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废弃学生宿舍活化成首座医院芳疗馆


2013-07-31 09:30:51

芳疗师在八八风灾后为灾民服务。〔资料图片〕

 

  【天亚社.台湾台东讯】四年前参与救助一场巨大风灾,触动了芳疗师吴秀珍的爱心,她放弃高薪职务,留在台东圣母医院,建立了台湾第一间医院芳疗馆,专为老人,穷人和照顾者服务。

  芳疗是芳香或香薰治疗的简称,用植物精油为媒介进行推拿治疗或保健,纾缓身心疾病。

圣母医院「芳心好美」芳疗馆于上周六(七月廿七日)开幕,祝圣典礼由花莲教区黄兆明主教主持。

  黄主教早前委托院方把废弃十三年的「培质院」学生宿舍活化,经院方「改头换面」后登场成为服务穷人的芳疗馆,因此馆内看不到富丽堂皇的气派,而是朴质平淡的气色。

  培质院成立于一九五五年,本是天主教「白冷外方传教会」为偏乡山区或离岛清寒学童,能在市区安心就读所创办的学生宿舍。然而,随着时代改变,山上孩子住宿培质院的需求日渐减少,加上院长中风后无法继续管理,遂于二零零零年关闭。

  据了解,选用「芳心好美」为芳疗馆名字,源于零九年圣母医院参与台风莫拉克「八八水灾」的救灾计划──「芳」疗界一群有「心」的「好」人一起合力做的「美」丽的事。

  芳香照护推广中心主任吴秀珍表示,在圣母医院提出的「芳心好美」救灾计划下,她带领芳疗师及志工进入灾区为吃不下、睡不着的灾民按摩。灾民不想看医生和吃安眠药,反而来排队接受芳疗按摩,有人当场睡着了,有人因为放松后哭了。

  同时,芳疗师也开始进入安宁病房,曾教导一名家属替患上末期癌症的母亲涂油按摩,家属感激医院说:「妈妈是带着香气离开人间。」

  于是,院方以三年半训练出八名合格芳疗师和三十多名芳疗志工,研发出针对肩颈酸痛、腹胀、便秘、皮肤、情绪、肌肉骨骼等症状的舒缓专用精油,有一万三千人次的临床见证,成为全台第一家完全运用芳疗的医院。

  自零九年至今年上半年,芳香照护推广中心服务了共计一万二千多人次。芳疗馆开幕后,更结合「吴神父脚底按摩」,采收费制,低收入户可向医院申请免费服务。

  不过,吴秀珍说,有中风、化疗病患曾表达「不好意思」去,因为坊间的芳疗馆通常给人「贵妇人享受」的印象。

  她表示,有别于坊间芳疗馆,为方便老人、病人进出,「芳心好美」从入口处就是无障碍步道、无障碍洗手间,空间宽敞、明亮又舒适,家属可推著坐轮椅的病患一起来,在同一空间内安心享受芳疗服务,不必担心纾压时无法照顾病人。

  吴秀珍原本在台北知名的芳疗馆工作,对象大多是富贵人家,也曾行走二十多国,来回各地教学、推广芳疗服务。零九年因缘际会下,认识台东圣母医院,一开始祇打算待两个月,却遇上造成六百八十一人死亡的八八风灾,跟着医院一起前进灾区。

  她投入灾后重建,想到「救灾不能救到一半」、「没任何事比救灾重要」的感触,于是放弃已洽谈好的高薪工作,毅然留在少了三、四倍薪水的圣母医院,甚至卖房、卖车来还清贷款。

本文标题:台湾:废弃学生宿舍活化成首座医院芳疗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