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探访“小白花”的摇篮(走在欧洲朝圣的路上六)


2013-05-30 15:07:12 作者:宇丽华 来源:《信德报》2013年5月23日,19期(总第536期)

    圣女小德兰是教会传教主保,1997年被封为女圣师。众所周知,小德兰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的信德、爱人,克苦和忍耐等各项德行都深受教友们的敬仰和爱戴。这次朝圣,我们来到了里修,瞻仰了她的故居,想从她生活之地更多地了解她的故事以及她的家庭究竟给这个自称“耶稣的小白花”的小修女提供了怎样的条件和土壤。
    里修是法国北部一座不大的城镇,我们一路北上,沿途欣赏着法国乡村的田园美景,中午时分到达里修,这里的隐修院已有其他朝圣团等候入住,由于客房有限,不能安排我们同行的所有人入住修院,团里的老人们和圣名为小德兰的教友优先入住了古典、高雅、幽静、整洁的隐修院客房,其余的人住在外面宾馆,但允许都来隐修院吃饭,这温馨的决定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小德兰家院子里怒放的小白花

    隐修院的院子很大,在绿树和五颜六色的花草中,矗立着小德兰洁白的塑像,我们一群“小德兰”和我们的主保合影。塑像旁边是一座小教堂,玲珑、整洁,堂内鲜花簇拥着圣母像,圣母微笑着欢迎我们。


小德兰全家照

    下午,我们来到小德兰的故居,因为家中的五姐妹全都是修女,所以她们的住宅由教会很好地保存下来。一走进大门,首先看到的是院子四周怒放着的小白花,浓浓密密地重叠、拥挤着,走过去闻一下,几乎没有香味,正如圣女朴素的品质。一座两三层高的欧式楼房将一个大院分成前后两部分,前后院都有花圃,后院里一座圣女与慈父亲昵的雕塑记录着这里曾经有过的幸福和欢乐,而楼上居室内摆放着圣女与家人的照片,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家庭的历史:
    圣女的父母马丁和盖兰都是极热心的教友,两人都因为种种原因圣召未果,相同的经历使二人走到一起,“合并同类项”似的组成一个家庭,虽在繁忙的世俗生活中,但每天坚持望弥撒,双双跪在祭台前领圣体,恪守圣教会的大小斋期,瞻礼主日全罢工,不论财富多少,始终保持朴素的家庭生活,并且节省一些钱财,捐献教会用于传教事业。对于各种善举更是踊跃参与,于是一个典型的天主教家庭形成了,这也为自己的后代做了最好的榜样。因着虔诚的祈祷,天主使他们成了五个女儿的父母,每天坚持公祷,引领孩子们走天国之路是他们唯一的愿望。良好的家园,必定能培育出好的果实,他们的五个女儿最终全部奉献给天主,走向圣召,她们最钟爱的小德兰成了圣女,小德兰在《一朵小白花》书中这样评价家庭对自己的重要性:“种种宠爱和娇惯对我极其需要,小花必须把柔嫩的根茎深深地深入家园肥沃的土壤里,在别处不能找到它所需要的滋养”。而对于父母的教育她这样说道:“深恩至爱地鞠养我长大,却并不惯坏我,是什么缘故呢?是您对我的一切小毛病从来不肯放松,无缘无故绝不呵斥我,已发出的命令也不会收回。”
    鉴于对圣教会的贡献,2009年马丁、盖兰夫妇被教宗本笃十六世列为真福品,成为世人永久的榜样。现在他们的棺木已安放在小德兰大殿内,供来人瞻仰、敬拜。


在德肋撒大殿举行的初领圣体仪式现场

    在里修有两座大教堂:古典、雄伟的伯多禄教堂是圣女及家人经常参与弥撒的本堂,因当地教会保护得好,现在进去仍然感觉明亮、宽敞、整洁。另一座则是瑰丽、秀美的小德兰大殿,它是上下两层结构,在上层教堂的墙壁上有描述小德兰被列为圣品盛典场景壁画,有几位教宗向小德兰朝拜,一个从没有做过惊人事迹的女孩,竟能让多位教宗朝拜,这直接表达出小德兰在日常点滴中生活出的基督爱德。其实小德兰做的每一件善事、每一件克苦,也都是我们可以完成的,我们不要再说没有成圣的机会,只要做好分内的每件事,我们也都可以成圣。
    在大殿的地下教堂的墙壁上,精美的马赛克图案讲述着圣女的生平。我们来的时间真是合适,恰巧碰上十几位小学生在这里举行初领圣体仪式。弥撒由三位神父共祭,他们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挥动着各色彩带与神父们互动着,堂内喜气洋洋,我断定这几位小学生都会把小德兰当作自己的榜样,爱主爱人,经常把耶稣请到心里来,听他的话,像小白花或小玩具一样陪伴他。
    小德兰的故居是她信仰的摇篮,而里修的圣衣会则是她成圣的熔炉。15岁时,她怀着对耶稣满腔的真爱走进了圣衣会。修会里的生活怎样呢?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的神修道路是献给耶稣的花朵,这花朵并不为人赏识,清芬一般只吐天上,不落人间。”幸好,有她的《灵心小史》。进入圣衣会的小德兰全身心地祈祷,在天主的助佑下,她接受着一次次的考验:寒冷、神枯、疾病……宁可接受别人对自己的千万句责言,却不愿责怪别人半句;面对院长严厉斥责时,她感谢天主给予自己珍贵的教育;在遇到误解和不公正时,从不为自己辩护,她相信天主最后的公义审判,爱在不为人知时,行一些小善功,而这些小德行正是天主喜欢的和需要的。如今小德兰这朵小花和为传教事业捐躯的方济各·沙勿略双双站在世界各个教区或教堂的前沿,向世人显示着天主的大爱。
    夜深了,安静的里修隐修院的走廊里响起了旅行箱轮子的滚动声:又一个朝圣团来了,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来小德兰的家园里看花、闻花,甚至“刨根问底”的。

本文标题:探访“小白花”的摇篮(走在欧洲朝圣的路上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