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委任新国务卿,外交界及教廷同僚表欢迎


2013-09-03 09:46:57

帕罗林〔左〕与越南副外长于零九年一个官式访问中合照。

  教宗方济各八月卅一日接纳国务卿泰西修.贝尔托内(Tarcisio Bertone)枢机的辞职,并提名五十八岁、目前担任教廷驻委内瑞拉大使的伯多禄.帕罗林(Pietro Parolin)总主教接任。

  十月十五日正式接任的帕罗林总主教透过教廷新闻室发表声明,对教宗所给予的「受之有愧的信任」表达「深切和热情的感激」,同时也向教宗表明,「为了天主更大的光荣、圣教会的益处和人类的发展与和平,愿意全心全意地与他合作,由他带领,好使人类找到生活和希望的理由」。

  据多位西方资深外交官和教廷同僚表示,教宗委任这位意大利籍总主教为国务卿是极佳和明智之举,因为这位教廷外交官深受人敬仰。

  一名曾与帕罗林共事的梵蒂冈同僚说:「这是改革的具体迹象,完全不容置疑。」

  教宗选择了一个他还是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时所认识的人物,其选择随即受到各方认同,首先是这些年来与候任国务卿一起工作的人(国务卿相等于总理的职务,他要擢升为枢机后,才可成为国务卿,而这大概会在明年发生)。

  帕罗林将是继安日纳.帕切利(Eugenio Pacelli,其后成为教宗比约十二世)以来最年轻的国务卿。他将会在有五百年历史的国务院管理约二百五十名人员,当中有神父、修会会士及教友。他要与教宗紧密合作,协助履行其普世使命,以及协调梵蒂冈各个部门的事务。

  一位与帕罗林工作多年的消息人士指出:「教宗选择了一个相当有诚信、有智慧、考虑周全、严谨及有耐性的外交人员,一个属于教会的人。」 另一位对他有相当认识的消息人士同意这说法,指出「他与外交使团有非常好的交往,在世界各国的首都受人尊敬。」

  当帕罗林担任副外长时(2002-2009),来自不同洲份的大使都经常找他。在教宗本笃十六世任内,他在大使们当中的受欢迎程度,招致梵蒂冈一些同事的妒忌和甚至批评,但是他都以耐心及谦虚的态度承受,从未为自己辩护。

  这些外交使节及梵蒂冈人员同样强调「谦虚」是他其中一个杰出表现。很多人都说,他不是一个有野心的人。

  一位与梵蒂冈有很多事务往来的欧洲资深外交人员说:「他是我遇到神父─外交家的最佳组合,但以神父为先。」他续说:「他能够订出议程,寻找机会,同时能够维护教廷的基本立场而不会冒犯或排斥别人。此外,他有使事情发生的想像力。」

  帕罗林于五五年出生,八零年晋铎为维琴察教区神父,随后两年担任助理本堂司铎。他获派往罗马攻读教会法,在宗座额我略大学获得学位后,奉派到专门训练梵蒂冈外交人员的宗座教会学院就读。

  他于八六年加入教廷外交使团,在任内经历了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及本笃十六世两个时代。他曾被派驻奈及利亚(1986-89)、墨西哥(1989-92)及委内瑞拉(2009-2013)工作。

  在担任副外长七年任内,帕罗林是教廷与中国、以色列及越南的首席谈判员,并带领代表团出席核不扩散条约会议。

  建基于其前任高路狄.切利(Claudio Celli)蒙席已取得的进展,他与越南作出成功的谈判,促使越南总理阮晋勇(Nguyen Tan Dung)于零七年到访梵蒂冈,与教宗本笃作历史性的会面。这次访问开启双方关系进一步积极发展的途径,而其继任人埃托雷.巴莱斯特雷罗(Ettore Balestrero)蒙席更促成双方达成协议,教廷可向越南派出特别非常驻教宗代表,并以建立外交关系为最终目标。

  同样在这七年内,帕罗林蒙席努力改善中梵关系,在零七至零九年,教廷与北京的敏感会谈中担任首席谈判员,目标是在中国主教任命的重要议题上达成协议,并积极为教会取得更大宗教自由,而最终是建立外交关系。据说这些谈判已取得显著进展,但是他被调派出使委内瑞拉后,谈判很快就陷于停顿。

  帕罗林也是教廷与以色列及其邻近国家的首席谈判员,很多外交使节将教宗本笃零九年成功访问圣地归功于他。

  教宗本笃祝圣他为总主教后,帕罗林于零九年离开罗马出使委内瑞拉,当时有很多人已经预测,他有一天将会回到梵蒂冈担当更高的职务,或许是国务卿。因着教宗方济各,这个预测成为事实,而且比许多人的预计来得更早。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委任新国务卿,外交界及教廷同僚表欢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