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敬老爱老,爱心岗三姐妹在行动


2013-11-04 10:39:06 作者:李升 来源:《信德报》2013年10月17日,37期(总第554期)

    每逢主日,内蒙古乌海市天主堂,门口都会有几位身披绣着“耶稣爱你”红绸带的女性,仪表端庄,笑容可掬地恭候人们的到来。她们就是堂区义工团爱心岗的三姐妹贾玲芬、郭巧芝和李喜芬。除了福传,她们还常年为教内外老人提供帮助,并且以服务老人为乐,喜芬讲述了她们与老人的“故事”。


爱心岗的贾玲芬、郭巧芝和李喜芬三姐妹


    问:喜芬,听说你们服务过很多老人。很多人提到徐景宙,他是你什么人?
    喜芬:你也这么问?徐景宙是我们福传时遇到的老人,当时像从煤堆里滚过一样,蓬头垢面没个人样,靠捡破烂打零活儿为生,因突发脑溢血被送到樱花医院,无亲无故无人照管。
    我和贾玲芬、郭巧芝听说后就来医院看望,当时,老人枕边堆积着呕吐的污秽物,臭气熏天。郭巧芝不嫌脏臭,将他揽在怀中把他沾满灰土的长发清理干净;贾玲芬把从家带的饭菜一口一口地喂给他吃;我拿了理发推子、香皂、毛巾等,用温水给他洗头洗脸、擦洗全身、剪手脚指甲。

    问:人们怎么看待你们的服务?
    喜芬:医护人员和病人看到我们的服务问:“你们是什么人?图个啥?”,“我们是基督徒,是海勃湾天主堂的义工,是圣教会‘荣主益人’的志愿服务者,图的是有更多的人认识天主,有更多的人帮助别人,让人间充满爱。”这是我们一致的回答。
    我和贾玲芬、郭巧芝轮流侍候了徐景宙8个多月,她俩比我跑得快,做得多,不久之后,徐景宙会念天主经、圣母经,知道天主是爱,信天主得永生,领洗奉了教。
    后来政府把他送到老年公寓,有专人护理,我们还经常买东西去看望,从感情上已经分不开了。再后来,得知他去世了,我们给他献弥撒念亡者经,我觉得他的灵魂是平安的。“爱心岗”也就是那个时候被人们知道的。

    问:听说徐景宙邻床的4位老人也认识你们?
    喜芬:是的。徐景宙住的病房先后住过两个同类病人。一个叫崔玉生,是一家洗煤厂下夜的孤寡老人,我们为他洗脸、剪指甲、擦身子,为他及病人念经祈祷,唱圣歌,祈求上主减轻他们的疾苦,老人领洗后安然地离开了人世。我们与老人的感情就像亲人!
    另一个老人与儿女感情生疏,我们就顺带帮助照料,给徐景宙送饭时多带一份给他,后来老人转到市医院,我们不放心,就跟到市医院继续照顾,再后来,老人病情好转回家休养,我们又跟到家中,为他打扫卫生,购买食物,洗衣做饭,去年圣母升天瞻礼领了洗,成为天主的儿女。
    还有一位叫陈世信的住院老人,是知识分子。在我们的言行中,他对教会产生了兴趣,并且与我们有了很多交流。在对多种宗教长期研究探寻后,毅然领受了洗礼。他说:“我从你们身上,感受到了天主及天主教的博爱精神,所以,我认定天主是真神。”还有一位老太太在志愿者的感动下也领洗入教,并且规劝儿女们奉教。

    问:你们帮助什么样的老人,有标准吗?
    喜芬:有需要的人就是我们要帮助的人。有个叫王喜福的老人,是改革开放后富起来的商人,批发烟酒的老板。自从做生意赚钱后路就走歪了,离过两次婚,由于他吃喝嫖赌恶习成性,老婆不管,孩子不认,他的“富”与“坏”乌海人都知道。后来,半身不遂,据说是朋友把他送到医院的,也没有家人照管他。我们想看看他,尽我们所能帮帮忙。他的大儿子指着我们说:“我的父亲不用你们管”,还骂我们。二儿子还算客气,但却说:“谢谢你们,以后不要再来了。”王喜福的两个儿子怕人说他们不孝顺,便拒绝了爱心岗姐妹的探望和帮助。由于老人脾气古怪,骂医生也骂旁人,最后医院怕影响其他病人不要他了,没人管他,我们就把他送到个人开的老年公寓,继续给他帮忙。尽管他脾气坏,年轻时也做了很多错事,但是我们不能放弃每一个肢体,每一个需要我们的人。

    问:你们怎么看自己服务的意义?
    喜芬:四年来,通过看望年老体弱、身染疾患、面临困难的老人以及临终陪伴等爱心服务,先后有200余位老人领了洗,为4位老人代了洗。使辞世的老人平静而喜乐地回归到天父的怀抱,让无人照管的老人得到帮助,生活的有尊严,通过我们的言行荣主益人,就是我们服务的意义。更令人高兴的是,现在,义工团从最初的3人扩充到了50余名。
    今天,“爱心岗”三姐妹的足迹遍及乌海,她们的故事还在继续,爱心还在接力,她们与老人的故事仍在进行……

本文标题:敬老爱老,爱心岗三姐妹在行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