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05年圣诞节文告


2013-02-22 16:11:21 来源:信德网整理

    “我给你们报告一个大喜讯…今天在达味城中为你们诞生了一位救生者,他是主默西亚”(路2,10-11)。今夜,当天主子取了人性,诞生在一个简 的山洞里,寄居在我们中间时,我们再次聆听到天使给牧童们说的话,也重温了至圣之夜、白冷之夜的气氛。在这庄严隆重的一天,天使的宣报再次缭响,邀请我们第叁千年代的男男女女接纳救世主。今天的人类,不要迟疑让他进入自己的家,进入自己的城市,进入自己的国家和大地每个角落!没错,在刚才结束不久的前一千年,特别是在最後那几个世纪,科技上有许许多多的进展;今天我们所能够支配利用的物质资源非常广泛。然而,技术时代的人如果精神萎缩,心灵空虚,他们将陷入险境,成为自己聪明才智的成就和行动努力的成果的受害者。为此,向基督圣诞敞开自己的心智是很重要的事,因为基督圣诞乃是人类得救的大事,足以给每个人的存在带来新的希望。

    “人,醒来吧,因为天主已经为你降生为人了”(圣奥斯定言论集185)。醒来吧,第叁千年代的人!在圣诞节,全能者使自己成了婴儿,请求帮助和保护。他作天主的方式使我们作人的方式变得尴尬难堪;他敲我们的门,乃在质问我们,质问我们的自由,并要求我们重新审察一下我们与生命的关系,以及我们理解领会生命的方式。现今这个时代经常被视为人的理性从昏睡中苏醒的时代,好像人类从黑暗时期中出现,重见光明一样。然而,如果没有基督,理性之光还是不足以照耀人和世界。为此,圣诞节这天弥撒福音所说的“那普照每个人的真光,正在进入这个世界”(若1,9)这句话,比任何时候更响彻云霄,它在向所有的人宣布得救。“人的奥迹在降生为人的圣言的奥迹内找到光明”(喜乐与希望宪章22)。教会孜孜不倦地重复四十年前闭幕的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所强调的这个希望的讯息。

    现代人啊,你固然成熟,但在思想和意志上却时而软弱,让白冷的婴儿来引导你吧!你不要害怕,信赖他吧!他那赋给生命的光的力量将支持你努力建立一个以正确的伦理道德和经济关系为基础的新的世界秩序。愿他的爱引导各民族,照亮他们的良知,使他们都意识到同属一个家庭,都蒙召去建立互信互助的关系。团结合一的人类能够面对当今许多令人担忧的问题:从恐怖暴力的威胁到令千千万万人受辱的贫苦生活条件,从武器的扩散到传染病,乃至威胁地球前途的环境恶化。

    愿为了爱人类而降生为人的天主支援献身非洲和平事业及全面发展、反对同胞彼此屠杀的所有人士,稳固目前仍然脆弱的政治过度时期,让达尔福尔及非洲中部其他地区身陷人道悲哀处境者的基本人权得到维护。愿天主引领拉丁美洲人民生活在和平与和谐之中。求天主赋给在圣地、在伊拉克、在黎巴嫩服务的善心人士勇气,这些地方固然不乏希望的标记,但是仍然有待忠诚与智慧的态度来予以肯定。求天主使朝鲜半岛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对话有所进展,使在超越危险的歧见後,终於在友谊的精神中获得那些民族所一致期待的和平结果。

    在圣诞节,我们的心灵向希望敞开大门,默观隐藏在马槽中,裹着 褓的婴儿的贫穷中的天主的光荣:那变为脆弱无力的新生婴儿,是宇宙的创造者!接受这个矛盾,圣诞节的矛盾,就是发现使人自由的真理,发现改变人生的天主的爱。在白冷的夜里,救赎主成了我们中间的一个,为在历史阴险狡诈的路途上与我们同行。让我们迎接他伸向我们的手:这只手只愿意给予,而不夺去我们任何东西。

    玛利亚是天主奇妙诞生的静默见证,在她慈爱的注视下,我们和牧童一起进入白冷的马棚中。愿她,玛利亚,帮助我们善度圣诞节;教导我们在内心保存为我们降生为人的天主的奥迹;带领我们在世上为他的真理、他的爱、他的和平作证。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05年圣诞节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