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九)


2013-03-25 10:17:44 作者:陈良德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3年3月7日,9期(总第526期)

    在一些教堂里,除了举行弥撒时,你看不到主祭的椅子。有时,举行弥撒时才临时随便找一个椅子当作主祭的座椅。还有些教堂里,主祭的椅子今天在这里,明天却在另外一个地方。而有些神父将主祭椅子放在圣体柜前面,给圣体一个背身。这里我们探讨一下主祭的椅子应该放在什么地方?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主礼座位是礼仪行动的一个焦点。这座位和读经台,在某些非感恩圣祭的礼仪中,也被应用;例如在时辰颂祷礼。这好比在举行会议时,需要有人坐在主持人的椅子上,作主持的象征。
    “主礼”在拉丁文中有“坐在前面”之义。很自然地,主礼一个很明显的标记就是椅子。在弥撒总论中提到:“主祭的座位,应显示其主持聚会,与领导祈祷的职务。所以较适合的位置是在圣所的顶端,面向信友”。主礼者透过言语、姿势,使天主子民碰触到基督,并引领他们敬拜天父。
    主礼座椅表达领导会众、主持礼仪的任务。主礼座椅标记着领导的位置,而会众是聚集在代表基督的司铎周围。因此,要让椅子本身,以及主礼坐上去时,都能清楚地被会众看见。主礼座椅不只是让主礼坐下来的地方,更是主礼主持和积极参与礼仪的位置。
    设计得宜的座椅和它的位置,可以增强天主子民意识到基督在礼仪中的亲临及其角色。即使在礼仪之外,这座椅亦可提醒人记得基督的亲临。在大部分的拜占廷礼教堂,常设有一个保留给主教的座位,即使主教每几年才会来使用一次。所以,座椅本身也是神圣礼仪的一个标记,即使在礼仪之外,也不要将座椅搬走。况且,主祭座位在未作礼仪之用前,宜按罗马礼书的仪式予以祝福。(弥总310#)被祝福的主祭座椅切不可再作其他俗用,因此在部分堂区在弥撒外接待客人,而将教堂里主祭的座椅搬出来,是绝对不合适的。
    主礼的座椅应该单独放置,两侧不宜放置其他椅子。即使很多神父共祭,也不适宜与主祭座在同一条线上。如果有执事辅祭时,他应该坐在主祭的一边,但也不在一条线上。因为只有一个主祭,或者礼仪主持人是天主子民合一的象征与标记,而不应该有多个主持人。
    我们在读到《弥撒总论》310条时发现,主祭的座位,应显示其主持聚会与领导祈祷的职务。所以较适合的位置是在圣所的顶端,面向会众;除非因建筑物在构造上或其他环境所限,例如距离太远,主祭与信友团体间的交往不便;或是圣体柜供奉于祭台后正中央。这样说来,如果圣体柜在祭台后正中央的话,主祭座椅就不可以放在圣体龛前面,这也是教宗本笃十六在“爱德的圣事”中所强调的(参爱德的圣事69#),因此,主祭座椅必须放在另一个比较显眼的地方,好让教友与主祭彼此能够看见。   (连载九)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