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苏:徐州教区钱余荣主教安息主怀


2013-03-25 16:37:00


  【天亚社.中国徐州讯】华东江苏省徐州教区已退休的钱余荣主教(圣名多默)三月廿二日因胸腔积液安息主怀,享年九十九岁。  他原是中共开展天主教三自爱国运动后,一九五八至六三年间接受「自选自圣」的五十一位主教中,仍然在世的两位主教之一。另一位是现居北京、九十六岁的涂世华主教。  钱主教的葬礼定于圣周四(廿八日)在徐州市耶稣圣心主教座堂举行,遗体将会火化,由于教区没有公墓,骨灰暂时安放在主教座堂。  钱主教于二零一一年退休,由助理主教王仁雷继任教区正权主教。钱主教五九年与江苏省其他三位教区主教一起在没有教宗任命下接受祝圣,零七年获得教宗宽免。零六年接受非法祝圣的王主教则于去年初获得教廷承认,但由于七月份参加了哈尔滨的非法主教祝圣,其主教身分目前处于「不正常」状态。  将主持殡葬弥撒的王主教赞扬钱主教对神父、修女的培育,和落实教产的贡献。他对天亚社说,钱主教退休后在主教座堂安享晚年,但因身体状况欠佳,每年总有一、两次住院。  他表示,钱主教和自己从非法状态到与教宗共融,其间教区经历了许多困难。他坦言「当主教的压力很沉重」,并希望今后能加强教区内部团结,与普世教会保持共融,促进教区在福传方面有更好的发展,带领神父修女为穷人服务。  曾在徐州服务弱小的宗座外方传教会甘浩望(Franco Mella)神父形容,钱主教像一位爷爷、爸爸一样关心教友,即使他当年尚未与教宗共融,仍受到教友们的爱戴。  据悉,一辈子没做过中文弥撒的钱主教,每天清晨主持拉丁弥撒,有不少教友参加,直到最近四、五年有感自己的体力和记忆力衰退,才提出不举行弥撒。  同省海门教区沈斌主教对钱主教的印象是信仰虔诚,生活简朴:「我每次去看他,他手里总是拿着念珠在祈祷。」沈主教对天亚社说,钱主教为徐州教区乃至江苏天主教会在八十年代刚开始落实宗教政策,为教会的利益尽心尽力,做出很大的贡献。  钱主教一九一四年生于铜山县一个世代教友家庭。据徐州市史志办公室的资料,日军侵华期间,钱主教与同学一起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包括三八年徐州附近爆发著名的台儿庄战役,他将一名被日军子弹所伤的士兵抬到圣堂养伤,为伤兵换药洗伤口直至他康复离开。  他于四五年晋铎,中共建国后他积极参加中国天主教的反帝爱国运动,五九年接受「自选自圣」成为徐州教区主教。到六十年代,他被判在化工厂接受劳动改造约二十年,直至文化大革命结束,国家改革开放,才返回教区服务。  八十年代以降,他曾担任主教团副主席及全国、省、市爱国会的领导职务,并出任多届全国政协、江苏省政协委员,徐州市人大代表、徐州市政协常委和委员。  徐州教区在王主教领导下,现有八位神父、二十位修女牧养约二万五千名教友。

本文标题:江苏:徐州教区钱余荣主教安息主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