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二十一)


2013-11-22 10:08:39 作者:陈良德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3年11月7日,40期(总第557期)

20、在念圣三颂时,主祭可以让两位助祭者举起圣盘圣爵,而自己只伸开双手吗?
    常常见到这样的现象:在许多神父的共祭弥撒中,主祭两边常有两位神父助祭。而在念圣三颂时,主祭则是自己伸开双手,而让两位助祭神父分别高举圣盘及圣爵。这样显得主祭很谦让,或者更对称一些,但这种做法并不符合礼仪。
    在许多神父共祭时,常见有三位主要共祭者坐在一起。这做法大概是无意识地模仿特利腾弥撒经书中“三位司铎的大礼弥撒”,并有点受到礼规中有关侍立主教身旁助祭的影响。在现行弥撒总论及其他教会官方文献并没有任何礼规指出,在共祭弥撒中,要为主祭安排任何助祭。在前文我们已提及过有关主祭的座位事宜,主礼的椅子应该单独放置,两侧不宜放置其他椅子。即使很多神父共祭,也不适宜与主祭座在同一条线上。如果有执事辅祭时,他应该坐在主祭的一边,但也不在一条线上。(参弥总310#)因为只有一个主祭,或者礼仪主持人是天主子民合一的象征与标记,而不应该有多个主持人。只有在主教主礼时,才应该有助祭坐在他左右,而且助祭最好是执事。因此,如果是神父主祭时,其他两位神父助祭并不是必须的,若没有其他神父助祭时,也就不存在上述问题。
    但若出于某种理由,有两位助祭神父在主祭左右时,他们在念圣三颂时各自举起一个圣爵,而中间的主祭举起圣盘。这样做,似乎是为了对称之故,可是这习惯是基于一个非礼仪的理由:即对称或平衡。正确的做法是:主祭举起圣盘,而执事则举起那唯一的圣爵;因为祭台上,原只可有一只圣爵。(参弥总180#)若无执事在场,则一位共祭者可以举起那唯一的圣爵(参弥总208#),而主祭应该举起圣盘。这种做法再次突出了感恩圣祭的基本象征:同一个饼和同一个杯。        连载二十一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二十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