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武安会长赵明的福传观


2013-06-07 10:51:49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3年6月6日,20期(总第537期)

    2013年1月20日笔者采访了河北邯郸武安邑城区片的会长赵明。对于当前的福传方式,赵会长高瞻远瞩充满智慧之光;对于当今教会状况和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解决之道,赵会长有着真知灼见。他就武安邑城区片的福传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做了具体的分析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
 

教会的发展状况

    教会重新开放不久,邑城区片大约三四百教友,到了两千年时,教友的数目猛增至三四千,原因就是教会刚开放不久,很多教友特别热心,并热衷于福传。例如南长顺的齐永理,只要打听到家庭有困难的,年老多病的,就去给他们讲天主教的道理,并力所能及地给予他们一些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这样的方式,感动了不少人进教。赵店村的王书文,因经历了一场人生巨变,由迷信变成了福传者,到处去作见证,引人归向天主;韩二庄的韩双秀、刘英德1990年以后也走向了人群,以说快板、演节目、唱歌等方式展开了福传,很多的人借此方式认识并加入了天主教。还有遇城村的王全会,起初他是圣名教(耶稣教的一个流派)的主要领导人,后来因为看不惯一些人的做事方式,而退出了圣名教。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天主教,看到教友们与众不同的行事为人,深受感动,读了天主教的真理,深感佩服,于是带领全家人加入了天主教,从此他踏上了福传之路。他的福传方式是有针对性的,首先他把圣名教的一些人引入了天主教;其次他向那些比较中肯的人,愿意寻求真理的人宣讲福音;最后是那些病人和病危的人。就是借着这些传道员们的耐心福传,教会快速发展了起来。


赵明会长正在与人分享
 

教友流失的原因以及对策

    到了今天,教友们的数目从教会开放后的三四千,又降到了两三千,下降原因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种。

1.不太恰当的福传方式
    有些人福传时常说:“你奉教吧,奉了教你的病就会好”,但是当他加入教会后,他的希望并未实现,就会对教会失去兴趣,最后选择离开。
    赵会长说:“我们向一些病人福传时一定要现实,要知道教会不是医院,重要的是让他们找到天主,发现基督的大爱和人生的意义以及痛苦的价值,从而燃起生命的希望,获得承受病苦的力量。”当然,也不能否认有一些人加入教会后,病真的痊愈了,但那是天主有特殊用意显的一些奇迹,前面提到的王书文,就是一个奇迹的见证。但要牢记,并不是所有病人一加入天主教就会被治愈。

2.后期培育跟不上,关爱程度达不到
    信仰的成长和成熟是需要培育的,刚开始时它就如一棵幼苗,需要不断地关注和浇灌,才能够茁壮成长,否则就会慢慢地枯萎凋谢。很多传道员把教外人领进教会后,没有把信仰的培育重视起来,赵明说:“必须强调让新教友们学习家庭要理,最好人手一本,要从基础开始培养,尤其是中、青年。”同时他也强调每年要给新教友们办各种不同的学习班和避静班,尤其是那些平时没有时间和各种原因不进堂的,堂口的会长们要下力气动员这些人参加,他说:“关注每个基督徒的状况是每个会长的责任。”
    在武安的韩二庄,会长们安排本村的亚纳会成员借助一些爱心活动,去关爱一些新教友们。例如,她们常去照顾一些孤寡老人;遇有突发事件,她们及时送去慰问,提供力所能及的爱心帮助;遇有瞻礼日,她们主动上门请那些不爱进堂的教友去参与弥撒;平时也常去看望他们,给他们讲道等。      韩二庄教会在1998年成立了一个“保禄之家”,由邯郸教区耶稣圣心会的李香娥修女负责,主要招收60岁以上的老人,且有自理能力的,其中包括一些新进教的老人。他们在这里专注于为教会的各种意向祈祷,同时也学道理和安排一些健身活动等等。在李修女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安排下,老人们在这里的晚年生活既多姿多彩又丰富充实。彰显了基督的大爱,见证了福音的精神。

