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中平原农村堂区的缩影

—— ——西安教区公义堂区的历史变迁

2013-11-27 14:27:52 作者:荒漠甘泉 来源:《信德报》2013年11月7日,40期(总第557期)

公义堂区的缘起
    陕西西安教区公义堂区位于西安市临潼区徐杨街道办事处,辖公义、共和等附近几个自然村,西南距西安50公里。地处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的关中平原腹地,北靠巍峨的黄土高原,南依雄伟的秦岭山脉。基督的信仰扎根于此已有近一个半世纪。
    公义旧称薛家滩,19世纪中叶,清朝社会矛盾加剧,1860年(清咸丰十年)陕西关中发生了声势浩大的回民反清斗争,遭到清政府严厉镇压,因战乱使关中部分地区成为人烟绝迹的荒草滩,该地距西薛较近,所以又被称为“薛家滩”。1870年(清同治九年)山东人商永祺之父携家眷迁居于此,后又有山东人崔敬友之父举家迁来,崔氏弟兄相继在此安家。约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山东教友栾家和宗家先后迁居于此地,随后商永祺之女与迁居三原武官坊的山东教友宗安态成婚,商家人遂信奉天主教。为了过宗教生活,栾月财家修建三间草房做临时祈祷所,有神父从高陵通远坊来此施行圣事,照顾教友。之后张家、刘家等户陆续从山东迁来,由于本村大部分家族都是由山东迁来,所以直到今日,很多老人都说着一口的山东话。这些从山东迁来的人大多比较贫穷,教会为他们提供种子、耕牛、农具,让他们租种教会土地等。当时,有一位名叫高公信的神父在此传教,特别照顾外教人,很多人先后奉教,因此人们以神父的名字把教堂定名为“公信堂”。之后人们赋予其更丰富的意义,“公信堂”便成了“公义堂”。公义者,乃天主之至公至义之意也。解放后政府在统一编制地名时,遂遵从了“公义村”的命名。


2013年10月26日,公义天主堂祝圣典礼上党主教剪彩。

    随着教友人数的不断增加,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曾义宏神父被派驻公义,他以公义为据点,在临潼、渭南一带传教,曾神父于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始建公义天主堂,坐南向北,五间四椽跨度约12米,奉总领天神圣弥额尔为主保。教堂总占地面积20亩。堂院内还建有学校,校舍及住房共28间。教会有土地千余亩,用于办学和做慈善事业。1939年日寇空袭西安时,西安代牧区德肋撒修道院院长佳百济神父(意籍)将师生由西安迁来公义教堂继续办学,1945年抗战胜利后迁回西安东堂原址,教堂以及附属房屋文革期间被全部拆毁。


教友自编自演信仰节目精彩纷呈


最大农村堂区的飞速发展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政府落实宗教政策,宗教生活逐渐恢复,由于教堂被拆毁,因此临时于教友家祈祷做弥撒。1984年圣堂划拨新址,占地五亩二分。教区前任主教李笃安获释后,便在此任本堂神父,修建三间砖木结构瓦房作为住房,另建三间砖木结构瓦房作临时祈祷所,并修建了大堂基础工程。由于1987年4月5日李笃安神父被祝圣为教区主教,童辉神父(1994年3月19日被祝圣为延安教区主教)接任本堂神父。经李主教批准,于1987年11月4日举行奠基典礼,在三个月内完成了教堂主体工程,之后又修建堂院内其他房屋。大堂坐南向北,平面呈十字形,南北12间,长40.11米,宽17.84米,建筑面积823.32平方米,二楼建有音乐楼。除大堂外,院内其他房屋砖木结构17间,另有砖混木结构小楼房7间两层,后经庞宝川神父在院墙外东侧征地种菜,李天才神父任本堂时,依法使之成为教会用地,现教堂总占地面积3903.9平方米。


教友自编自演信仰节目精彩纷呈

    1990年代初期,教区李笃安主教引进资金,为公义打了两口深水井,修建U形渠,解决村民教友的灌溉难题,又引进西红柿种植技术,帮助教友们自力更生,发展经济。近几年教区又为公义村修建硬化路,使村民出行更便捷。
    与此同时,教区耶稣圣心方济传教女修会于此设立望会院,为教会培养修女,服务于本教区及外教区。在堂院内设立诊所,名为“弥格诊所”,治病救人,传扬福音,并长期为本堂区派驻修女,以基督爱的精神服务于堂区。
    改革开放之后,历任本堂神父为:李笃安神父、童辉神父、庞宝川神父、张明焕神父、李天才神父、余兆铭神父、杨勇建神父、袁安平神父。
    公义堂区圣召丰富,近年来相继有薛刚强和张新峰晋升铎品,服务于西安教区。又有张红霞、张粉霞、刘稀罕、刘粉霞、姜红梅、彭秀丽、王雅  、余青娥、郭惠艳、王罗撒等先后加入教区修会——耶稣圣心方济传教女修会,度奉献生活。


公义天主堂外景

    经过历任本堂神父的精心培育,教友素质逐步提高,教友生活丰富多彩,每年都到渭南牛峪十字山、周至跑窝十字山、户县圣母山等地朝圣。近几年教友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还多次赴上海、北京、天津等教区朝圣。堂区相继成立了方济各在俗第三会,组织了女子乐队、锣鼓队等。公义堂区如今已发展成为西安教区最大的农村堂区。2006年教区前任主教李笃安去世后,按照他生前的遗愿,教区将他安葬在曾经服务七年的堂区公义—圣弥额尔大堂内,因此公义天主堂也成了各地教友向往的圣堂之一。
    今年,公义堂区迎来了重建圣弥额尔大堂25年银庆,10月26日举行了隆重的圣堂祝圣典礼,神长教友虔诚祈求天主护佑,祈求本堂主保总领天使圣弥额尔驱除邪魔,保卫圣教,使教友日进于德,福音广传。

本文标题:关中平原农村堂区的缩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