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十四)


2013-07-26 10:20:03 作者:陈良德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3年7月11日,25期(总第542期)

14、弥撒中的读经及读经员
    由于在某些堂区,对圣言的重视不够,致使圣言宣读出现了混乱现象:主日、节日随便选读一篇两篇读经,甚至选读圣经以外的精美散文;或者圣言宣读员事前无准备、仓促登场;有些堂区让不相称的人士(如:吐字不清、发音不准、年龄太小等)凑合着宣读圣言、应付局面,还说要给每人锻炼的机会。更有甚者,有的读经员竟然穿着拖鞋上台读经……这些行为有损圣言的严肃性、神圣性。
    梵二会议强调,组成弥撒的两个部分,即圣道礼仪与圣祭礼仪,彼此严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敬礼行动。信友应参加完整的弥撒,尤其在主日及法定庆节。(礼仪56)这完整性即指圣道礼仪不可或缺。
    救赎圣事训令告诉我们:在选择弥撒庆典中当宣读的圣经时,应遵照礼书中的规定,好能真正给信友们准备更丰盛的天主言语的餐桌,而敞开圣经的宝库。并不可擅自省略指定的圣经选读,尤其不得以非圣经作品来取代载有天主之圣言的圣经选读和答唱咏。(救赎圣事61-62#)另外,在读经台上读经时,且不可用临时简便的弥撒经书,或打印出来的单张来宣读天主圣言,更不可看着投影仪来读经。用临时打印的单张来宣读天主圣言,就如同用一次性纸杯盛基督的圣血一样,当然我们无法接受后者的做法,但对前者却满不在乎,但这二者是同等尊贵的。
    正如感恩经结束时,要高举圣爵和圣盘,同样我们也高举读经集和福音书,好让全体信友看见并接受临于此经书中的圣言。尤其在进堂时,手持福音书游行至祭台,福音前欢呼时,也高举福音书,由祭台游行到读经台(弥总133#),全体信友并面朝福音书。因此,在读经台上宣读圣言时,最好手捧着读经集和福音书,好让信友能够看见它们,这要比任由它们半隐藏地躺在读经台更好。而这些礼仪用的经书,在弥撒之后可安放在读经台上,好让进入教堂的信友还能体验到圣言的临在。
    梵二的主要成就之一,就是恢复了圣经在教会生活中应有的地位。礼仪宪章指出:“为给信友们准备更丰盛的天主言语的餐桌,应该敞开圣经的宝库,以便使教友们,在规定的年限内,能够读到圣经的重要部分。”(礼仪51)在圣道礼仪中,“天主的圣言”有双重意义:一方面指天主的圣言在这本神圣的读经书里,另一方面也指信友所听到的天主圣言。事实上,礼仪宪章在强调,基督临在于天主圣言中是一个动态的。他临在于自己的言语内,因而在教会内恭读圣经,实为基督亲自发言。(礼仪7)
    因此,宣读圣言时必须有相称的准备,才能相称读经员的身份:
    1.心灵的准备:即时常与天主相通;热爱天主圣言;并时常生活在天主圣言中。另外,宣读者必须有信德,“心里相信,可使人成义,口里承认,可使人获得救恩。”(罗10:10)同时应切记,宣读圣言并非纯粹的朗读。
    2.外在的准备:衣着、仪表及站姿应该有相当的注意,以表示对圣言的尊敬,为此有些堂区为读经员准备了专门的礼服,这是值得我们提倡的;在宣读圣言前必须了解经文,至少要明白经文的意思,知道天主借着圣言来向信友传达什么信息;最后,弥撒总论还要求读经员要发音准确、吐字清晰,声音响亮(弥总102)。
    所以笔者在这里强烈建议堂区主任司铎或修女必须训练读经员,且不可临时让小孩子上去凑合。
             (连载十四)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十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