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二精神与福传工作


2013-07-12 10:40:16 作者:郭全保 来源:《信德报》2013年7月4日,24期(总第541期)

    教友时代来临了!当圣神的风在五十年前借着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吹向全球教会时,福传的热潮也一并掀起。圣神带领整个教会开始了革新、交谈与福传的工作。教会带着基督的嘱托“你们要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5:16)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一直在总结阻碍自身发展的原因,同时也在积极寻求更快、更好的福传方法。
    福传不仅是对外的传播福音,也是对内的自我成圣。我们既要明白对外福传的重要意义,也要紧抓对内的牧民工作、信仰栽培、团体建设等。我们从梵二文献中可以读出教会对这两方面工作的深刻认识。
    梵二精神在推动教会对外福传工作时,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教会的性质就是传教性的,教会只有认真履行基督的命令,才堪当救恩分施者的称号。“所以,为使天主的救世计划,尽量接触到各时代、各地区的每一个人,全体教友都有参加福传的崇高任务。因此,要给教友们敞开所有的途径,使他们按照自己的力量与时代的需要,主动地亲身参与教会的救世事业”(参《教会宪章》33号)。让教友深入到世俗中,带着福音的精神,去改造、革新和圣化这个世界。教会在梵二精神的熏陶下,认真反省了自身在未来的定位,教会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主人,反而成为了在世界上的具有服务精神的仆人。教会打开禁闭的大门,请进来想了解教会,渴望认识救恩的人,而自己也积极地走出去,与不同的宗教、民族进行对话和交流。
    教会在对内的自我成圣中,更是需要明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为了更好地促进福传工作的进行,教会坚持不懈地在建设地方教会、加快礼仪革新工作。正如在梵二文件中说:“所以人人都明白,任何身份与地位的所有基督徒,都被号召走向基督生活的饱和点及爱德的成全境界:借着此种圣德,也要在现世社会内,促进更人道的生活方式。为达到这一成全境界,信友们要按照基督的恩赐,利用一切力量,步武基督的后尘,反映基督的肖像,在一切事上服从天主的圣意,全心献身于光荣天主和服务他人。如此,天主子民将要结出丰富的圣德果实,一如教会的历史上许多圣人的事迹,清楚地证明”(《教会宪章》40号。)教会透过梵二精神看出未来发展的趋向,革新自身才能让世界透过她而认识基督。
    在落实梵二精神的这半个世纪中,教会特别提醒每一个基督徒家庭,应该在福传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家庭就是一个小型的教会,借着婚姻圣事,天主祝福、圣化了家庭,由此,也给每一个家庭赋予了传播信仰、见证信德的任务。教友们在社会工作中,带着基督的劝勉具体地彰显着基督徒的身份,这种无声的宣讲更有效地向世俗主义、拜金主义和各样罪恶的行为进行宣战。具有福音精神的家庭以圣家为榜样,他们的人生观充满了希望和爱。面对着邪恶势力张狂的社会,以基督的眼睛看世界,以基督的心为心。正因为别人做得不好,才需要我们基督徒做得更好。不失望,不言败!我们以信德的眼光察看世界,秉着基督爱的催迫,散居各地的基督徒透过不同的家庭和团体,不约而同地为基督信仰进行着集体见证。
    在信德年中,教会让我们重新反省信德的意义与价值,这不只是简单的信仰知识的培育与加强,更是让我们知道“信仰是出于报道,报道是出于基督的命令”(罗10:17)。证明自己是过着有信德的生活最好的方法,就是热情地向世人报道基督死而复活的道理。一个教友对信仰反省得越深刻,他就一定会越努力地去福传。当然,我们需要意识到梵二精神绝不是对教会传统的全盘否决,更不是盲目模仿别的教派的福传模式和管理体制,这只会导致教会成为世俗的社会组织或单位,而丧失了自身的神圣、特点与标记。
    基督徒在多变的世界里能勇敢地为基督作见证,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天主圣言的引导,圣体圣事的滋养,源源不断地获得力量。梵二会议中,教会在《启示宪章》着重强调了天主圣言的地位。“教会尊重圣经如同尊敬主的圣体一样”。天主的话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我们只有学习、默观和实践天主圣言,才能在福传过程中不至出现偏差。所以,梵二精神在福传工作中所起的作用之一,便是让普通教友都拿起圣经来武装自己,以圣言指导生活,以生活印证福音。
    推动中国教会福传事业的使命依旧任重而道远,但我们不是凭己力去做,而是让圣言开道,圣神引导。我们有理由充满信心,加强信德,善度人生,在梵二精神与信德年的鼓舞下,成圣自我,福传天下!

本文标题:梵二精神与福传工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