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两位姐姐


2013-11-04 10:28:03 作者:春曦 来源:《信德报》2013年10月17日,37期(总第554期)

    爹爹妈妈都离我们远去了,如今,疼我爱我的就只有哥哥和三位姐姐了。
    爹爹妈妈一生虔诚、良善,信仰的根子在孩子们心中扎得很深,大姐和二姐就是最好的见证。


大姐(中)、二姐(左)和作者(右)

    大姐一生善良、本分。大姐夫是一名从农村走入工厂,而后成为一厂之长的,在我们当地也算小有名气。姐夫后来渐渐嫌弃大姐,辱骂、殴打都是家常便饭。但大姐把一切的委屈全都交给了天主,从不与大姐夫计较,一忍再忍。后来虽然有了两个孩子,但大姐在家里从来都没有地位,大姐夫可以在人前任意辱骂她,甚至连长大的孩子们都看不起自己的妈妈。这是所有去过大姐家的人都公认的事实。
    大姐夫虽然也是天主教徒,但他认为一切全部是他自己的本事,从未感恩于天主。三年前死于肝癌,尽管我们全力拯救他的灵魂,为他请神父、为他祈祷、为他助终,但他的灵魂将归何处,只有至公至义的天主知道。
    大姐夫去世不到半年,天主又给了大姐另外一个十字架:正在上班的儿子突然猝死!这晴天霹雳让大姐接近疯癫。但毕竟她是天主的儿女,在莫大的痛苦之下,天主赏给了她超常的承受能力,她终于挺了过来。
    我的二姐,继承了妈妈的美德——虔诚、热心。虽然我的二姐夫不信教,但并未动摇二姐的坚强信德。二姐无论在地里干活还是在家,总是默默地和天主说话,诵念玫瑰经。二姐不认识几个字,那是因为妈妈当年又生下了三姐和我,家庭贫困,于是妈妈含泪把正在读小学的二姐留在了家中,看护两个年龄幼小的小妹妹。从此,二姐再没有上过一天学。也就是说,二姐的前程就是断送在我们两个妹妹手上的。
    二姐在妈妈的带动下,硬是记住了早课、晚课、玫瑰经、苦路经等一些常念经文。因为在我的记忆中,我最愁的就是每天必须跟着大人,恭恭敬敬地跪在圣像前,没完没了地听爹爹妈妈“叨叨”,尽管模棱两可,但也记住了一些。但二姐却全能背下来。
  越是天主爱的人,天主给予的考验就越超于常人。我们刚安抚完大姐没多久,一场灾祸降临在二姐的头上:唯一的儿子死于车祸! 但坚强的二姐没有将噩耗告诉两个妹妹以及所有的亲人,独自将无尽的痛苦埋在了心里。静静地跪在天主台前默默流泪,一夜之间头发全白。
  当老家的人电话告诉我们时,我震惊了!主啊,这是怎么了啊?为什么?这前后十几年,先是嫂嫂尿毒症去世,九年后妈妈得了癌症撇下了爱她的孩子们。接二连三又是大姐夫、大姐的儿子,这回又是二姐的独生子——小信德的我在心里埋怨天主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们。
  我和三姐一路哭着赶到二姐家时,二姐异常地镇静,紧紧拥抱着两个失声痛哭的妹妹,嘴里只有一句话:随天主的圣意、 随天主的圣意……
  两年了,两个姐姐都已从痛苦中走了出来 。她们相互勉励、相互安慰,把所有的一切毫不保留地献给了天主,用她俩的话说:两个孩子由圣母妈妈领着去天堂陪伴咱们的爹爹妈妈去了。
    今天,信德浅薄的我才略略懂得一点儿,一切都有天主的圣意安排。就像圣歌中的一句歌词:苦难本是美意炼我……
    今天,当我在念早晚课的时候,都要为我去世的亲人们祈祷,也为所有的炼狱灵魂祈祷。
    我也求仁慈的天主赏给我的姐姐们平安、喜乐,愿天主的圣宠、圣神的恩赐常与她们同在!

本文标题:我的两位姐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