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新枢机擢升礼令亚洲主教团协会大会改期


2012-11-07 09:22:23

  梵蒂冈公布本月下旬举行六名新枢机的擢升典礼及枢密会议,致使筹备了两年的亚洲主教团协会全体大会需要延期。
  原定于十一月十六至廿五日在越南举行的第十届亚洲主教团协会大会,标志着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然而它却与十一月廿四的枢密会议撞期。
  按照惯例,教廷会邀请亚洲的枢机及一些重要主教出席擢升典礼。这批新枢机中有三位亚洲人,包括拉丁礼的马尼拉总教区类思.塔格莱(Luis Antonio Tagle)总主教。
  教廷突如其来宣布使亚洲主教团协会不得不改期,主教们要更改日程及往返越南的机票。协会办事处人员为了另择日期而忙碌了数天,甚至曾考虑取消大会,最终决定于十二月十至十六日举行,地点依旧在胡志明市以西的春禄教区牧灵中心。
  亚洲主教团协会副秘书长欧特儒(Raymond O’Toole)神父以电邮回答美国媒体《全国天主教记者》(National Catholic Reporter)查询时说:「我不清楚教廷是否知悉我们的大会,但它在宣布擢升礼前数周(十月十三日),委任了教宗特使出席会议。」
  这位斯加布罗会士表示,协会不得不马上作出调整,因为所有亚洲枢机将要出席枢密会议,包括主教团秘书长、印度孟买总教区奥斯华.格拉西亚斯(Oswald Gracias)枢机;担任教宗特使、马尼拉总教区已退休的高登西奥.罗萨莱斯(Gaudencio Rosales)枢机,以及胡志明市总教区范明敏枢机。
  协会的办事处设于香港。据《全国天主教记者》引述一位接近协会的消息人士说,教廷宣布擢升礼的日期后,引起越南及其他地方教会哗然。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很多主教及枢机对梵蒂冈的活动日程安排感到震惊及不悦。他们认为,这草率的决定显示教廷官员漠视亚洲的主教。
  他说,原定会议一旦有变,需要花数天才定出能够配合亚洲众多主教的新会期。越南主教们要尽快把新会期通知河内政府。他说:「最后,他们要求协会立即做决定,否则要取消在越南举行的会议。」
  事件传出后,教廷新闻室主任隆巴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对天亚社说,这显然是「教宗非常个人的决定,且是在比较短时间内作出的」。
  对于《全国天主教记者》引述消息人士批评梵蒂冈的做法,欧特儒神父似乎不认同。他十一月二日对天亚社说:「我们尽力配合教廷,一切安排得很顺利,我们祇是改一下时间。」
  虽然早前有担心新会期太接近圣诞节,但欧神父说,他联系了名单上近一百位主教,他们「绝大部分都能重新安排时间,而少数无法与会的神长将会派代表出席」。
  协会于十月份敲定原来的会期时,有意见指部分主教可能难以获得签证。
  然而,范明敏枢机坚称,越南教会与政府在这方面的协调并没有问题。
  越南政府要求大会提供参加者名单,以及当地主教团主席及亚洲主教团协会秘书长签署的邀请信,以便各驻地越南领事馆审批签证。

本文标题:罗马:新枢机擢升礼令亚洲主教团协会大会改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