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全心参与上主的宴席,不要只做有名无实的基督徒


2013-11-06 09:30:23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5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表示:基督徒的本质是受邀参加宴席。他强调教会“不仅是义人的教会”,上主的宴席向众人开放。在宴席上,我们应该“全身心的投入”,与众人同宴,不可亲此疏彼。基督徒不可因“榜上有名”而沾沾自喜,否则将错失宴席。

  教宗说:今天的福音“向我们展示了基督徒的身份。基督徒的本质首先是一项邀请。然而受邀去做什么呢?去购物?去散步吗?上主告诉我们:‘你被邀请参加宴席!’基督徒受邀参加宴席,去享受得救的喜乐,救赎的喜乐,与耶稣共度生命的喜乐。我们知道,宴会是许多人谈笑风生、欢庆享乐的集会,是一个有许多人参加的集会。我从未见过有人独自一人举行宴会。这不是宴席,是另一回事。欢宴要有他人参与,须在家庭中庆祝,得与朋友共享,应该与其他像我的一样受邀的宾客一同庆祝。作基督徒需要有一种归属,属于‘在基督内的一个身体’,融入受邀赴宴的人群中。这就是基督徒的归属”。

  教宗然后谈到取自《罗马人书》的读经,他表示:天主的宴席是一个“全体的宴席”,所有人都被邀请参加,不论他是“义人或是恶人”。而最先被邀请的是那些被边缘化的人。

  教宗说:“教会不是一个只为义人的教会。我们众罪人都受到邀请,组成一个团体。在这个团体中,各人都有不同的恩典:有人讲预言,有人行牧职,还有人作教师……各式各样。每个人都有他的品质和优点。然而在赴宴时,我们都带上自己的恩典,与众人共享。此外,我们还应该全身心地投入宴席。若没有这种投入,我们将无法理解基督徒的本质。[有人会说:]‘我去参加宴席,但只留在入口处,因为我必须和自己认识的三、四个朋友在一起……’。在教会内我们不可以这样做!你要么与众人同宴,要么留在宴席之外!不能亲此疏彼。教会是众人的教会,正如我所说的,最先被邀请的是那些被边缘化的人。教会是众人的教会!”

  教宗继续说,在耶稣所讲的比喻中,我们看到受邀者接二连三地开始找借口,躲避赴宴:“他们不接受邀请!嘴里说是,却不行动”。教宗解释说:他们仅仅是“因榜上有名而沾沾自喜的基督徒,是名单基督徒”。教宗告诫说:只处在受邀名单上“是不够的”,因为我们如果不去赴宴,我们就不是基督徒。

  教宗最后说:“上主非常慷慨。祂打开所有的门。上主也理解那些向祂说‘主,我不愿去祢那里’的人们。上主理解并等待他们,因为上主是仁慈的。但是,上主不喜欢那些光说不做的人;他们假装感谢主,事实上却不走祂的路。他们礼貌上答应,却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而不遵行上主的圣意。那些常常找借口的人不懂得喜乐,不曾体尝归属的喜乐。求主赐予我们恩宠,让我们明了受邀参加宴席的美好,与众人同在和分享自身品质的美好,与上主同在的美好;也让我们懂得口是心非的丑陋。这些人嘴上说‘是’,却只满足于成为有名无实的基督徒”。

本文标题:教宗:全心参与上主的宴席,不要只做有名无实的基督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