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的信德是活的吗?


2013-01-16 13:42:11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3年1月10日,2期(总第519期)

    圣多玛斯说:“信是一种理智的行动,天主借着圣宠感化人的意志,意志推动人的理智去接收天主的真理。”由此可以看出,信德是天主的恩赐,是天主所倾注给人的超性之德。希伯来书上说,“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未见之事的确证。”(希11:1)
    人类之所以相信天主所启示的真理,倒不是因为这些真理一清二楚地展现在人的自然理性面前,让人没有怀疑不得不承认,而是因为我们相信启示这些真理的天主的权威,他既不能欺骗自己,也不能欺骗人。梵二大公会议说:“天主为了使我们的信德与理性相辅相成,除了赐给我们圣神内在的助佑之外,还给他的启示提供了外在的证据,例如耶稣和圣人们所显的奇迹、先知的预言、教会的广扬与圣德,以及教会内在的丰富资源与稳定等,这些都是天主启示的确切记号,合乎人类各种理智的需求,也是叫人信服的理由。”这些理由指出:信德的赞同决不是精神的盲从。当然,人的理性和经验有时看不清启示的真理,但是天主对他所启示真理的保证,远远胜过人类自然理性所能提供的肯定。
    信德不是盲从,不是静态的,也不是死的。它有个特征,就是不断渴望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地认识所相信的对象,这个对象就是天主和他所启示的真理。人越是要深入认识天主和他的真理,就越是具备更大的信德和爱火,因为信德会打开人心灵的大门,使人了解启示的真理。人越是渴望认识天主的启示,天主圣神就越会借着圣宠帮助人培养更完美的信德作为配合。圣奥斯定说的好:“我相信,是为了认识,我认识,是为了更好的相信。”
    人只有信德还不够,还要去持之以恒地保存信德。这就需要人经常借着天主的话来滋养它,并在望德的支持下,用爱德来度信德的生活。
    我们的信德应该是活的。雅各伯宗徒说:“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德,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难道这信德能救他吗?假设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体,且缺少日用食粮,即使你们中有人给他们说:‘你们平安去吧!穿得暖暖的,吃得饱饱的!’却不给他们身体所必须的,有什么益处呢?信德也是这样,若没有行为,自身便是死的。”(雅2:14-17)他又说:“也许有人说:你有信德,我却有行为,把你没有行为的信德指给我看,我便会借我的行为,叫你看我的信德。”(雅2:18)
    我们所信的,应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所表现;信仰所要求的,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实行。谁要是信地狱的存在而犯大罪,生活在罪恶之中,那他对地狱的信便不是真的信。谁若是信耶稣的确在圣体圣事内,而不去或很少恭领圣体,那他的信也不是活的信。有些基督徒还不如教外人,他们遇事不能让人、好占便宜、拾钱物后不去寻找失主、买卖不公道、多耕多占、口出恶言秽语、妄证人、看风水、算卦相面、与人私通……这些人的信仰都不算真信仰。
    当前,在我们教会内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值得我们深思。有此基督徒,在教堂内念经、参与弥撒、领圣体,看上去甚是虔诚。但一出教堂门,他就什么事情也能做出来,在行为上一点信德也表现不出来。有人给这样的教友起了个名字叫“教堂内教友”,可见,出教堂后就不是教友了。
    这样的教友沽名钓誉地装出虔诚的样子让人看,与法利塞人有什么两样?耶稣对这些人曾说过:“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就能进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才能进天国。”(玛7:21)
    要想杜绝上述的不良行为,必须虔诚祈求天主圣宠的帮助,还要努力研读教会书刊,多听讲道人员的讲道,掌握教会知识,以求自己的信德和行为符合一致。力求当我们在人群中走过时,教外的同胞们翘起大拇指说:“啊!他是个基督徒!”若真能这样,我们的教会必定有大发展。

本文标题:你的信德是活的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