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06年耶稣圣诞节文告


2013-02-22 16:14:03 来源:信德网整理

    “我们的救主已诞生在世”!今夜我们再次在我们的圣堂里聆听到这个宣报,这个宣报虽然历经数世纪,仍然保持它未变的新鲜。这是来自天上的宣报,它邀请我们不要害怕,因为“一个为全民族的大喜讯”(路2,10)已经宣报出来了。这是希望的宣布,因为它宣布了两千年前的那一夜,“在达味城诞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亚”(路2,11)。昔日向露宿在白冷城外山丘上的牧童宣报圣诞喜讯的天使,今日向我们这个世界所有的居民重复说:“救世主已经诞生,他为你们而诞生,来吧,你们都来朝拜他!”。

    然而,为第三千年代的人,一位救世主还有价值和意义吗?为已经抵达月球火星、准备征服宇宙、甚至能够毫无限制地探寻大自然的奥秘、辨认人类基因美妙的密码的人,一位“救世主”仍有必要吗?为发明彼此沟通、遨游网路汪洋大海、经由最现代先进大众传媒科技已使大地这个巨大共同的家成为小地球村的人,需要一位元救世主吗?二十一世纪的人以自己命运可靠和自足的主宰自居,自认为是无可置疑的成就的创造者。

    人看来似乎如此,其实不然。在这富饶和无度消费的时代,仍有人死于饥渴、疾病和贫穷。仍有人当奴隶,被剥削,尊严遭侵犯;也有人是种族和宗教仇恨的牺牲品,他们的宗教信仰自由被不宽容、岐视、政治干预、肉体和精神压迫所阻碍。在这人人呼求并宣告进步、关怀、众人得享和平的世代,竟然还有人看到自己和亲人的身体、尤其是儿童的身体遭到武器、恐怖主义和各种暴力的摧残。对那些看不到希望的人被迫离开家园祖国,前往异地寻求配得上生人性尊严的生活环境的人,我们又能说什么呢?对那些被利益和幸福捷径所欺骗、在人际关系方面脆弱、没有能力为自己的现在和前途负起持久的责任、走在孤独的隧道中、经常沦为酒精或毒品奴隶的人,我们又如何能够帮助他们呢?对选择死亡却以为在?美生命的人,我?又如何看待他们呢?

    我们怎能不从既欢乐又失望的人性深处听到发出求救的哀号呢?今日是耶稣圣诞节,“那普照每个人的真光”(若1,9)今日进入了世界。圣史若望这么宣报说:“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若1,14)。今天,正是今天,基督再度来到“他自己的人”中间,凡是接纳他的,“他就赐给他们权能,好能成为天主的子女”;也就是使他们有机会看到天主的光荣,并分享在白冷城为了我们而成为血肉的爱的喜乐。今日,“我们的救世主已诞生在世”,因为他知道我们需要他。人类即使有许多进步的形式,仍然像往昔一样:处在善与恶之间,处在生命与死亡之间。正是在圣经所说的他的内心深处,人深感需要“被拯救”。在当今后现代的时代,人或许更需要一位救世主,因为人生活的社会已经变得更复杂,他的人格和道德完整所遭受的威胁也更阴险诡诈。除了爱人爱到把自己的独生子牺牲在十字架上,使他成为救世主的天主,有谁能够保护人?

    我们的救主基督也是今日人类的救主。谁让这个希望的讯息以可信的方式在全球每个角落起共鸣呢?谁尊重是为和平的条件的每位男女的尊严,努力使人的完整益处获得承认、保护和提升呢?谁能够帮助人瞭解到藉着善意、理性和节制,不但可以避免使争端激化,甚至使之获得公平的解决呢?在这欢庆的节子,我怀着深深的焦虑想到中东地区,那里被无数严重的危机和冲突所困,我祝祷那里能开启公正与持久的和平前景,尊重该地区各民族不可剥夺的权利。我把我们这几日所看到的以色列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重新展开对话的信号、以及进一步的可喜的发展放在白冷城圣婴手中。我也祝祷在许多牺牲、破坏和不稳定之后,一个民主、开放、与各宗教各文化进行对话的黎巴嫩能够幸存并进步。我呼吁掌握伊拉克命运的人士使血染这个国家的残酷暴力停止,并保障每位国民得享正常的生活。我呼求天主,使斯里兰卡对抗的双方都倾听人民对友爱与关怀的前途所抱的渴望;也使非洲达尔福尔和其他各地终止兄弟之间的战事,让这块大陆决裂的伤口及早愈合,同时巩固修和、民主与发展的进程。愿和平之王圣婴消弭导致欧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其他各地局势紧张的火种。

    “我们的救世主”:这就是我们的希望;这就是教会在今日耶稣圣诞节使之回响共鸣的宣报。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说:“天主子因着降生为人,而以某种方式与每个人契合”(参阅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22)。因此,一如圣良一世教宗说的,元首的圣诞也是身体的圣诞。基督子民在白冷城诞生了,这个子民是基督的奥体,在这奥体中每个肢体都在完整的团结一致中与别的肢体密切契合在一起。我们的救世主为众人诞生了。我们不仅要用言语,也要用我们整个一生来宣报这件事,为团结又开放的教会团体向世界作证,在这些团体中为王的就是友爱、宽恕、接纳、彼此服务、真理、正义和爱。

    基督所拯救的团体。这就是教会的真正本质,教会以基督的话和他的身体为养料。教会只有重新发现它所接受的恩典,才能在所有的人面前为基督作证;而且是满怀兴奋和热忱,在完全尊重每个文化和宗教传统之下作证;教会喜悦地如此作证,因为它知道它所宣报的那位不但不去除真正属于人性的事物,反而使之达于圆满的境界。事实上,基督只来摧毁邪恶,摧毁罪恶;其他的一切他都将之提升,使之完美。基督不把我们从人性中拯救出来,而是藉着人性来完成这件工程;基督不把我们从世界中拯救出来,而是亲自进入世界,好使世界因着他而获得救援(参阅若3,17)。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不论你们身在何处,愿这个喜悦和希望的讯息传到你们那里:天主使自己成为耶稣基督这个人,生于童贞玛利亚,今日他在教会内再次诞生。是他把天父的爱带给每个人。他是世界的救主!你们不要害怕,敞开你们的心扉,接纳他,好使他的爱与和平的王国成为每个人的共有的遗产。祝大家圣诞快乐!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06年耶稣圣诞节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