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06年第四十三届普世圣召节文告


2013-02-22 15:48:02 来源:信德网整理

第四十三届普世圣召节(2006年5月7日:复活期第四主日)
 

从教会奥迹中看圣召


可敬的各位主教,亲爱的兄弟姊妹:

    适逢今届普世圣召节的日子,我谨诚邀全体天主子民,反省圣召在教会奥秘内的意义。保禄宗徒写道:“愿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赞美!…因为他于创世以前,在基督内已拣选了我们,…又预定了我们借着耶稣基督获得义子的名分”(弗1:3-5)。在创世以前,在我们还未存在以前,天父已亲自拣选了我们;在圣神的引导下,借着降生的圣言耶稣,召叫我们成为他的义子。耶稣为我们而死,把我们引入父爱情的奥秘中,这是他赐予我们众人,并函盖一切的爱情。这样,我们与耶稣元首契合,共同组成一个身体──教会。

    成为天主义子这奇妙的奥秘,是保禄思想的核心。可是这思想经历二千年后,我们不易感受到它的新颖。保禄告诉我们,父“使我们知道他旨意的奥秘,…即依照他的措施,使天上和地上的万有总归于基督”(弗1:9-10)。他更满腔热忱的指出,“我们知道:天主使一切协助那些爱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获得益处,因为他所预选的人,也预定他们与自己的儿子的肖像相同,好使他在众多弟兄中作长子”(罗8:28-29)。这愿景实在引人入胜:我们皆蒙召作耶稣的兄弟姊妹,成为同一父亲的子女。这恩宠实在推翻了任何人性的思想和筹谋。宣认那真实的信仰,能敞开我们的心灵,去接受天主那透澈人生的无穷奥秘。面对今日人们日益自满的诱惑,拒绝接受天主为人所定的奥秘计划,我们又能说什么呢?父的爱在基督身上启示出来,向我们呼唤。

    为回应天主的呼召而踏出第一步,我们毋须已是成全的人。我们都知道,浪子认清自己的罪,就能让他踏上悔改归家之途,最终得尝与慈父和好如初的喜乐。人性的软弱和缺点,不应构成障碍,只要能有助我们时刻谨记:我们需要基督救赎之恩。这正是保禄的经验,他告诉我们说:“我甘心情愿夸耀我的软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在我身上”(格后12:9)。在基督奥体──教会的奥秘内,爱的神力能转变人心,使人可以把天主的爱传给弟兄们。多个世纪以来,许多被天主圣爱所转化的男女,为了天主神国而献出自己的一生。昔日在加里肋亚湖边,许多人甘让耶稣征服过来:他们原本寻求肉体和心灵的康复,结果被耶稣恩宠的力量所触动。另一些人却是他亲自召选的,成了他的宗徒。但也有些人,像玛利亚玛达肋纳和其它妇女一样,纯粹出于真爱,主动地去追随稣;她们一如若望宗徒般,在耶稣心中占有特别一席位。这些男女都是借着基督而认识了父爱情的奥秘,他们代表着教会常有的各种圣召。耶稣的母亲玛利亚,是蒙召以特别方式见证天主圣爱的典范,她在信仰的旅程中,与圣言降生和救赎的奥秘,直接联系着。

    在基督──其奥体教会的元首身上,所有信徒共同组成“特选的种族,王家的司祭,圣洁的国民,属于主的民族,为宣扬他的荣耀”(伯前2:9)。教会是圣洁的,纵使她的成员仍需要净化,好使天主赐与的圣德,能在他们当中发扬光大。梵二强调众人都蒙召成圣,认为“随从基督的人,并非因自己的功劳,而是因天主的圣意及圣宠,为天主所号召,并因主耶稣而归义,因信仰的洗礼真实地成为天主的子女,参与天主的性体,所以真是圣徒”(《教会宪章》,40)。在这个普遍圣召的基础上,基督大司祭为了教会的益处,在每个世代中都召叫人去照顾他的子民;尤其召叫一些人负起司铎职务,仿效天主的父性去施行父职(参看弗3:15)。司铎在教会内的使命是无可取代的。即使在某些司铎缺乏的地方,也不应怀疑基督继续激励一些人,像宗徒们放弃一切工作,专心致志举行神圣奥迹、宣讲福音和克尽牧职。可敬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其《我要给你们牧者》(Pastores dabo vobis)宗座劝谕中写道:“司铎与基督的关系,及他在基督内与教会的关系,皆在于司铎因神品圣事的祝圣-傅油而来的本质中,以及在于他的工作,亦即其使命和职务中。公职司铎尤其是那临于教会奥秘、共融和使命中的基督的仆役。他因分享基督的『傅油』和『使命』,在教会内延续基督的祈祷、说话、祭献和救赎行动。因此,司铎是教会『奥秘』的仆役,因为他促使复活的基督,以教会及圣事的标记临在”(16)。

    另一个教会极尊崇的特殊圣召,就是度奉献生活的修道圣召。许多男女效法伯达尼的玛利亚,“坐在耶稣脚前听他讲话”(路10:39),完全和彻底献身追随基督。他们虽从事各项教育和照顾贫病的工作,却不以这些活动为生活的首要目标。因为诚如《天主教法典》所强调的,“默观天主的事理,殷勤地在祈祷中与天主结合,是所有修会会士第一和主要的职务”(663条1项)。若望保禄二世在其《奉献生活》(Vita consecrata)宗座劝谕中指出:“按照教会的传承,修道生活的誓愿,确实是圣洗誓愿的加深及强化。始于圣洗的与基督相契相似,经由福音劝谕的誓愿,能进展为更真实的、更圆满的肖似基督”(30)。

    “庄稼固多,工人却少,所以你们应求庄稼的主人派遣工人,来收他的庄稼”(玛9:37)。我们遵循耶稣的训导,深感需要为司铎和修道圣召祈祷。那里祈祷愈热切,圣召也愈蓬勃,这是不足为奇的事。教会的圣德全赖与基督的契合,并视乎信友对心中运作的恩宠奥秘的开放。为此,我诚心邀请全体信友,致力与天主子民的导师和牧者基督密切契合,并效法玛利亚把天主的奥秘默存心中,反复思念(参看路2:19)。我们联同在教会奥秘中高据首位的玛利亚一起祈求说:

父啊,请在基督信徒当中,
兴起众多圣德出众的司铎圣召,
好借着宣讲福音和施行圣事,
不断更新你的信众,
保持活泼的信德,
并持守你圣子耶稣甘饴的纪念。
求赐我们为你祭坛服务的神圣仆役,
让他们一心热切专务感恩圣祭,
举行基督至高恩赐的救世圣事。
求你感召施行你仁慈的仆役,
借着举行修好的圣事,
广施你恕罪的喜乐。
父啊!求你使教会欢欣接受圣神的启迪,
顺听你圣子的圣神的教导,
努力栽培司铎及修道的圣召。
求你扶助主教、司铎、执事、修会会士
和所有受洗归于基督的信友,
使他们忠信地实践传扬福音的使命。
因主耶稣基督之名,
求你俯听我们的祈祷。亚孟。
玛利亚,诸宗徒之后,为我等祈!

教宗本笃十六世
二○○六年三月五日
发自梵蒂冈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06年第四十三届普世圣召节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