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雅安:进德公益与教内外恩人朋友在四川合作赈灾


2013-05-08 13:52:52 来源:《信德报》2013年5月2日,16期(总第533期)

    本报综合讯  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后,进德公益迅速启动救灾预案,第一时间透过当地教会了解灾情。当天,赈灾部工作人员米海双和吴琦就带着海内外恩人朋友的浓浓爱意赶到了重灾区芦山县。在当地教会和政府的合作帮助下,多次努力进入灾区一线调查灾情和灾民的急需,并紧急购买了一批赈灾物资。24日下午,进德公益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一同前往芦山县太平镇,为1950户灾民发放了大米、食用油、食盐、奶粉等必需品,以解12000余名灾民的燃眉之急。这批物资总价值157万余元。
    进德公益赈灾梯队在芦山灾区一线紧张工作的同时,位于河北石家庄的进德公益总部工作人员从灾难发生当天开始,一直在加紧联系海内外恩人朋友,以募集更多赈灾款项,购置灾区急需物资。
    “24日凌晨3点多,从瑞津帐篷厂紧急购置的价值70万元的155顶帐篷、3000床棉被、1200张行军床已经运往雅安灾区,预计26日能够到达。”正准备启程赶往灾区的进德公益主任任大海神父告诉“信德”。

当地教会受灾严重
    雅安市属乐山教区所辖范围,共有教友13000人(其中6000多人受灾),12座教堂,3位神父和3位修女在此服务。雅安市雨城区圣母堂在地震中遭受重创,好在无人员伤亡。重灾区芦山县有教友1000多人。4座教堂中的3座旧教堂已完全垮塌,一座正在建设中的新教堂玻璃全部震碎,但墙体尚好。宝兴县的圣母领报堂亦严重受损。
    重灾区芦山县太平镇有教友600余人。当地教友称,没有教友在地震中死亡,但有部分教友受伤,而教友家的房屋几乎全部坍塌。当地教友从坍塌处挖出能够充饥的食物,大家放在一起共同分享。房屋坍塌后,教友们自己动手制作了简易的帐篷,以遮风挡雨。


芦山县上天之门教堂在地震中遭受重创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教友在面对如此困境时,依然活出了基督徒喜乐的精神。一位修女教一个一岁多的孩子跳舞,以缓解村民们因地震带来的伤痛。雅安电视台的记者好奇地问他们为何遭受这么大的灾难后还能如此开心,村民自豪地说:“我们是天主教教友,有信仰真的很好,大家把抢救出来的东西全部拿出来一起用,共渡难关。”

海内外教会及时回应
  教宗方济各于4月21日善牧主日特别为中国芦山地震祈祷:“我心中也想着在中国西南地区遭受地震灾害的人们。我们为因这次强烈地震而受害和正在受苦的人们祈祷。”
    地震发生后,国内教会团体、机构通过转发微博及QQ信息等方式,与灾区人民同行。“一会一团”于22日发出《为四川芦山地震受灾群众祈祷和募捐的通知》,呼吁广大神长教友为灾区祈祷、奉献爱心。各地教会得知地震消息后纷纷在弥撒中为伤亡者及现场救援人员祈祷。一些教会公益机构网站也发出紧急倡议,诚邀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为震区人民奉献爱心,让受灾的弟兄姊妹感受到爱的温暖。短时间内进德公益接到很多关心地震灾区工作进展的电话和QQ咨询,而且国外朋友和合作伙伴也纷纷表达了对进德赈灾的支持。
    甘肃天水教区、广西教区爱心会、吉林教区社会服务中心、贵州教区、浙江温州教区、北京南堂、天津西开总堂、海南海口市耶稣圣心堂、陕西西安南堂,四川成都、广元、会理、南充,河北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等教会团体及慈善机构纷纷致电进德公益,询问进德的赈灾行动并表达合作捐助灾区的意向,很多教友还提出要做志愿者到灾区服务。也有教内外朋友通过进德网进行网上捐款。
    地震发生的当晚19点01分,以“中国某青年”名义通过进德网为芦山地震灾区在线所捐的100元爱心款,是进德公益收到的第一笔捐款。进德公益工作人员与这位捐款的恩人联系后得知,他竟然是一位教外朋友,工作人员称这是一笔意外的、“不简单的”捐款。
    这位教外朋友也表达了他对于教会背景下的公益慈善团体的信任与支持,称“正在向很多朋友介绍进德公益”,朋友们比较感兴趣,并已经有人响应。
    地震发生后当天上午,乐山教区第一时间成立了一支由神长、教友、修女组成的25人联合救援队伍。救援队利用教会综合性医院乐山公信医院的有利条件,偕同好多熊猫酒店、峨眉山市太泉医院,抽调骨干医生和护士,迅速调配救护车两辆,救灾药品食品工作车三辆,分两个小组火速前往芦山救援。为伤员送方便面、面包与饮用水,并受当地卫生应急指挥部指令,连夜转送一名危重伤员到成都华西医院。


驻扎在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的部队官兵冒雨帮助进德公益卸赈灾物资


进德公益火速赈灾
    作为国内有天主教信仰背景的公益慈善机构——进德公益,在地震发生的当天,立即派出赈灾部工作人员米海双、吴琦两人火速赶赴重灾区芦山县。21日,在当地教会的帮助下,与乐山教区公信医院一行,乘救护车前往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太平镇。
    22日下午1时许,进德公益赈灾部与乐山教区救援队共14人,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冒着绵绵阴雨,绕道芦山县大川镇,终于到达了太平镇,看望了当地的灾民安置点。进德公益也因此成为第一家进入太平镇的慈善组织。
    为了更好地协调灾区赈灾工作,23日,进德公益成立了“驻雅安赈灾办公室”。当天下午,进德公益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召开三方紧急灾区协调会,共同协商对灾区的援助。并达成协议,每晚三方举行一次碰头会。  
    在众多海内外恩人的支持下,通过紧张的考察及筹备,24日至25日,进德公益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为重灾区芦山县太平镇的大河村、春光村和胜利村发放了第一批大米、食用油及食盐等救援物资,并为太平镇的老人和孩子提供了6吨贝因美奶粉。
    第二批救援物资除食品外,还包括3000床棉被、1200张行军床及155顶帐篷,26日运抵雅安,将随同村民急需的遮雨布一起发放给芦山县灾民。


进德公益工作人员为芦山县的灾民发放方便面和饮用水

本文标题:雅安:进德公益与教内外恩人朋友在四川合作赈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