里找到它,好让我看个究竟。下午三点,我坐在路旁的木椅上,拿出念珠准备念经时,钟声再次响起,我闻声后大步流星地走近一个绿树环绕的建筑前,奇怪的是这里既没有人,也没有钟,后来有人告诉我,这是一位神父用电脑控制的音响,我愣在那里百思不得其解。突然,又听到对面的一所房子里传出了歌声,便走了过去,这是一所石木结构的房子,虽简陋却很有神秘感。我看到一群孩子正在参与弥撒,弥撒形式很特别,应该是法文弥撒,孩子们打着手鼓,摇着哗啦啦作响的铃圈,唱着赞美上主的歌曲,我们一起拉着手唱天主经,互祝平安。
    雨好像下了一夜,早饭时,温州教友吴锡聪从山下办事赶了回来,他为了把别人托他捎的一封信投到圣母山洞前的信箱里,凌晨四点钟就跑步下了山。他气喘吁吁地向我们说出了他的见闻:圣母山洞前聚集着一些人,穿着雨衣,为了陪伴圣母在那里整整待了一夜。听后,感动的我们低下了头,半天没人再说一句话。
    汽车载着我们缓缓离开,虽然下着雨,露德镇上依旧熙来攘往,义工们推着病人、行走的朝圣者们、圣母玫瑰大殿在我们眼前一晃而过,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问题,露德吸引人的地方到底是什么呢?答案是:在这里,你能学会钦崇天主,在生活中彰显天主的大爱,并且心甘情愿地为罪人悔改做补赎。至于露德圣水能治百病的说法并不被教会宣传,但奇迹的确仍在发生,可是人们更关心的是心灵的治愈,信仰、祈祷和超性生活。
    回到北京后,我赶紧联系医院准备给我僵直的右腿做手术,因为有游离体卡着关节,这条腿不能弯曲,极大地妨碍了我的活动,影响着我的生活,可是就在后来的练习过程中,这条腿竟然奇迹般地能弯、会动了。我坚信,这是朝圣时露德圣母在借着耶稣复活的好日子,送给我的礼物,让我好喜欢。我知足、感恩,阿肋路亚! 

本文标题:感受露德(走在欧洲朝圣的路上 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