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十八)


2013-10-14 11:30:34 作者:陈良德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3年9月12日,33期(总第550期)

18、如何准备饼酒?
    一次为某修女院献祭时,发现在弥撒前修女已将放置面饼的圣盘及盛着葡萄酒的圣爵放在祭台上。当我要准备礼品时,看到只有一个大祭饼,正在纳闷为什么这么多的修女而只放一个面饼时,修女告诉我圣体柜里还有许多。而当我要在酒中加水时,修女又提醒我说已加过水了……我当时真的无言了。这是时下所兴起的“礼仪改革”吗?
    有关祭台上应该摆的东西,我们在前面已经讨论过了,这里不再赘述。现在我们只谈一下有关准备饼酒事宜。首先纠正一种说法,我们现在不再称之为奉献酒饼,而是准备饼酒。在弥撒总论及教会官方文献中,在这个时刻再也看不见有关奉献的词语。因为真正地奉献是在感恩经中举行——基督徒是以基督的圣体圣血、生命之粮、救恩之杯,及我们的生活作为呈献给天父的祭献。现在所称“预备祭台及礼品”的部分,则是准备感恩经中的奉献而已。
    所以在动作上也稍微有点变化:特利腾弥撒经书,要求主祭要拿起圣盘和圣爵至眼的高度,作奉献状,同时注视着十字架上的苦像。现行的弥撒经书已取消这动作,因为十字架是供全体信友看见的,而不一定是在主祭的视线内;十字架可能是在主祭背后圣所的墙壁上。弥撒的这部分仪式,应视为主要是由信友手中接受礼品,简单地感谢天主的恩赐,然后将饼酒恭放在祭台上。而有些堂区在弥撒之前已将饼酒放于祭台上,这种做法实在欠妥。礼品也不应该由辅祭员、执事或信友放在祭台上,因为主祭当行的职责,是从信友或执事手中接受礼品,将饼酒恭放在祭台上。(参弥总75#、141#、142#)而理想的做法是这样的:主祭由信友手中接过饼与酒,将酒交给执事或辅祭员。
    在2004年的《救赎圣事训令》中提及:信友惯常在弥撒中为感恩礼仪所奉献的礼品,不必只限于为举行感恩祭用的饼酒,也可包括信友捐献的金钱或其他为济贫用的物品。这些外在的献礼常应明显地表达主愿意我们做的真正献礼,即一颗忏悔的心及对主和对人的爱,使我们能肖似基督的牺牲,他为我们交付了自己。(70#)《弥撒总论》也明示此刻可以接受或收集信友为济贫,或为教会所带来的献仪和其他礼物;(弥总73#),为使信友表示自己参与准备礼品,更好由他们自己献上为感恩祭用的饼酒,以及为教会和济贫所需的其他礼品。(弥总140#)
    在接受献礼的同时,不可在祭台上准备饼酒(在礼仪中,同一时间不可做两件事)。因为这些献礼有些是用作感恩圣祭的饼与酒,而这些饼酒将借着主祭的祈祷而成为赞颂之祭。而有些献礼是为主祭神父享用的,如水果、食物,还有些是为济贫的金钱,主祭接受这些礼品之后,才可在祭台上准备饼酒。另外,《救赎圣事训令》提醒我们,为了保护神圣礼仪的庄严性,具体的献礼应以合宜的方式呈献。因此,献仪和其他为济贫而收集的礼物,应置于适宜的地方,而非举行感恩祭的祭台上。除献上现金,有时也献上其他礼物之象征性的一小部分之外,此类献礼最好在弥撒庆典外呈献。(70#)因此,将信友奉献的所有礼品全部放在祭台上是不合适的。这一点我们也在《弥撒总论》中读到:“辅祭员或其他辅礼人员,协助主祭接受信友的礼品。把感恩圣祭用的饼、酒呈给主祭,由主祭把饼、酒放于祭台上;其他礼品则放于另一适宜的地方。”(弥总140#)
    在预备礼品期间,可唱合适的歌曲,伴随着歌曲,辅祭人员或信友将礼品呈献上来,而歌曲应该在预备礼品期间不要间断。(参弥总74#)这里特别注意的是,不要选择那些有关奉献与感恩的歌曲,因为这仅是预备而已。如果你细心阅读《弥撒总论》,便会发现两篇经文(上主,万有的天主……)是由主祭独自默念的,(参弥总141、142#)如果没有歌咏时,主祭可以,但非必须高声诵念这两篇经文。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准备面饼时,一定要按领圣体的人数来准备。虽然圣体柜内还保留着圣体,但这圣体原是为病人及临终者所领受的,而《弥撒总论》及现行的官方文献没有提及可以在同一台弥撒中领受保存在圣体柜里的圣体。事实上,早于1742年,教会就已鼓励信友,领受当次弥撒所祝圣的圣体。而在梵二文献中也提及:“极应鼓励信友更完善的参与弥撒,就是在司铎领圣体后,信友们也领受在同一圣祭中所祝圣的圣体”。(礼仪55#)在现行的《弥撒总论》也同样提出:“信友最好能如同主祭应做的,领受该弥撒中所祝圣的圣体。”(弥总85#)
    这个准备,并非表示绝对不可在弥撒中领用存于圣体柜内的圣体,但它说明,我们必须有所准备,甚至可以细心点算最近一次来领圣体的人数,来推断当台弥撒通常领圣体的信友人数,为备妥适当数量的面饼。但很多司铎仍然认为弥撒主要是为补充圣体柜内的圣体,也因此,圣体柜随时都是满载圣体的,为给信友在弥撒中领受。这做法在部分堂区仍很盛行,但这并不合今天的礼仪。
            (连载十八)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十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