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喜讯:我们有教宗了!教宗方济各!


2013-03-14 04:59:22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天主教全球的115位枢机主教们已在3月13日下午,第5次投票中,选出普世教会第266任教宗。新教宗本名豪尔赫·马里奥·贝尔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耶稣会士,现年76岁。他于1936年12月17日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原任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也是旅居阿根廷东方礼信友的牧人。他取名号为方济各。


     新教宗于当天晚上首次出现在圣伯多禄大殿中央阳台上,与罗马城和全世界见面,并降福全球。他只说了简短的话,表示蒙各位枢机主教厚望,受推选为教宗。他请信友们首先为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祈祷,然后为他的牧职祈祷,并求圣母护佑他。

     选举教宗会议的依据是耶路撒冷的第一次宗徒会议。在那次宗徒会议中,雅各伯对宗徒们说明了伯多禄的首席宗徒牧职是使所有寻求上主的人,属于天主名下的人,成为天主的子民。«宗徒大事录»记载了雅各伯的那次讲话:“诸位仁人弟兄,请听我说!西满述说了天主当初怎样关心外邦人,由他们中选拔一个百姓,属於自己名下;先知的话也正与此相合,如经上记载:‘以后我要回来,重建达味已倾倒的居所;已坍塌了的,要把它重建而竖立起来,为的是其馀的人,即一切以我的名得名的民族,要寻求上主。’”(宗15:14-17)



     在«路加福音»中,伯多禄宗徒的牧职是要效法耶稣“服事人”(路22:27)。这首席宗徒的牧职要求伯多禄成为“十一门徒及同他们一起的人”的“首位”和头(路24:33);他是将人引向那唯一的“总司牧”并与之“共融”的中心,这位总司牧才是众天主子民的牧者。伯多禄是这位总司牧在各个历史时刻中“可见的圣事”,因此是有时间性的。为此,伯多禄自称自己经常与“别人”在一起,别人也聚集在伯多禄身旁。

     这样,我们就能正确地从圣经角度了解枢机团选举教宗的意义。教会若没有伯多禄,她的磐石和首领,就不能在基督内,而伯多禄也绝不是金字塔上一个孤独的领袖。


本文标题:罗马喜讯:我们有教宗了!教宗方济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