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阅读圣经


2013-10-07 11:20:46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3年9月19日,34期(总第551期)

怎样找到某书、某章、某节?
    1、圣经分新旧约。以耶稣为分界,耶稣降生前为旧约,降生后为新约。旧约经书除了若苏厄书和各先知书外,书名多以“纪”、“传”、“篇”为尾(如:创世纪、卢德传、智慧篇),新约经书除福音外,均为“书”及“录”(如:罗马书、伯多禄后书,宗徒大事录、默示录)。
    2、圣经共有73卷书,其中新约27卷,旧约46卷。
    3、怎样找某卷书?见圣经前几页的目录,及每一页上端的书角,书角所示的是该卷圣经的简称,例如:编年纪上简称为“编上”,申命纪简称为“申”,路加福音简称为“路”,格林多后书简称为“格后”,全部73卷书的简字表可见于思高圣经,第1977页。
    4、圣经中,每卷书都分了“章”和“节”,例如:路加福音全书共分24章,每章再分若干节,这样,任何一句圣经都有章节编号以便查阅。圣咏则是“篇”(不是“章”)和“节”。
    5、章节——若20:1-10,11b即若望福音20章1至10节,如第11节再要细分,则上半部为a,下半部为b;咏105:1即圣咏第105篇第1节。若二(若望二书)、若三(若望三书)、犹(犹达书)、北(亚北底亚),这四卷书因为很短,所以没“章”(独立一章),只有“节”。

圣经该从何处看起?
    1、最好不要随意抽阅,因为圣经有些地方表面看来是互相矛盾的,今天抽着一句,明天刚好抽着相反的一句,读者有可能感到混乱。
   2、若没有圣经注释,不要由圣经第一页读到最尾那页,这个方法多数行不通,因为只在创(创世纪)和出(出谷纪),已有不少地名、族谱和法律,若没有圣经注释,不仅枯燥乏味,而且让人费解,打击初读者的兴趣,令人却步。
   3、初读圣经者可先看新约中的路(路加福音)或谷(马尔谷福音)——好能认识耶稣;然后看宗(宗徒大事录)——好能了解初期教会;继而看斐(斐理伯书)、雅(雅各伯书)、伯前(伯多禄前书)等较短而又对信徒生活有帮助的新约书信,但是希(希伯来书)、格后(格林多后书)、犹(犹达书)、默(默示录)等新约经书则迟些再看——因较深;玛(玛窦福音,它一开始是族谱)及若(若望福音,它常语带双关)两部福音亦较深,可在看过一些书信之后再阅读。先看完新约,之后再看旧约。
   4、不论看新约或旧约,最好有圣经注释方面的书,如:思高圣经学会的《信仰旅程》(一套七本,“信德”出版)及《天道人语》,“示”编委会的《救恩史》(“信德”出版),香港天主教圣经学院的《清泉掬水》(“信德”出版)、《荒漠燃荆》(光启社出版)及《驼铃牧心》(光启社出版)等等,这些书对学习圣经很有帮助,如此,也能增加读经的兴趣。
   5、若有圣经注释辅助,你可以跟着它们的脉络来读经,即使是先读旧约也行。
   6、若对圣经已有些“根底”,也可跟每日弥撒的选经来阅读,或按“信德”、“婚姻”、“永生”等不同课题作“专题读经”(这需要圣经汇编、圣经辞典等工具书)。
   7、读到族谱(族谱都有意思)或法律条文之类的经文,若真不想看,可先跳过,但此举不应太多,否则容易变成合自己口胃的才看。

如何阅读圣经
    何时何处,多少多久,实战疑难及如何培养读经习惯
   1、读经祈祷时,最好当然是有安静舒适的环境,但不一定要安安静静才可读经,否则恐怕没有几多个人都可每天看圣经了!其实,像平时看报纸般随手拿来看(即使只看几句)也成;若环境真太嘈杂,可往厕所、公园看,或戴上耳机。不论是早晚祷时、等人、坐车,任何零碎的空隙均可读经,但最好每日有固定时间阅读(起初或需摸索哪段时间最适合自己)。若疲倦,可先洗洗脸,或安按排较有精神的时间读经。
   2、如何培养读经习惯?即日开始,慢慢就可养成习惯;别等到明日才开始,明日复明日,总不会开始读!亦可加入研经小组,透过团体读经和分享,来“持守住”自己。有心!就能突破一切障碍!
   3、若圣经不便携带,可以家里一本,公司一本,或用电子版圣经或袖珍本,或附有圣经注释的单行本(例如:韩承良神父著的《德训篇释义》,内有圣经经文及其注释,“信德”陆续出版的《偕主读经》,就是一系列的单行本);若圣经字体太小,可放大影印现在要读的那一卷经书,以便随身携带阅读。
    4、每日看一段或一章,甚至短至一两句,长短均可,勿走马看花便成;基本上是每日一段地看下去,但有时也可以整个月都读同一段圣经。
   5、不用硬性规定每次看多少,若中途有感受或领会,可停下,细细体会、咀嚼、祈祷。
    6、遇到不明的地方,可暂且放下,之后请教人,或查圣经注释,或查阅网络资料,现在教会信仰的网站很多,常常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浅谈圣经内容及表达方式
    1、圣经是天父的家书,内容是救恩史,启示了天主自己,讲述“生命之道”,不是说科学上的真理,而是说救恩上的真理——为我们的得救而教训我们、给我们说出的真理!人性作者写下在这历史事件中天主与他的相遇,给他的拯救,这已是从救恩的角度来处理/理解该历史事件,这就正如我们说:“每天起床看见太阳从东方升起,天主又赏赐了我新的一天!”这句说话固然是对的,但不是科学上的真理,因为太阳不是从东方升起,而是地球围绕太阳而转的。
    2、在天主的启示/圣经里,有直接的说话,也有很多是行为语言(如:“妈妈天天给孩子烧饭”这个行为正是说出:“孩子,妈妈爱你。”);它又像一出有深度的电影,不仅“(让人)看见”/展现出许多真理、人性,更显出天主是个怎样的神;正如你只知道某人如何长大,却从未见过他的父母,但即使如此,你仍能约略领会到他的父母是个怎样的人,同样,你认识了以色列民的历史后,你也能领会到那看不见的天主。
    3、所以,要认识救恩史,必须认识以民的历史。不要忘记,天主是透过以色列民的历史(历史中的事迹、人物等等)来启示自己和实现救恩计划呢!

阅读圣经的重要性
    1、与主联系,亲近主。如果你想与主祈祷,与他更亲密,你要读经!
    2、认识天主。如果你想知道天主是个怎样的神,想更了解祂,你要读经!
    3、认识救恩——圣经有“晒”为人得救的数据。如果你想认识救恩,你要读经!
    4、圣经给人说出生命的意义,教人(包括信友)怎样生活,使人的属灵生命茁壮成长,并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你想明白生命的意义,想知道怎样做基督徒,想你的灵性好,想畅快地行走你的人生路,想有力量迎接生活的挑战,你要读经!
    5、阅读圣经如此重要,绝对值得你培养“每日读经”的好习惯!“灵性”从来都不是“自然”生长的,是靠你“委身”于成长——你要愿意读经,决意读经,勤力读经!
摘自宁夏教区网

本文标题:如何阅读圣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