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也说新教宗的三个“第一”


2013-03-15 10:04:06 作者:甘保禄 来源:信德网

  当地时间2013年3月13日晚上19点零06分,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的烟筒终于冒出了浓浓的白烟,向全世界宣布:经过五轮选举,第266位教宗已经产生了。一个小时后,取名方济各的新教宗出现在伯多禄大殿二层阳台上,他就是来自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总主教豪尔赫·马里奥·贝尔高利奥(Jorge Mario Bergoglio)枢机。他的出现让来自全球的各大媒体、守候在电视机和电脑前的观众、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人群既惊讶又兴奋,因为他代表了至少三个“第一”:第一位来自美洲的教宗,第一位耶稣会士教宗,第一位取名方济各的教宗!
  对于第一个“第一”,我们应该是有更多的心理准备的,毕竟,正如我在以前的《从教会历史的分段看教会的特质并展望教宗的选举》、《从数字图表看教宗》、《从数字看教会——危+机》等几篇博文中所阐述的那样,在全球教会已经从客观上实现了“普世性”,而且南半球人数占大多数的今天,一位来自欧洲以外的新教宗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鉴于此,这个“第一”既能鼓励南半球的教会团体继续牧灵福传的使命,也能给处于“信仰低迷状态”的欧洲教会带去一股新鲜的清风。
  对于第二个“第一”,我们首先应该为耶稣会感到欣慰,同时也要向他们表示祝贺,因为从已有近500年历史的依纳爵·劳耀拉大家庭中,终于产生了一位普世教会的牧首,自然可喜可贺。不过,更值得欣慰和庆贺的应该是耶稣会在教会福传历史中扮演的重要使命和角色。今天分布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教会团体,不就是当年随着新大陆、新航道的发现而飘洋过海,在“新世界”中传播了福音的第一批耶稣会会士们辛勤劳动的结果吗?一位耶稣会会士当选新任教宗,一来是对耶稣会500年辉煌历史的高度赞许和认可,二来也是对在新时代中吹响新福传的号角加油鼓劲、寄予厚望。
  第三个“第一”在我看来则是新任教宗亮相的重头戏。众所周知,来自亚西西的方济各于1182年出生在一个富贵布商的家庭,年轻时曾追求享乐虚荣,24时公开地放弃了他父亲的财富,开始度以福音为教导的贫穷生活,而且吸引大批志同道合的人追随他。虽曾因此被视作当时的异端而险遭封杀,但当教宗英诺森三世(Innocent III)在睡梦中看见一个像方济各一样的人,将摇摇欲坠的拉特朗大殿托起来时,他的生活方式和修会会规才被正式认可且获得推广,不但从很大程度上给当时奢华、腐败的中世纪教会带来了革新向上的力量,而且成为人类社会的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
  当今教会所面对的一大挑战和难题,正好又是教会内部的信仰低迷,特别是神职界的坏表样给教会造成的严重损伤。毋庸置疑,现代的“拉特朗大殿”也正面临着倾斜甚至坍塌的危险,新任教宗自然希望能有十二世纪时方济各所代表的精神和实践来托起这座大殿。于是,他成了第一个取名为方济各的教宗。但这绝非新任教宗突然的决定,而是他一贯的生活及工作态度使然。当我们回顾曾经的贝尔格里奥枢机主教时,就会发现他的所作所为无不反映出圣方济各的正义、神贫、谦逊及服务的精神:多年来,为能接近穷人,他住在简陋的公寓而非豪华的主教公署,自己做饭,上下班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做主教期间,他轮流拜访那些最穷困的堂区,和那里的神父们生活在一起,并不断地为穷人发出有力的声音。他也以坚决反对堕胎、安乐死、同性恋和社会的不公而出名。
  他的简朴及谦逊也从他以罗马主教和普世首牧的身份,第一次出现在众人面前时表露无遗。他的讲话不但简短而温情,介绍自己为“罗马主教”,称呼本笃十六为“荣休罗马主教”,邀请大家在“兄弟般情谊中,在彼此的友爱中,在相互的信任中”一起开始旅程。最让人们感动的是新教宗很谦卑地首先要求人们为他祈祷,并在接受众人的祈祷时,在静默中向群众鞠躬致意,然后他才举手降福了广场上的人们和全球的信友们。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新任教宗的“方济各态度和精神”,而这也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最迫切需要的态度和精神。这样的态度和精神带给教会团体和社会各界的自然是挑战和张力,给习惯了养尊处优和虚荣奢华的人们带来的是良心的不平安和愧疚,但正是这样,最后带给教会的才可能是改良、重整和新生,而带给我们每个人的才可能是回归福音真理、活出天国愿景的道路!
  是的,方济各的态度和精神已经藉着新教宗的产生而再次鲜活地出现在我们眼前。就让我们同这位来自拉丁美洲、属于耶稣会、取名方济各的新教宗,在圣神的带领下,一起开始新的旅程、谱写新的篇章吧!这是时代的召唤,更是天主圣意之所在!

本文标题:特稿:也说新教宗的三个“第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