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八)


2013-02-04 14:39:20 作者:陈良德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3年1月31日,5期(总第522期)

8、可不可通过电视及广播参与弥撒圣祭?
    由于近年来的大众传媒的发展,在一些公教国家,如菲律宾、意大利、法国,人们因为对本堂神父的讲道或其他行为极为不满,而在主日选择坐在自己家里的沙发上“看”电视直播的主日弥撒。当然,在我们中国也有许多教友,因为某种特殊的原因,不愿参与神父的弥撒,而通过梵蒂冈电台“听”教宗弥撒。他们以为这样做也可满全参与弥撒的义务。当问及他们如何领受至圣圣体时,他们答说,神领圣体。对于这种做法,笔者愿意在这里唠叨几句。
    在教宗本笃十六《爱德的圣事》通谕中,他写到教会非常高兴地承认,媒体已经为圣体圣事感恩祭的举行,开启了一新的可能性。当弥撒在电视上转播时,应该有效而尊重礼仪。而有关参与媒体弥撒的人应该注意到,在正常情况下,他们没有满全正常参与弥撒的本分。虽然年长者和患病的人透过收音机和电视机参与主日弥撒圣祭,是值得称赞的,但这样的转播并不可免除他去教堂和在生活的教会中参与圣体圣事感恩祭的聚会。(爱德的圣事57#)
    早在梵二以前,教宗比约十二世在《天主与人类间的中保》通谕就提及:信友若只做局外人或哑巴观众,他们就没有参与弥撒。他要求信友们要完整地、主动地参与弥撒。这种主动地参与先是内在的。通过圣神,我们已与基督合而为一,我们借着基督,偕同基督并在基督内光荣天父。这种内在的合一必须通过礼仪行为表现于外,这就包括唱歌、祈祷、聆听、站、坐、献礼以及接受等等。而梵二及弥撒总论一直强调,弥撒圣祭是基督与整个教会的行为,并不是一个私人的行为,教友必须聚在一起参与弥撒,因为基督本来就临在于信友的聚会中。因此,我们还是鼓励教友们尽可能地进教堂实际地参与弥撒。
            (连载八)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