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七)


2013-01-22 11:22:52 作者:陈良德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3年1月10日,2期(总第519期)

7.对祭台的尊敬及装饰

    走进教堂,尤其是过大瞻礼时,会看到祭台被五颜六色的花卉及闪烁发光的闪灯所装饰。有神父在做弥撒时,将自己的眼镜及水杯也放在祭台上,若没有孩子辅祭,直接将水酒放在祭台上。还有神父将教友奉献的花、水果、土、粮食甚至弥撒献仪都放在祭台上,以示弥撒礼仪的隆重。还有个别神父将电脑也搬到祭台上以取代感恩祭典,这种做法实在让人无法容忍。
    现在先让我们看看祭台的意义:“祭台是基督的记号”(参《圣堂奉献礼典》第四章4号及奉献祷词)。因为在祭台上,庆祝基督的逾越奥迹,他把他的体、血给予他的子民,因此教会的作家把祭台视作基督的标记,进而称呼:“祭台就是基督”。祭台奉献礼中把整个祭台面傅以圣油,就是表达祭台与基督同是“傅油者”。在祭台上焚烧香料,象征基督的牺牲祭献,以及其肢体(众信友)的祈祷上升于天主台前。因此,弥撒总论要求主祭、执事和辅礼人员到达圣所时,向祭台深鞠躬致敬。主祭与执事口亲祭台,表示敬意。主祭斟酌情形,也可向十字架及祭台奉香。(弥撒总论49#)
    在祭台上铺上台布,表示这是分享基督祭筵的餐桌。最后点燃祭台上的烛光和其他灯光,教导我们基督是照耀世界的真光。弥撒总论要求我们至少要有一层白布,其形式、大小与纹饰应适合于该祭台的造型。弥撒总论提出的理想是,只有为举行弥撒用的东西,才可放在祭台上,而且只在使用的那一刻才出现(参弥撒总论306#)。
    为此,在弥撒开始时,应没有东西放在祭台上;包括蜡烛在内,蜡烛更好放在祭台四周,而不一定放在祭台上。若要将蜡烛放在祭台上,不可挡住主祭的视线。而花卉与灯光的装饰,根据弥撒总论305号,花卉装饰常应适可而止,最好置于祭台四周,而非放在祭台的桌面上。四旬期禁止以花卉来装饰祭台。在祭台上或祭台旁,应供奉有被钉之基督像的十字架,让参礼团体清楚看到。这类十字架,使信友回想吾主的救世苦难,即使在礼仪庆典外,亦宜留在祭台近处。(弥撒总论308#)
    由弥撒开始,至恭读福音前,只可放置福音书;之后由供奉礼品,至清理祭器止,只可放置圣爵及圣盘,需要时也可放置圣体盒,以及圣体布、圣血布、圣盖及弥撒经书。将酒水壶和洗手器放在祭台上的做法,被视为违反礼仪精神的大过。圣爵若在弥撒开始时,就已放在祭台上,应视为非常不合宜的做法。(参“举行弥撒的禁忌”pp4-5)
    主祭不应将自己的眼镜、讲稿、电脑放在祭台上,祭台不是办公桌,祭台象征基督,只可放一盘饼、一个圣爵及福音书;为此,主祭神父应留意,要从主的餐桌上,移走弥撒单张、眼镜、讲道稿、碍眼的麦克风及各种花卉等等。要让主祭很清楚地被教友看见,因为基督在弥撒中就临在于主祭身上。
    若是在教堂以外的场所举行弥撒,教会允许我们用适宜的桌子当作祭台,但常该铺上祭台布﹑圣体布,并有十字架及蜡烛。  (连载七)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