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西安大明宫考古探索中心展示十字双鱼瓶


2013-05-27 09:41:49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西安大明宫考古探索中心共设四个展厅,在第四展厅的东侧分别设有陶吧、晾坯场和陶艺坊,让游客不仅可以欣赏陶艺,还可以充分体验制陶过程的无限乐趣。在第三展厅与第四展厅的“U”形通道两侧,是陶艺展示区,通道两侧的双层展示架上,陈列着从全国各地云集而来的精美陶器,其中一件雕刻十字的黑色双鱼瓶格外引人注目。

    双鱼瓶高28厘米,宽18厘米,口径4.5厘米,双鱼的口、目、鳞一应俱全,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制作者将鱼的背鳍制作成肖似鱼鳍的三角形,将尾鳍保留鱼鳍原有的剪刀形状,而唯独将双鱼的胸鳍、腹鳍和臀鳍部位创意为十字形状,反映出制瓷工匠与众不同的设计理念和别具风格、独具特色的艺术造诣。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十字双鱼瓶原料为黑陶,产地为河北廊坊,正是这种别具一格、独具特色的宗教元素的创意,使得这件十字双鱼陶器在琳琅满目的陶艺品中脱颖而出,入住大明宫考古探索中心。

    据悉,大明宫考古探索中心陶艺展示区共展出陶器50余件,十字双鱼瓶是唯一一件蕴含宗教元素的展品。

本文标题:陕西:西安大明宫考古探索中心展示十字双鱼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