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二零一四年的日程表


2014-01-02 09:26:09

  当教宗方济各查看自己明年的日程表时,他会看到许多重要活动,包括擢升枢机、为若望廿三世和若望保禄二世宣圣、牧访圣地,又有可能前往一个或多个亚洲国家,以及以家庭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非常会议。

  七十七岁的教宗曾经历阿根廷多年的暴力和军事独裁,致使他大力投入推动「相遇的文化」和「对话」,并拒绝「对抗」的思维。他会在新年之始于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世界和平日的弥撒。届时,各国派驻梵蒂冈的外交官员都会出席。他早前已发表了用辞有力的信息,但将会在元旦日再次谈到和平。

  一月十三日,教宗将逐一接待一百八十个邦交国的大使,并预料会向他们提及当前世界在社会和政治上的主要关注,更很可能会推动为叙利亚和圣地寻求公义与持久的和平。

  二月十七至廿五日的一周,方济各将参与多项受全球天主教徒和其他人士曯目的事件,焦点则是他在廿二日擢升枢机。预期他将于一月十五日公布新枢机的名单,但他可按意愿提前宣布。

  现时最多的提问包括:他将擢升多少位枢机?当中有多少是意大利人?保禄六世规定可以选举教宗的枢机人数不得多于一百廿人。但事实上,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曾至少两次超出了这个数字。若方济各决定遵从这个上限,他在二月时将要擢升十五位枢机,但他可以决定擢升更多。

  一些在罗马的人士估计教宗将会超出这个数字,但教宗未有公开揭示过其取向。不过,他肯定会使枢机院变得更国际化,并排除上一次枢密会议时出现的情况,即逾半选举人是欧洲人,其中意大利人约占四分之一。无论如何,罗马大部分观察家都估计教宗会擢升英国威斯敏斯特总教区云先.尼各老(Vincent Nichols)总主教。

  教宗已安排在擢升枢机的枢密会议前举行另外两个重要会议。第一个是与来自所有洲陆的八人枢机顾问小组,于二月十七至十九日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主要探讨教廷的改革。这将是顾问小组的第三次会议,方济各一直都全程参与。此后,预计他们将每隔两月举行会议,直至在仲夏期间定出教廷「重大」改革的蓝图。

  第二个会议是所有枢机出席的全体会议,以讨论与十月世界主教会议相关的题目。他们也可能会讨论其他事项。但梵蒂冈未有公布这些题目的内容。

  擢升枢机后,方济各将会出席另一个安排在这个时间举行的主教会议筹备会议。届时,筹备会议将已收取到就家庭议题对全球作出的咨询结果,并以这结果为基础为以牧养家庭的挑战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制定工作文件。

  教宗方济各或于三月五日圣灰瞻礼的前后发表四旬期文告。他当然会主持圣周三的礼仪,以及圣周的所有礼仪,包括圣枝主日(四月十三日)、圣周四、圣周五和在罗马斗兽场举行的苦路善功,以及复活节的守夜庆典。他又会在复活主日的正午给予罗马和全世界宗座的赐福,并以大约六十种语言致意。

  四月廿七日,将有约二百万人齐集罗马,当中大部分来自波兰,参与五八至六三年在任教宗的真福若望廿三世,以及七八至零五年就任的若望保禄二世的宣圣大典。教宗将于「慈悲救主」主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弥撒之初,宣布两位教宗获列为圣人。

  今年十二月获美国《时代》杂志选为本年度风云人物时,被喻为「人民的教宗」的方济各,将于复活节后出访圣地。在访问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期间,教宗将与正教会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Bartholomew I)在耶路撒冷出席纪念教宗保禄六世和宗主教雅典纳格拉斯(Athenagoras)于六四年历史性会面五十周年的活动。

  消息人士指,教宗此行属短暂访问。以色列的消息则指出访问将于五月廿四至廿五日进行,但梵蒂冈并未公布确实日期。

  访问圣地后下一个主要活动是六月八日的圣神降临节,但中间或会举行一些尚未透露的活动,诸如更多的宣圣礼。

  教宗将于七月中旬至八月下旬暂停公开接见活动,但他似乎不会休假。一如今年,他将于在玛尔大之家度他的「假期」,并专注多项工作,包括落实教廷的改革,并为世界主教会议和首次出访亚洲作准备。

  十月五至十九日在梵蒂冈举行的世界主教会议,是保禄六世按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精神而召开主教会议后的第三次非常规会议。教宗方济各将主持会议,出席者包括各国主教团主席、东方礼教会的宗主教和主要的总主教,以及教廷各部门的主席。

  这位教会历史上首位出身耶稣会的教宗曾渴望到日本传教。他放眼亚洲这个居住了全球三分之二人口、但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分别祇占百分之三和二的洲陆,希望与这个地方未认识耶稣的人分享祂的《福音》,并与世界上其他主要宗教的领袖和信众建立良好关系。

  消息人士指,教宗方济各有可能在年末首次前往亚洲,访问这个洲陆上拥有最多天主教人口的菲律宾。如果成行,教宗亦预计会短暂访问受内战和大规模侵犯人权影响的斯里兰卡。当地人民大多是佛教徒,基督徒则占少数。教宗将会在首都科伦坡为一间神学学院祝圣和揭幕。

  除了这些主要活动和海外行程,教宗会在年中短暂的休息期间接待来访的各国元首和各地重要人物、每隔五年到罗马述职的各国主教,以及向他和教廷作周年报告的驻外大使。

  教宗亦会接见其他前赴罗马的基督教会和其他主要宗教的领袖。圣公会坎特伯雷大主教贾斯汀.韦尔比(Justin Welby)亦预计于明年正式拜访教宗。二人今年先后就任后的几月内已进行了一次非正式会面,预计明年将合力打击人口贩卖活动。

  教宗明年会定时和密切监察对梵蒂冈财务进行的一切改革,并希望在这段时间内完成大部分的工作。他亦会定期会见梵蒂冈各部门的首长,确保他们按他的计划行事,以确保教会在全球不同的境遇中都能建立相遇的文化,而非对抗。他盼望逐步落实教廷的主要改革时,能确保梵蒂冈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和沟通有所改善。除了以上种种,他仍会在每周的公开接见活动会见朝圣者,并在每主日正午向他们致候。

  众所周知,教宗并非那种君临天下的人物。他把握时间,一如圣方济各亚西西一样,迅速「修补」和「重建」耶稣基督的教会。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二零一四年的日程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