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二十)


2013-11-04 10:22:08 作者:陈良德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3年10月17日,37期(总第554期)

20、成圣体时可以将圣饼掰开吗?
    偶然的一次机会参与国外神父的弥撒,令人大吃一惊的是他在念成圣体经文:“他拿起面饼,感谢了分开,交给他的门徒……”时,将面饼实实在在地掰开了。因为好奇,我就上前去问他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掰开圣饼?
    他很从容地回答:“我们口里念的分开,就要如同耶稣当初一样将圣饼分开啊,有什么错误?”,我知道这样不好,但却找不到任何证据反对他。虽然这现象在中国神职界还没有出现过,但为防患于未然,我们也在这里提出来加以讨论。
    上面的这种做法试图将礼仪的纪念变成戏剧的重演。一位礼仪专家因为反感这种做法而说到:“礼仪聚会的主礼,并不是一个巧于模仿的人,在复制最后晚餐。主祭是信友的仆役,借着举行感恩祭,宣告感恩的动机,来服务信友。耶稣在受难的前夕,拿起面饼祝谢了,把面饼掰开交给他的朋友,这是信友感谢天主的最主要的动机,但正如感恩经本身所指出的,这并非唯一的动机。感恩祭并不是一项历史事件的重新记忆而已,感恩祭是一项广泛的谢恩:感谢天主在基督及圣神内,为世界及他的子民所施行的一切恩惠。若只模仿耶稣其中一次与人餐宴的细节,难免会将那超越时空的奥迹,局限于历史当中”。
    事实上,在建立圣体圣事的叙述中掰开面饼,是十分不合适的事件。因为这叙述告诉我们为何要举行感恩祭,因为这是耶稣所吩咐的。这叙述并不是要向人做示范。如果这叙述成为示范的话,那么这时我们不但要掰开面饼,而且还要吃了圣饼才对;并且在说了有关那杯的叙述后,还要分享那杯。但事实上,这里只是叙述而已,其目的就是告诉我们举行感恩祭就是实行主在最后晚餐对我们的命令。当然教会官方文献也大声疾呼:“有些地方出现一项流弊,即司祭在弥撒圣祭祝圣圣体的一刻把祭饼掰开。这流弊与教会传统相违,应备受谴责,并急须改正。”(救赎圣事训令55#)  
              连载二十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二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