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格罗霍莱夫斯基枢机纪念敏真谛枢机逝世38周年


2013-05-10 09:43:13

  今年5月6日是天主的仆人约瑟夫·敏真谛枢机逝世38周年纪念日,他在匈牙利共产政权时期是当地教会的首席主教。为纪念这位忠于信仰的伟大人物,匈牙利驻圣座使馆、匈牙利宗座教会学院和圣斯德望基金会于5月4日在罗马的圣斯德望教堂奉献一台弥撒,由圣座教育部部长泽农·格罗霍莱夫斯基枢机主礼。那么,纪念敏真谛枢机为今日世界有何意义?格罗霍莱夫斯基枢机在接受本梵蒂冈电台访问时表示:
 
  答:敏真谛这个人物对今日世界的意义在于他有坚定的信德。他是个坚定不移的人,即使忍受巨大痛苦也设法维护自己的信仰。他在1948年坐监时蒙受的迫害可以与初世纪基督信徒的遭遇相提并论。为了要他承认是“人民的公敌”,他连续39天被剥光衣服,蒙受侮辱,那时他已经是枢机了。他们甚至威胁要他这个样子去见年迈的母亲。可是,他的信仰从未动摇过。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他对今日世界的另一个重大意义就是他的殉道。他没有以字面上的那种方式殉道,他的殉道是一种不流血的方式。他愿意为信仰,为维护他的信仰作出各种牺牲,坚信信仰最终得胜。我在他的墓前祈祷,愿意强调这一信德的伟大见证。
 
  问:在波兰和匈牙利,青年人对教会受无神论政权迫害的时期几乎一无所知。他们也不清楚像维辛斯基和敏真谛这样的人物。匈牙利和波兰经常一起为自由而奋斗,那么为使信仰基督的欧洲涣然一新,能做些什么?
  答:我认为不了解历史教训正是我们社会中的不幸之一。共产政权的历史对当今时代也很重要。共产主义表明自己奉行的是一种进步、面向未来和注重科学的理论,自以为能将人间天堂带给世界。其实,共产主义非常残酷,摧毁一切价值观。我认为今天我们也应该从那个年代汲取教训,因为今天我们也必须头脑清醒。不是所有标榜进步、科学的东西都符合事实。我们必须警醒。不忘共产主义这段悲惨时期,我认为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活出今天,就是说对世界上的某些潮流要有所警惕。无论如何,在我们祖国不记得这些伟大的英雄人物是件令人遗憾的事。
 
  问:格罗霍莱夫斯基枢机,在您的弥撒讲道中是如何纪念敏真谛枢机的?
  答:我从主日读经来进行反思。在提到他的殉道和他的信德时,我愿意强调敏真谛枢机是个由圣神的力量引领的人。耶稣说:“当圣神临于你们身上时,他必要教训你们一切”,圣神就是光。耶稣升天前告诉门徒们:“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这些曾是普通渔夫的宗徒们,却走遍世界,彰显了信仰的伟大智慧和力量。这些曾是普通渔夫的人全都为主殉道。是圣神的光照耀了他们。我愿意强调的是,敏真谛枢机让圣神的光和力量来引领自己。我也愿意勉励所有在场参加纪念活动的人,为匈牙利的益处,为欧洲的益处,为世界的益处向这道光和这股力量敞开心智。

本文标题:罗马:格罗霍莱夫斯基枢机纪念敏真谛枢机逝世38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