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丽的雅安,丰厚的教会历史


2013-05-09 11:01:42 来源:《信德报》2013年5月2日,16期(总第533期)

●风光旖旎的雅安
    北纬30°,雅安,牵动人心的城市。尽管地震让她饱受创伤,面目全非,但是,没有人会忘记她曾经最美的容颜。
    雅安市位于川藏、川滇公路交会处,距成都120公里,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结合过渡地带、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和必经之路,曾为西康省省会。
    雅雨、雅鱼、雅女有着“雅安三绝”的美誉;林木葱郁,峰峦叠嶂的碧峰峡;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唐蕃古道上的重要边茶关隘和茶马司所在地;“大熊猫”的故乡;山顶海拔3600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的牛背山……雅安的每一座山、每一道水、每一片林、每一条路的背后都有着悠久而美丽的故事。


清山秀水中的雅安上里古镇


●天主教会在雅安
    据资料记载,1734年,传教士李安德就已经在雅安留下了信仰的足迹。1737年雅安教会事务由巴黎外方传教会管理。之后的200多年时间,曾有沙德勇、皮约尔、吕本笃、首位发现大熊猫的戴维等传教士先后在此传教。1948年成立总铎区。现在,雅安有12座教堂,3位神父,教友13000余人,属乐山教区管辖。雅安的天主教堂各有特色,雅安市雨城区圣母堂、芦山县上天之门天主堂、大川圣方济各堂等,每年都会吸引众多的中外朋友游览、朝拜。其中,位于宝兴县城东约28公里的盐井乡邓池沟天主堂更是因大熊猫而闻名世界。
    邓池沟天主堂始建于清道光年间(1839年),同建的还有一所教会学堂——灵宝学校。教堂海拔1765米,坐东向西,为中式四合院布局,法式教堂装饰。旧时系巴黎远东教会天主教成都教区,是川西一带天主教大本营。另外,邓池沟还有以大熊猫的发现者、法国遣使会神父阿尔芒·戴维神父命名的戴维博物馆,馆内珍藏了很多宝贵的标本及历史资料。
    1867年至1872年,戴维神父曾经在邓池沟天主堂工作,期间,他致力于收集、研究各种野生动物及珍稀植物,并为他的新发现作了命名,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第一次发现并向世界介绍了中国的大熊猫,他采集的第一只大熊猫标本至今还珍藏在法国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中。


古色古香的邓池沟天主堂


●乐山教区
    乐山教区于1946年成立,1946年前乐山属雅州代牧区管辖,1933年前属雅州监牧区管辖,1929年前属叙府代牧区管辖,乐山教区系四川省五大教区之一。
    明末清初,天主教由北向南沿岷江而下,由成都传入乐山境内,据《乐山县志》载:明末崇祯十五年(1642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类思在成都传教时天主教随之传入乐山。从1642年传入到现在,天主教在乐山已有近400年的历史,在此期间,天主教曾修建教堂,设置医院,兴办学校,成立慈善机构服务社会大众。
    乐山教区下辖乐山、眉山、雅安、甘孜和阿坝五地市州教会,教堂44座,教友7万余人。


宝兴邓池沟戴维博物馆

本文标题:美丽的雅安,丰厚的教会历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