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激进与保守


2012-11-13 16:16:31 作者:漠道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1日,39期(总第510期)

——对梵二的正确理解

    梵二虽然带领教会取得如此大的进步,但曾经的拉辛格枢机在庆祝梵二闭幕20周年时却说:“梵二的真正时刻还没有到,人们还没有真实地接受它。”20年之后,即在梵二闭幕40周年之际,已成为教宗的拉辛格依然觉得梵二贯彻的并不顺利,而这是由于它没有被正确地解读和接受(Michael报2006年3月第18版)。
    本笃十六世认为,激进的“中断论”是误解梵二的主要思潮之一。这种理论把梵二前和梵二后的教会一分为二,仿佛梵二后的教会是全新的,是与之前的教会完全隔截的教会。并且,依据此种理论,“梵二精神”不限于梵二文献,因为后者是大会期间与保守派妥协的结果。因此,必须大胆地超越文献的含蓄表达,而为隐藏的梵二精神——新的东西——寻找空间。与此相对的,则是诸如庇护十世团体的极端保守主义者,他们认为梵二越出了底线,丧失了教会原则,走向了极端,甚至异端。在欧美国家,围绕着1968年的“五月风暴”发生的所谓的“梵二危机”,就是这两种极端思潮拉锯的结果。
    教宗本笃十六世指出,“革新论”才是对梵二的正确解读。“革新论”的基础是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在梵二开幕时的讲话。他在这篇开幕词中强调,梵二丝毫不减弱原有的纯正而完整的信仰,反而致力于准确和忠实地以现代人的理解方式和语言把它传递给现代人,因为“信仰宝库里的古老道理的本质是一回事,其表达方式是另一回事”。表达方式需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异,但所表达出的信仰内容的意义和要旨,却必须是同一的。因此,梵二所革新的,是信仰的表达方式。正是透过这种新的表达方式,教会才得以“与时俱进”(aggiornamento)。与时俱进并不意味着随波逐流,与现代社会妥协,而是以现代人的理解方式,针对现代人的问题,而向现代人传递信仰。不然,教会就会离弃真理和信仰原则。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在礼仪、神学和体制改革方面,还是在与世界对话,推进大公合一方面,教会都忠实地保存和传递了原有的信仰,只是其保存和传递的方法与先前有所不同而已。教宗本笃十六世认为,只有正确地理解了梵二,才能实际地使教会革新,并与时俱进地实现她的福传使命。

本文标题:激进与保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