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苏:海门教区于狼山圣母堂为200余教友举行集体坚振


2012-12-03 13:32:37 作者:陆若瑟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11月25日耶稣君王瞻礼,海门教区为教友在著名宗座朝圣地——南通狼山圣母堂举行了集体坚振圣事,感恩圣祭由教区沈斌主教主礼,狼山圣母堂主任司铎顾洪健神父和张越峰神父共祭,来自南通崇川区、港闸区、通州区、开发区和如皋市的近四百教友参与了弥撒,初步统计约有220余人从主教手中领受坚振圣事。
 

    堂区薛菊香修女和宋玉萍修女介绍说,狼山圣母堂是我国著名的十二大宗座朝圣地之一,深受圣母之垂爱,不过在恢复宗教活动后,虽辐射范围远达苏中、苏北地区,但信徒数量随着老年教友的过世,一直处于有减无增的境遇,加上狼山老堂地处佛家胜地,近年来的佛教文化和佛教旅游被无限放大后,不要谈教会的牧灵福传,就是堂区日常工作的推动都是困难重重,所以多年来一直处于海门教区人数较为偏少的堂区。

    “但我们深信,该地开教虽不足百年,但狼山圣母给的恩宠很多,虽然目前的牧灵福传工作有很多的困难,但依靠着天主圣神的指引和狼山圣母的眷顾,在主教的带领下,本堂区神父、修女和众教友的精诚团结下,狼山老堂必会复兴有望!”薛、宋两位修女告诉“信德”通讯员。

    沈主教说到“在狼山老堂服务八年,此次前来参与弥撒和领受坚振的堂区信友能来这么多,尤其是外面下着倾盆大雨,令我非常感动。”他也表示,狼山堂区的信友,身为狼山老堂的信友是有福的,但同时也是责任、使命重大的。狼山老堂在今天,无论是外来的朝圣人数还是堂区的信友人数,无论是堂区的周边环境还是教堂建筑的基础建设,虽然经过了历任本堂神父的不懈努力,但都还不如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狼山圣母堂作为教会内知名的朝圣地,现今的发展却和山上的庙宇形成了视觉鲜明的反差,而不是两相媲美,这些作为教区主教是首要承担的责任,也是大家同样要承担的责任。“所以,此次信德年内在此行使坚振圣事,期望重大,希望众教友时刻要坚固自己的信德,在关键的时刻能为信仰勇敢的作证,让基督的信仰能正确的在自我的身上体现,传递给身边的亲友和所有接触的人群,这样狼山老堂的复兴必然有望!”

    狼山圣母堂位于长江之滨,狼山东北脚下,是我国著名的十二大宗座朝圣地之一,也是长江北岸唯一的一处朝圣地。1925年因圣母数次显圣而建设教堂;1930年五月首七,上海开通新航线,专轮至狼山接送朝圣信友,狼山首次突破单日朝圣一万人次;1931年,海门教区首任主教朱开敏开始筹划狼山作为朝圣地的发展;1933年6月获得宗座朝圣地资格,教宗庇护十一世在诏书中明确规定“凡圣母月、玫瑰月及诸圣母瞻礼日赴狼山朝圣者可得全大赦”的特恩;1936年,海门教区首牧朱开敏主教邀请著名建筑工程师潘世义建造狼山新堂;1937年5月9日,狼山新堂落成,朝圣人次突破当天三万,除主教大礼弥撒外,大堂五座祭台一天连续十五场弥撒圣祭,为历史最高记录;1940年,外籍人士录制的有关海门教区的教育慈善机构的日常运作和狼山朝圣的影片在美国纽约广场播放,证明中国为爱好和平,宗教自由之邦,呼吁美国援华抗日;1945年抗战胜利,海门教区在狼山大堂内举行五六品主教大礼弥撒庆祝抗战胜利;1951年5月,教宗庇护十二世获准狼山圣母像加冕,10月,教会著名音乐家朱希圣谱写《狼山圣母歌》作为颂扬狼山圣母和狼山朝圣的专属歌曲;文革期间教堂改为工厂和狼山乡政府;1981年,复堂,但面积大为缩小,堂区原有建筑也仅留有大堂;1989年10月,海门教区郁成才主教将主教府定于狼山老堂南侧;1992年,狼山老堂首次维修;2004年,狼山老堂墙体开裂,屋顶漏雨,时任本堂主任司铎的沈斌主教集资贷款,大幅维修老堂;2010年,海门教区新牧祝圣后,开始委派专人负责整理狼山老堂及教区史料工作,并得社会文史专家之帮助,老堂在当地再次进入世人眼球;2011年起,每年5月9日为“狼山圣母朝圣日”,并得教宗本笃十六世的“宗座遐福”。


 

本文标题:江苏:海门教区于狼山圣母堂为200余教友举行集体坚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