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十九)


2013-10-31 13:42:53 作者:陈良德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3年10月10日,36期(总第553期)

19、执事可以诵念感恩经的部分吗?
    一位新执事问及他是否可以诵念感恩经中的经文,我有点惊讶为什么他会问这话。他说,他家乡的本堂神父一定要让他读成圣体后的那一段,本该属共祭神父念的纪念与奉献经文。他不好意思反驳神父,于是他就念了。其实这现象并不新鲜,甚至有神父让平信徒(读经员)来诵念感恩经中的部分经文。
    感恩经是感恩祭典的高峰与中心,这是感谢与祝圣的经文。主祭邀请会众举心向上,祈求和感谢天主,并请他们与自己联合祈祷。主祭是以整个团体的名义,经由耶稣基督,在圣神内,向天父祈求。整个信友团体,偕同基督,颂扬天主的伟大工程,并奉献圣祭。感恩经要求会众以恭敬及肃静的态度聆听。(弥总78#)整个感恩经包括由颂谢词开始一直到圣三颂的八大部分(参弥总79#)。
    感恩经按其特性,规定只有司祭因圣秩所赋予的职权,才可诵念。(弥总147#)因此,把感恩经某部分交由执事、基督平信徒辅祭员、一位或全体信友一起诵念,都是违规的。所以,全部感恩经应该由司祭独自诵念。(救赎圣事训令52#)不可因为执事已进入神职界而让他们分享部分感恩经。以往执事在成圣体圣血之后,高声诵念“信德的奥迹”也是不合适的,因为这仍然属于感恩经的一部分。
    而这时信友应该怀着信德,静默地与主祭联合一起,并以感恩经内所规定的应答来参与,即颂谢词(Praefatio)的对答句和“圣、圣、圣”祝圣圣体圣血后的欢呼词,总结感恩经的圣三颂后的“阿们”,以及经主教团批准及宗座认可的其他欢呼词。(弥总147#及救赎圣事训令54#)在念感恩经时,执事立于主祭身边,并且由呼求圣神开始,直到显示圣爵为止,执事应跪下。(弥总179#)这样说来,执事在弥撒中也不应该诵念“信德的奥迹”,因为这一句已经属于感恩经的部分了。
    对于共祭神父,他们因为圣秩所赋予的职权当然可以诵念感恩经中部分经文。但于共祭弥撒中,在纪念的欢呼词之后,有时主祭会让一位共祭者念出感恩经的纪念部分,直到“因圣神合而为一”,这是相反礼规的。我们在弥撒经书读到红色文字:关于这节经文主祭应高声念,而所有共祭者向祭品伸开双手低声念。之后的其他的经文才可让共祭者来诵念。有时,在转求结束和圣三颂之间,主祭留下一空隙时间,甚至还邀请执事、信友一起诵念:“全能的天主圣父……”这种做法也是弥撒总论明文禁止的(参弥总236#)  
               连载十九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十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