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沙百里神父:新教宗耶稣会身份或对中国教友有利


2013-03-14 10:29:26

       新教宗方济各上任之后,巴黎外访传教会的沙百里神父接受法广专访,他表示新教宗的耶稣会出身的身份可能会对中国的天主教信徒有利,也认为出了一个非欧洲的教宗是一件好事。

    法广:您听到新教宗的身份时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沙百里神父:我(对阿根廷总主教伯格里奥当选教宗)没有做准备,但是我很快就感觉到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这是第一次由一个非欧洲人当选。新教宗来自拉丁美洲,证明梵蒂冈教会全世界的兄弟姐妹都是一家人,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而且他来自耶稣会,耶稣会历代都特别服务于教宗。其次,耶稣会和中国有关系。耶稣会是天主教的一个特别的修会,于16世纪初,欧洲启蒙运动的时代成立,信徒中有很多知识份子,所以他们对社会和科学的进步有贡献。而且耶稣会里面有一个利玛窦神父,400年前去过中国,对中国人民表达友谊,他还编写了一本《教友论》,所以那个时代的人特别欢迎他。所以耶稣会有中国的经验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这可能也是新的教宗可能也会用的一个好背景。

    法广:就是说您认为耶稣会出身的新教宗对中国的教友有一定的好处?
    沙百里神父:是的,因为耶稣会的这个团体目前还有很多人跟中国有联系,中国的知识份子也都明白耶稣会的贡献,特别是利玛窦的精神,他们接受天主教会对中国的态度,所以可以说有一个友谊关系的传统。

   法广:您认为新教宗是改革派还是保守派?
    沙百里神父:改革派或着保守派是政治性的说法,教会里不这样说。首先,教会要保留耶稣时代传下来的信仰,所以免不了要有一个传统。其次新教宗也要回应社会的要求,他在阿根廷也有跟穷人接触的经验。不过他的立场一定都是信仰的立场,所以他在第一次对信徒的讲话中提到了全体人类要博爱,做兄弟姐妹,这是一个信仰的立场,耶稣要求大家要合一。他也提到他是罗马的主教,所以他当然特别关心罗马教区,做主教中的主教之一。感谢沙百里神父接受法广专访。

本文标题: 沙百里神父:新教宗耶稣会身份或对中国教友有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