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的双重作用


2012-11-20 10:23:25 作者:赵建敏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8日,40期(总第511期)

    在圣经中有两个信德的例子。一个例子是患血漏病的妇人病愈,另一个是会堂长雅依洛的女儿的复活,这两个例子都体现出他们对耶稣基督的信德,正像耶稣说的,“不要怕,只管信!”
    信德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重要,从福音中我们可以看到,信德不仅仅对自己重要,同时对他人也很重要。这个信德不仅能够救自己,而且能够救他人。我们看到患血漏病的这位妇人,她相信只要摸一摸耶稣的衣服边,她的疾病就会好。因此她挤在人群中,从后面偷偷地摸了耶稣的衣服边,然后她的血漏病就被治愈了。而另外一个例子是会堂长雅依洛的女儿已经死了,雅依洛的女儿这时候肯定没办法再去表达她的信德,谁表达了信德呢?是会堂长雅依洛,他祈求了耶稣,他对耶稣基督有一种信心,只要耶稣基督去,他的女儿就能够被治好。甚至在半路上,有人来告诉他,说你的女儿已经死了,就不要劳烦师傅了,耶稣告诉他不要怕,只管信。让谁只管信呢?是让雅依洛只管信。那么结果是什么呢?雅依洛相信了,仍然相信只要耶稣去即便是他的女儿死了也会复活过来,他如此的相信,他的女儿也真的复活了。我们看到雅依洛的信德拯救了他的女儿。
    很显然,福音在告诉我们,我们每一个人拥有的这个信德不单单能够救自己,而且能够拯救他人。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常常把信德理解为:这个信德我可以祈求天主使我可以获得什么利益。不错,我们对天主对耶稣的信德可以使我们获得我们所需要的拯救,但是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的信德同时可以去拯救他人,而后者也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个信德更高超,是为了拯救别人。在我们的家庭、工作生活中,多少次我们看到家人不热心,亲人没有信仰,我们着急祈求天主,这时候我们所表达的信仰正是像雅依洛的信德一样,要去祈求天主赋给别人信德,让别人能够从罪恶、疾病当中获得痊愈。这时候的信德,需要我们如同雅依洛一样去表达。在哪儿表达呢?在耶稣面前去表达,当我们看到亲人、家属缺少热心、没有信德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祈求天主来治愈、拯救他们。有的时候,正像雅依洛带着耶稣要到他的家里去,在路上有人出来告诉你,不用劳烦师傅了,没有用了,我祈求了这么多年亲友还是不信他,还是没有改变,然后我们就放弃了。
    福音中雅依洛给我们立的这个榜样是什么呢?当他的仆人来告诉他,你的女儿已经死了,不用再劳烦师傅了,但雅依洛仍然相信,请耶稣到他的家里去。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看到自己有很多时候没有希望了,似乎无法改变了,我们不再祈祷,信德减弱了。信德的生活需要我们不断地努力去加强,在生活当中,把自己完全托付给天主,如同这个患血漏病的病人一样。我们每个人信德都会软弱,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依靠的是什么?是对耶稣的信德,他会治愈我们,把自己的全身心奉献给他,托付给他。同时我们的信德会影响到我们周围的亲朋好友,所以加强我们自己的信德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身的得救,同时也为了他人的得救。当我们为他们祈祷的时候,我们的信德加强了,借着我们的信德,他们在天主的恩宠下能够获得治愈获得拯救,甚至从绝望当中获得希望,从死亡当中复活起来。当我们看到亲朋好友没有信仰,我们不要失望,要为他们祈祷。可能中间会有某种声音告诉你,不用了,你看这么多年都不管用。坚持下去,你的信德会拯救他们,当我们看到身边的亲朋好友有困难、有痛苦、有疾病的时候我们给他们祈祷,这个祈祷可以拯救他们。如同雅依洛对耶稣基督的祈祷拯救了他的女儿一样,我们在耶稣面前为他人祈祷,去拯救他们使他们从罪恶困扰当中获得解放。当然,最终是耶稣要治愈他们,不是我们。但是,为了治愈他们,我们的祈祷是必不可少的。
    因此在福音中的两个例子面前,需要我们增强自己的信德,一方面,是要我们自己能够站起来,像耶稣对这个女孩子所说的,我命令你起来!是的,耶稣也命令我们起来!从软弱中站起来,从没有希望中站起来,从我们的困难中站起来,从我们的疾病中站起来,这一切带来的是我们最后从死亡中站起来复活。我们的祈祷,我们的信德也能够让别人站起来,当我们看到别人困难、痛苦、挫折、软弱的时候,我们要为他祈祷,求天主治愈他,让他从这种困难中站起来。你对耶稣的信德能让他站起来,让他从困苦、疾病软弱中站起来非常重要,不要认为他没有站起来是缺乏信德是因为他自己的原因,这其中也有你的原因。你作为他的亲朋好友,你的信德不够,如果你也像雅依洛这样的信德祈求耶稣的话,那么他的改变是必然的。可见我们的信德对他人是非常重要的,圣经中看到的两个例子在告诉我们增强我们的信德,为自己同时为他人为我们的亲朋好友。阿们。

本文标题:信德的双重作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