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教宗


2012-11-05 15:28:59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1日,39期(总第510期)

    教宗(拉丁语:Papa)是罗马的主教,也是天主教会的领袖,根据耶稣在世时留下的教导来领导普世的大公教会。天主教会一直沿用“教宗”的中文译称,中国大陆的非天主教人士,以及日本、韩国的汉字书写则使用“教皇”。现任的第265任教宗为本笃十六世,于2005年4月19日当选。
    教宗的拉丁文原词“Papa”源自希腊文的 ,原意为“父亲”,起初用于对任何司铎或主教的亲昵称呼。在第四、五世纪的时候,在西罗马帝国仍频繁地用于称呼主教,尽管它已经开始逐渐转变成现代的用途,即局限于称呼罗马主教,而在东罗马帝国,尤其是在希腊和俄罗斯,司铎仍然被称为  。
    但早在三世纪,亚历山大港主教对埃及的各主教实行了集权控制,有意识地仿效罗马主教的管辖方式。在尼西亚大公会议后,罗马主教立即授予亚历山大港大主教以管辖的优先权,并使用了“亚历山大港教宗”的称号,该称号现在演变成为希腊正教会的“亚历山大港及全非洲教宗及宗主教”、以及科普特教会的“亚历山大港及宗徒圣马尔谷之座的教宗”。
    教宗的完整头衔是:“罗马主教、耶稣基督代表、宗徒长之继承人、普世教会最高教长、意大利首席主教、罗马教省总主教及都主教、梵蒂冈城邦元首及天主众仆之仆”。教会很少会使用这个完整的头衔。天主教认为教宗为首任罗马主教,即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伯多禄的后继,因此一开始称呼他为“伯多禄之代表”,直到5世纪时才改称为目前这更具权威的“基督之代表”。2006年《宗座年鉴》删除了1969年修订的“西方宗主教”的称呼。当时教宗保禄六世把“天主众仆之仆”加于名号之中,并删除了“光荣在位”的语句。
    另外在西方世界,教宗有时也会被敬称为“圣父”(英语对应词:Holy Father),其意为“神圣的父亲”,与天主三位一体所指的圣父不同。
    教宗被天主教会认为是耶稣在当今世界的代表,其主要任务即是领导耶稣建立的教会,并将信仰传布到世界各个角落。
    除了宗教职务之外,教宗也是梵蒂冈城国的国家元首,该国由教宗领导的主权实体“圣座”管治。梵蒂冈整个被意大利首都罗马包围,在1870年之前,教宗统治的区域一度拓展到整个意大利中部,其领土,即教廷国,被称为“圣伯多禄的遗产”。尽管授予教宗对这些领土的统辖权的文件,也就是所谓的君士坦丁御赐教产谕,在15世纪被证明是伪造的,教宗对教廷国的统治还是延续到了1870年意大利统一的时候,而意大利王国和教宗之间最终的政治协议一直到1929年的拉特兰条约才得以实现。1948年通过的意大利共和国宪法,再次确定该协定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教宗是由枢机组成的枢机团召开秘密会议互选产生的,一旦当选就是终身职,但中途可辞职。前任教宗逝世后,至继任教宗选出前的职位空缺期,被称为“宗座出缺”。
    现今的教宗选举制度是在1268-1271年的三年空位期之后,于1274年由第二次里昂大公会议采用的,包括枢机团在选举时必须与外界隔离的规定;而教宗选举在1492年起固定于梵蒂冈的西斯廷教堂举行迄今。   摘自维基百科

本文标题:关于教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