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方进德一行赴广西赈灾


2004-09-27 11:09:01 来源:信德报(第222期)

    本报讯 (光来) 2004年夏,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都安等地发生特大洪灾,数十万人受灾。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与北方进德积极联系,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和筹备,9月10日,北方进德一行奔赴西南,展开了广西的赈灾工作。
    9月11日上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广西教会的协助下,北方进德向广西灾区人民捐献仪式在南宁主教座堂举行。中国天主教社会服务委员会的刘元龙副主任、林国贞副主任、中心夏晓蕾修女和李伟平修士参加了捐献仪式,并到灾区一线慰问了受灾群众。广西谭燕全主教积极协助,并参与了部分赈灾活动。

 

/> />

捐献仪式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秘书长刘元龙教友(左)和中国天主教社会服务委员会副主任林国贞教友全程参与了此次赈灾活动

 

    11日上午,北方进德一行从南宁出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下午1:30终于抵达大化县。午餐后,马上奔赴灾区,我们注意到大批受灾群众早已经带着扁担,赶着毛驴,开着拖拉机在救灾粮发放地豆也村等待。满载北方进德赈灾大米的两辆大卡车贴着大红标语,也已抵达,一袋袋大米印有北方进德的标志非常醒目。
    大化县蓝瑞珍副县长亲自主持了捐赠仪式,各界代表讲话后,神长教友和当地领导一起将第一批赈灾粮逐袋送到了灾民的手中。一些村民激动地掉下了热泪,主动上前紧紧地握着我们的双手说:“感谢政府和教会给我们送来了救命粮。”
    看着灾民们认真地登记、有条不紊地领粮,大家放心了。随即我们马不停蹄地奔向了下一个赈灾点加司村,这里街道上也贴满了北方进德赈灾的标语、欢迎口号,村委会广场内外,运输赈灾粮食的卡车前,灾民们早已等候在那里。
    捐献仪式结束的时候,广场上一位眉清目秀的五、六岁壮族小男孩的身影跳入了我们的眼帘。小家伙个子虽小,却背着一个与他差不多大小的竹篓。身为壮族的蓝县长将他带到了我们面前,于是,我们把第一包大米就送给大化加司村的这位小朋友。正当我们担心瘦弱的他是否可以背得动40斤大米的时候,只见一袋大米刚放入他的竹篓,小家伙弓着背立即兴奋而飞快地跑了起来,转眼消失在了人群之中,引来周围人们一片善意的笑声和称赞。

 

/> />
大山深处的都安县和旺村村民正在登记领粮

都安县加廷村村民正在等待领取救灾粮

 

    天黑前,我们开始往回走,再次路过第一个发放地豆也村的时候,赈灾粮已发放完毕。路上,我们看到三五成群的村民们带着他们的大米,有的肩挑、有的用毛驴驮、牛车拉,也有一群人开着一辆拖拉机,他们一路兴高采烈地谈着,开心地笑着,欢快地走着。
    目睹此情此景,望着那些与我们不断挥手的乡亲,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无比的欣慰。为生活在富裕地区的人们,也许半年也吃不了一袋米,但这40斤大米在遥远乡下却是“救命粮”。我们每一个人都为有这样的服务机会而知足,也深深体验到了救灾的价值和基督“施比受更有福”的教训的意义。
    次日,我们从大化赶到了都安县,换车马上赶往灾区。都安的灾区生活环境更加艰苦恶劣,10多里的山路,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汽车在陡峭的山崖边的盘山路上艰难地行进,路窄窄的无法对开车,在坑洼不平的山路上,向山下望去让人不寒而栗。      
    都安县在韦焕德副县长的指挥下,把赈灾发放工作安排得更加细致周密。从捐赠仪式,到发放程序,以至受益户灾民与北方进德检验大米的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详细的安排。

 

/> />
修女为村村民分发救灾粮 都安县和旺村村民领取粮食

 

    捐赠仪式上,都安县民政局董祥和局长激动地用壮汉双语讲道:“中国天主教一行来我们广西偏远的山区来慰问、赈灾,不是人家教会的钱花不完了,而是很多人有爱心,来看望、帮助我们。所以,我们要怀着感激的心情互相帮助,重建家园,不辜负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
    受一会一团领导的委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秘书长刘元龙教友全程参与了此次赈灾活动。赈灾之后,他感触良多:“ 信德的果实是服务,服务的果实是喜乐。当我在赈灾现场,双手被那些热泪盈眶的村民握住的时候,当我看到村民们背着粮食,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沿山路回家的时候,我从内心感受到我们确实在‘笃行仁爱,践行信仰’。北方进德的赈灾义举,践行了基督的训诲,用其实行传扬了福音,播撒了信仰的种子,使更多的人在接受帮助的同时,开始了解天主。这是我们当今天主教与社会相适应的具体实践。”

参加广西赈灾活动有感

    我这次非常荣幸地参加了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社会服务委员会和北方进德在广西大化、都安两县举行的赈灾活动。出席这次活动的还有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秘书长、“一会一团”社会服务委员会副主任刘元龙教友和张士江神父,广西教区的谭主教、修女、教友等。
    2004年7月18日,广西大化、都安两县的四个镇发生了百年罕见的特大洪灾,以致房屋倒塌、村庄淹没、农作物失收,给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导致无数灾民无家可归、生活十分困难。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社会服务委员会和北方进德得悉这个情况后,立即和当地民政部门取得联系,决定向灾区人民捐赠物资。经过一个多月的紧急筹备,筹集资金18万元,于9月11日由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的人员购成大米,亲自送到大化、都安两县灾民的手中。当地政府及灾民为此非常感动,向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赠送了“锦旗”,表示真挚的感谢。
    这次活动意义深远,体现了基督的博爱的精神,以及教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和体贴;体现了教会在社会中所起的桥梁和枢纽作用,与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以后,我们一定要更加积极参与社会的公益活动,把爱国爱教的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台阶,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贡献力量!(林国贞)

本文标题:北方进德一行赴广西赈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