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郎世宁修士作品十二生肖兔首、鼠首铜像将重返国内


2013-04-28 09:58:11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4月26日,法国PPR公司董事长弗朗索瓦-亨利•皮诺先生在北京表示,将向中国政府无偿捐赠由意大利籍郎世宁修士设计的十二生肖兔首、鼠首铜像,至此,流失海外百年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的鼠首和兔首将重返国内。


鼠首铜像


兔首铜像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由意大利籍郎世宁修士设计。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郎修士来华传教,随即入宫,成为宫廷画师,曾历任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并受到三朝皇帝的重用。他在华五十一年,为中西文化的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曾参与设计了圆明园西洋楼,他的画作《百骏图》是中国传世十大名画之一,而他设计的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亦是享誉世界、展现中西文化交融的艺术珍品。这些铜像以十二生肖坐像取代了西方设计中常用的人体雕塑,根据中国古代历法中的十二地支计时法与十二生肖对应排列顺序制作。铜像皆为兽首人身,头部为铜质,身躯为石质,中空链接喷水管,其中,子鼠、寅虎、辰龙、午马、申猴、戌狗居于圆明园海晏堂喷水台南岸;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鸡、亥猪居于北岸。每隔一个时辰(两小时),代表该时辰的生肖像就会从口中喷水,被称为“水力钟”。“水力钟”是中西合璧的结晶,亦是郎修士对中西文化交流做出的重要贡献。

    令人惋惜的是,这组在国际上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艺术珍品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洗劫一空,从此,流失海外。所幸的是:牛、虎、猴、猪、马5件青铜兽首在本世纪初由爱国人士出资购买并赠送给国家。而同样流失海外百年,曾以上千万欧元在海外被拍卖的珍贵文物兔首、鼠首铜像也将由法国PPR公司董事长弗朗索瓦-亨利•皮诺先生无偿捐赠给中国,至此,两件中西合璧的艺术瑰宝将重返家园。

    郎世宁修士于1715年来华传教,在中国生活51年,他不仅带来了西方文明,同时也促进了中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在中西文化之间,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享誉世界的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即是郎世宁修士为中西文化交流所做的重大贡献、不朽见证。

本文标题:郎世宁修士作品十二生肖兔首、鼠首铜像将重返国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