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十五)


2013-09-02 10:19:09 作者:陈良德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3年8月1日,28期(总第545期)

15、对弥撒辅祭员的培训


    笔者曾到一堂区,弥撒前神父随便叫一个小孩子前去穿小白衣辅祭。小孩儿在弥撒中不知所以,然后神父边做弥撒边指挥,“把水、酒拿来”,“再拿些面饼”……成圣体圣血时,神父见那个孩子没有跪下,有点生气就大声喊说“跪下”。其实,如果神父提前训练了辅祭员,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现在我们来探讨一下有关辅祭员的事宜。
    首先,辅祭员乃接受任命,服务祭台,辅助司祭与执事。(弥总98#)可见辅祭员的职务是非常神圣的,这辅祭员平常在弥撒中服务,包括持十字架,提香炉,持蜡烛,为主教持权杖、手蜡及礼帽等等。他们在礼仪中一律都要穿着辅祭员礼服,不可穿着便服前来服务祭台,免得神圣的弥撒圣祭被俗化。另外,一些堂区孩子们喜欢提香炉或站在神父两边辅祭,却不喜欢持蜡烛。所以我们在教给孩子们辅祭时,不要忘记告诉他们在祭台上的任何服务都是神圣的。
    在弥撒中,我们发现有些辅祭人员离主祭太远,以至于主祭有什么需要时,不能示意,而只能大声喊。在弥撒总论中提及这一点时说到:“在整个礼仪过程中,需要时,辅祭员走到主祭或执事身旁,递上经书,并给予其他适当的协助。所以,辅祭员的位置,应尽可能方便他在主祭座位及祭台前执行职务。”(弥总189#)
    在信友祷词完毕,主祭就座后,若无执事在场,辅祭员便把圣体布、圣血布、圣爵、圣盖及弥撒经书放到祭台上。然后,若有需要,辅祭员协助主祭接受会众的献礼,并斟酌情形,把饼酒带往祭台,呈给主祭。若行奉香礼,辅祭员把提炉递给主祭,并协助他向礼品、十字架和祭台奉香。(弥总190#)这样看来,辅祭员并不是可有可无的,主祭神父尽可能让他们按着弥撒总论所说的方式服务祭台,绝对不要让他们觉得自己在祭台上显得多余,当然这一切都得提前训练,不可在弥撒中再教给他们如何辅祭。
             (连载十五)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十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