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有关临终关怀的一点想法


2013-06-13 11:21:10 作者:南山 来源:《信德报》2013年6月6日,20期(总第537期)

    我不是一个医护工作者,但我深知关怀的重要性。
    在我年少的时候,我曾经考虑过医护和关怀。但在我的眼里,并没有出现过白衣天使手持蜡烛走向光明的舞台。
    倒是一个即将去世的女性,那是我的母亲,在她还能说话的时候教导我如何去行事为人。
    她是一个病人,但她会用她的言语,也用她的肢体语言在做一些交托。而我,一个少年人就在她的病床前陪伴,聆听她所要说的,直到她去世前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时,我看到了她的手在指向自己的头颈和嘴巴。不要忘记她所交托的。我明白了她眼里的一切。
    临终关怀,是一个好的医护人员对病人的最后护理。或者说是一个天主教神职人员在教友去世前所要做的一切事。
    关怀那些即将去世的人,给他们体面的人生划一个句号,是天主教神职人员在牧灵辅导方面所要做的收尾功课。我常常想起那个叫德肋撒的修女,她临终关怀的地方不仅仅在医院,也在有人流浪的地方。那些倒在她怀里去世的人,是带着人世间最后的尊严离开的。她的服侍机构叫“穷人之家”。这个来自阿尔巴尼亚的修女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如今,社会在不断地前进和变革,人们的思想和境界也在不断地转移。对于信仰的渴求,他们有不同的需要和出发点,而我对天主教会了解的并不多,但我还是会想起她的牧灵辅导和教父神学。天主教会的关怀实施在方方面面,而临终关怀尤其独特,具有更深的意义。在临终关怀时,可以看到一个个牧者的身影。这要比在某些国家创立的临床听力干预中心要更实际、“实惠”得多。
    在当下这个社会,还有许多人需要关怀,需要临终时的陪伴,需要有尊严的被爱,也许,信仰里的关怀才是我们解释人生疑难问题的最好答案。

本文标题:有关临终关怀的一点想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