3.经济问题
    有些新教友把信仰当成护身符,把天主当成了摇钱树,但当他们进了教之后,发现并不是万事一帆风顺,也没有成大款,于是失望了,错误的观念使一些新教友产生失落感,渐渐地退出了教会。
    赵会长说:“我们福传时,一定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信仰观,信仰的价值取向不是为了现世物质生活,更重要的是,这赏报不一定是现世的,而是永恒的。”一个只图父母赏报而不孝敬父母的人,是永远也得不到这个赏报的。相反,一个完全尽孝而不求回报的人,父母定会给这样的孩子以爱。我们和天主之间也是一样,最重要的是按他的旨意去生活,不能把现实的利益作为信仰的中心。

4.表样的影响
    俗话说,“身教胜于言教”,表样是最有效的无声的宣讲,耶稣基督之所以吸引了那么多人,以至于让千千万万的人为他抛家舍业,奉献终身,不是因为他说的天花乱坠,讲的流利精彩,而是他做的非常漂亮。他以世间最大冤案和惨绝人寰的十字架上的圣死,诠释了他对人类的无私大爱和无条件的宽恕。同样,坏表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它会使一些信德不坚强和对信仰认识不够深的新教友们走入歧途。教会中因为坏表样而失落信仰的教友,比比皆是。耶稣说:“无论谁,使这些信我的小孩子中的一个跌倒,不如拿一块驴拉的磨石系在他的脖子上投入大海中更好。”(玛18:6)邑城区片的教会有些新教友,就是因老教友坏表样的影响而退出教会的,这实在是教会的悲哀。
    赵会长说:“为解决表样的问题,首先要改善教友的家庭关系,例如,婆媳、妯娌关系等,其次要改善行事为人的陋习。形象问题解决不了,开展福传、保住教友会有太大的难度。”面对这个问题,赵会长分享了他们堂区的一些卓有成效的做法:每年圣周四晚餐弥撒的洗脚礼中,会长们便安排一些婆媳不和的家庭在礼仪中让儿媳妇亲自给婆婆当众洗脚。当会长找到这些人时,她们多由于不愿意和好或脸面问题而找一些推脱的理由,会长们便耐心地劝说,让她们无论有什么事,都要行完此礼再去做,很多人便听从了。然而当她们在神圣的礼仪中蹲下身子去给婆婆洗脚时,全堂的人鸦雀无声,婆婆们全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儿媳妇们分享说,她们在这样的行动中感受到了基督对茹达斯和自己那宽恕的大爱,同时也为自己与婆婆的分裂关系带给家人、教会和天主的伤害而深感痛心,于是婆媳当场相拥而泣,互相道歉。几年下来,已有20多对婆媳关系得到了改善。

5.宗教生活的枯燥无味
    对今天的年轻人和新教友来说,如果只是每天早、晚在教堂里念些似懂非懂的经文,已经很难提起人们的兴趣了。赵会长说:“一定要把宗教活动搞得丰富灵活些,以展示出教会的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在邑城区片,他们让青年人领经,祈祷之后有读经、唱歌,有时为了活跃气氛也会有一些教会的舞蹈等活动。他们还建立了义工团、青年保禄团、青年唱经队等等;义工团主要负责弥撒中的堂内秩序,教儿童们要理,编排舞蹈等等;青年保禄团都是男教友,主要负责教会中的一些体力活;青年唱经队主要负责教会礼仪中的音乐。同时整个区片的会长每个月的第一天要聚会一次,研究本堂口的情况,看看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商讨一些该做的事情等等。“今天能做的事,决不推到明天。”赵会长坚定地说。
    最后,赵会长谈到今日社会的福传路径:“福传的方式方法非常重要,教会要给传道员们定期培训,福传必须适应时代的需要,并与社会接轨,如此才能使福传蒸蒸日上,使教会发扬光大。”

本文标题:武安会长赵明的福传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